青春守“沪”|发抗原附赠零食和手写卡,00后代理楼长会理发还会“开团”
2022-05-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最近,B站00后UP主拉宏桑当楼长的视频火出了圈,受到广大网友关注。上海长宁区程家桥街道也有一个00后女孩当起了代理楼长,发抗原检测试剂附赠自己的小零食和手写卡,还兼职做起了小区理发师和“团长”,她身上还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 “做过班干部,当楼组长得心应手” ◇ 

4月9日,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南龚居民区虹梅花苑小区128号楼的居民收到抗原检测试剂的同时还收到了一包旺仔小馒头,还有一张手写卡片。

卡片上写道:“请收到抗原之后尽快检测~等待期间先吃我准备的旺仔小馒头,差不多吃完结果就出来了~结果出来后请第一时间反馈给我~隔离的第9天,请不要慌,有困难提出来,大家一起战胜疫情!!!”落款为“代理楼组长”,旁边还有一枚漂亮的个人印章。

居民们收到的这份小惊喜来自00后女孩沈佳妮,她从小就生活在这里,深知原定的解封日来到时却并未解封,居民们内心难免沮丧和失落,于是就想要通过这样的方式给大家一点点鼓励,她拿出了自己的小零食,还有平时攒下的卡片,头天夜里埋头手写了11张卡片,“写了一个多小时手都写累了”。

居民们收到后纷纷表达了开心和感动,“还有小姐姐发了朋友圈”,沈佳妮自然也跟着开心起来,因为自己小小的举动,有温暖的回应,她说:“等我有了更多的零食,还会分给大家的。”

这栋楼的楼长原本是沈佳妮的奶奶,但是该楼栋没有电梯,需要爬上爬下,加上奶奶年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沈佳妮就主动提出要做代理楼长,并且挨家挨户跟所有居民说明了情况,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成功建起了楼栋微信群,从4月1日起正式当起了代理楼长。

工作中的沈佳妮细心又体贴,例如她在小区货架帮大家领快递时就曾注意到自己所在楼栋有一户日籍居民,于是给那户写卡片时还专门上网查询翻译成了日语。

“有时候需要一大早发东西,我不想打扰到大家休息、工作和生活,不好”,于是,体贴的沈佳妮想了个办法,要发放抗原试剂的前一天就让居民们在门口挂上小袋子,这样自己早上分发抗原时就不会打扰到大家休息,也完成了工作任务,两全其美,居民们自然也乐意配合。

00后当楼长也不一定都是困难重重的,例如沈佳妮就说,目前为止没遇到什么特别大的困难,因为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就当过英语课代表、宣传委员、心理委员等班干部,所以做起楼长来也得心应手:“以前就老做这些事儿,所以早就习惯了。”

 ◇ 会理发会开团,发动隐藏技能 ◇ 

除了担任代理楼长,沈佳妮还报名了小区志愿者,除此之外,她还有不少隐藏技能。

比如有一天,她发现居委的一名志愿者头发太长了有些难受,就主动提起自己会理发的事情,她对那位志愿者说:“要不我帮你剪吧,正好我之前跟我的客户学过两手,理发工具我也都有。”后来她就像模像样地帮大家理起头发来,除了志愿者,也有居民来找她理发,大家都惊讶不已,这个女孩子会的东西还真多哩。

在企业从事运营工作的沈佳妮,除了理发,干起“团长”来也很顺手。除了居民们的刚需猪肉,她还开过冰淇淋团和粽子团,总之大家最需要的、最想吃的、呼声最高的东西,即使她自己家里有,也不介意开个团解决大家的物资需求。

“团长”沈佳妮收到货后不会主动找人帮忙分发,“因为担心大家聚集”,但某天,有一个小姐姐主动提出帮她分发并且包揽了一排楼栋时,她内心还是感动不已。

此外,沈佳妮还做起了楼上独居老奶奶的小帮手。老奶奶因为儿子隔离在外不能回家照顾,独自一人生活,某天问沈佳妮怎么买菜,也就从那天开始,沈佳妮每次抢菜的时候都会帮楼上的奶奶也抢一份,解决了奶奶没菜吃的苦恼。

做了一个多月的代理楼长,沈佳妮最大的感悟就是,以前从不认识楼上楼下的邻居,如今相互之间关系却变得紧密起来,形成了一个集体,互帮互助互相关心。例如某天楼上的小姐姐见她发了朋友圈,很晚还在做志愿者,担心她没吃上晚饭,专门烤了蛋挞送给她吃,类似暖心的小事有很多。

但让沈佳妮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居委工作人员、志愿者等一线抗疫人员的辛苦。她的妈妈就隔离在外,还在做志愿者,妈妈平时也会叮嘱沈佳妮怎样服务好、关心好楼里的邻居,然而她心疼妈妈一个多月没回家,连生日都没能好好过。

“一线抗疫工作人员真的都太辛苦了”,沈佳妮一直记得那个暴风雨夜,有位志愿者从风雨中走来给大家送物资,他告诉沈佳妮:“身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这种时候肯定是要站在一线的,无论是冒雨也好熬夜工作也好,为大家服务都是应该的。”沈佳妮听了感动不已,说她也想去考居委会为大家服务了。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