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重回居委会,这个团区委“兼职副书记”忙战疫
2022-05-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25岁本科毕业进居委工作,27岁成为居委书记,31岁当选市劳模,34岁成为浦东新区团委兼职副书记。如今,重回居委会的万添杰,再次投身战“疫”工作中。

 ※ 小万书记始终“在线” ※ 

“我手机里有将近40户的隔离家庭工作群和3幢闭环管理楼组群,居民发的信息,我基本上做到秒回,虽然要做大量的解释说明工作,但他们的一声声道谢,一句句关怀,这股暖流直入心间。”万添杰现在的身份是塘桥街道龙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干回“老本行”,一切游刃有余。

在小伙伴眼中,小万书记也始终“在线”。连续一个多月以居委为家,和大家一起在最吃紧的状态下,从未有过懈怠,咬牙坚持做到不辱使命。

疫情的突发和人手的紧缺是所有居民区书记所面临的挑战。为了实现动态清零,居民区必须进行网格化筛查,小万深知保持“战斗力”的重要性,在原有的防控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分工,统筹协调,有力支撑防控工作开展。面对扩筛,他将工作人员分成两班,一批负责上午扩筛,下午由另一批“上线”,为接下去的疫情工作有效保持住了人力、体力、精力。

东方汇景苑小区有居民2300余人,为确保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买得到、拿得到、不断档”,居委迅速组建了一支15人的物资转运保障服务小分队,承担起小区居民物资运送的重任。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9点,志愿者们一起分两组在门岗轮值,清点物资、逐个消毒、分批转运。

面对大范围的网格化核酸检测,万添杰通过引导多元参与、志愿服务为本的理念,召集了小区70余名骨干、青年志愿者,每次接到上级任务命令时,他总是在深夜或者凌晨做好志愿者工作方案,然后发布在志愿者群,大家都第一时间回复认领服务岗位和服务时间。

万添杰现在的理念是:做好“人民至上”的服务工作,只要是隔离对象提出生活上的帮助请求,居委会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努力完成。隔离家庭要办理银行业务、看急诊、配送药品,小万都会不厌其烦地亲自为他们落实。

 ※ 更有大局观也更“接地气” ※ 

担任浦东新区兼职团委副书记的那段历练,让万添杰更有大局观,也更加“接地气”。

他跟很多居住在小区内的外卖小哥成了挚友,当小区在静止状态下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使得小区隔离户和隔离楼组的外卖无法送达时,他们挺身而出,在小区内转运物资,及时帮助小区居民解决后顾之忧。

“我们创新了核酸检测流程,规范标准动作,减少安全隐患,为居民搭建核酸采集的安全城墙,提高了核酸采集工作的覆盖率。”小万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我们依靠党员、志愿者的智慧合力,及时出台小区物资团购管理规定,疏堵结合解决群众疫情期间菜篮子难题。”

对于社区居民的配药、就医等需求,小万和小伙伴们挖掘各类医疗资源,亲力亲为保障服务到位。组织好各类消杀专业力量和群众消杀志愿者队伍,制定社区防疫消杀“一点一方案”,守好居民小区“一亩三分地”。

“虽然在疫情防控总体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很多不曾遇见的难题,然而正是及时回应居民,诚恳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从而凝聚了一张张新的面孔。”让小万书记欣喜的是,小区的防疫志愿服务多点开花,党员、团青骨干纷纷穿上志愿者马甲,和社区工作人员同步作息,任劳任怨,共同迎接战“疫”的胜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