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迎着晨曦出门顶着落日返回,临汾有一批青年“配药侠”
2022-05-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顾武

“这可是我的救命药啊,太感谢了!”在临汾路街道汾西路261弄居民区,一位老年人激动地对着义务帮其配药的居民区“爱乐宜彩虹配药小队”的青年志愿者周丹拱手致谢。

记者日前从临汾路街道了解到,为保障辖区居民群众日常用药“不断档”,该街道20个居民区都成立了一支由居委会干部、小区志愿者等组成的代配药队伍,根据居民要求帮助配药、送药。

 ◆ 出门时是晨曦返回时是落日 ◆ 

阳曲路470弄居民区有886户,常住人口1758人,老年人913人,其中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纯老家庭达206户,为了解决居民急需用药需求,居民区成立了一支 “似亲邻配药小分队”。 小分队队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施晓萍负责给有急需配药的居民线上登记,居委会主任常伟康、居委会委员雷涛则做搭档,在社区医院、市第十人民医院、市北医院等医院来回穿梭挂号、配药,回去后,三人再一一将药品送到居民家中。

“似亲邻配药小分队”隔天就跑一趟医院,每次要收五六十本病历本,最多的一次拿了七十多本。队员们经常早晨6点出门,赶到医院门口去排队,有时候医院人员爆满,去综合医院配药的话还需要挂不同的科室,排队等待时间很长,遇到停诊的,他们又跑去另外一家,每家医院公众号、预约要求和规定,“小分队”队员都熟记于胸。

队员雷涛告诉记者,有一天,他从早上6点出发,晚上6点才回到居委会。“当天就诊的病人特别多,从进门、挂号、门诊、配药、付费、取药花了不少时间,我就像个‘千手观音’,取药的时候每个窗口都排了一遍。”晚上回到居委会,雷涛和另外两个队员连饭也顾不上吃一口,就忙着将病历卡账单整理出来,再挨家挨户送上门。目前,“似亲邻配药小分队”已经累计为居民提供配药服务逾600人次。

 ◆ 匠心独运优化配药发药流程 ◆ 

面对社区封闭管理以来居民们的配药难现状,居住在汾西路261弄小区的飞达羽绒服装公司青年志愿者周丹和其他4位志愿者,成立了“爱乐宜彩虹配药小队”,为有需求的居民登记、配药和发药。每日居民要求登记配药非常多,其中不少是急用的胰岛素、心脏病、高血压等。

为了让居民能尽快配上药、吃上药,周丹经过思考,采取了一种简单明了的办法,来理顺配药流程——首先是登记,在黄色便签纸上写出所需药品信息,如是胰岛素、心脏病等特殊药则进行特殊标注,因为胰岛素不能放在常温与高温下,是需要放入冰箱冷藏的一种特殊药品,药品一来,需要第一时间派发。

其次是配药,把药壳正面剪下张贴在就医手册的首页,这样医生看起来一目了然。此举得到了医生的赞扬,不仅减少了医生的工作量,也使医生尽可能多地给居民开具药方,这样的一个动作能使汾西路261弄小区一次多配近20多人份的药。

最后是发药,根据第一步电脑登记好的序号、地址、姓名、是否收取现金按小区的5个弄号打印清单并分药,最后错峰派发药品。

 ◆ 每次配药重量达七八十公斤 ◆ 

场中路1011弄居民区的思美公寓是1栋20层的高层,180户家庭、458位居民中,老年人占比达57%以上,也正因为大楼内老人偏多,配药也成为志愿者们心中的大事。

来自于上海琪匠设计工作室的小区居民张潇潇在居委会协助下,制作了一份简单明了的就医及配药指南,帮助楼内有配药和就诊需求的邻居快速而准确的了解求医问药流程,帮助居民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解决自主配药的问题。

而住在思美公寓的中医医院医师刘丹,与同样隶属于场中路1011弄居民区的住在临汾花园内的江湾医院医师李晶,也主动请缨,让居委会干部、志愿者们到她们医院的简易门诊来配药,居民区一些志愿者们还会帮忙开大型越野车或商务车把配药的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人员及所有药品送回小区,刘丹的丈夫韦琪良也经常开车私家车帮居委会送药,全力支持妻子的工作。

此外,该居民区社区干部每次去医院为居民配药,少则先垫资6000多元,多则垫资1万多元,有些居民支付现金时拿不出零钱时,居委会干部为了提高效率就不收零钱了,但几角几分的垫资汇总起来发现也是笔不小的开支。

据悉,疫情封控管理以来,场中路1011弄居民区配药人员,已为800多人次的居民提供了配药服务,每次去社区医院配药都要2-3小时,每次配回来的药品重量多在70至80公斤以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顾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