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青年用实际行动追寻信仰之光,在金融报国中绽放青春
2022-05-11 青年

坚守岗位的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员工和志愿者。本文均为受访者供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建团100周年、五四青年节之际,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团委启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全行团员青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青年报记者 孙琪

  知行合一  

浦发青年防疫展作为

为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4月26日,上海分行团委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团日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共青团创建史主题团课。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当前,上海面临抗击疫情的极大考验,正是青年面对严峻挑战,保持顽强斗志的关键时刻。3月,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党委、行长室面向全行员工发出《致上海分行全体员工的一封信》,倡议全体员工立足本职多做贡献,力所能及地投身社会服务。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火速成立了44个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367名青年加入突击队,以实际行动投身社会面清零攻坚,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勇毅逆行  

守护金融运转不停歇

银行业务的连续性,对保障民生、经济运转来说,极其重要不可或缺。3月27日晚上,在得知浦东浦西将要分区分批封控时,全行各个关键岗位的青年党、团员挺身而出,主动请缨,火速拿上简单的行李,连夜“逆行”赶回银行,驻守全市各个网点,开启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值守。

在这期间,他们仅用时不到48小时的高效的联动,为方舱医院建设企业发放专项低息贷款;他们全力驰援全市各医疗机构,紧急运送抗疫物资,捐赠急需物资;他们为大力支持“保供”企业和“保供”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小微企业,大力着力疏通供给端潜在的金融痛点难点;他们为医疗器械公司发放抗疫专项贷款,保障防疫物资采购;他们助力一线抗疫企业在上交所科创板“云上市”;他们争分夺秒为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紧急提供信贷支持;他们全力以赴稳外贸,为进出口企业跨境交易保驾护航。

在这群可爱的青年中,有放弃与新婚妻子团聚的丈夫,有一边在线陪着妻子待产、一边为客户纾困的准爸爸……一个多月的坚守,他们席地而睡,不分昼夜,艰苦奋斗,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保障客户服务的连续性,保证疫情期间停业不停工,为上海市在特殊时期的金融服务保障筑起了坚强的防线。驻守在浦发银行陆家嘴支行的青年党员倪林晨说:“用金融力量支持抗疫,我们内心非常自豪,这份坚守非常值得、很有意义。”

不怕苦、不畏难,浦发青年用自己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了坚强的意志和品格、过硬的作风和战斗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上海金融稳定安全作出了一份贡献。

  心怀大爱  

骨干力量挺身显真章

3月25日,团市委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共青团员发出“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的一封信。一声令下,浦发青年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全行353名青年志愿者纷纷向所在社区街道报道,主动请缨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平日里西装革履的他们,纷纷变身成了可爱的“大白”“大蓝”,在不同的岗位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换了一种形式温暖着这座城市。

刚参加工作2年的浦发银行徐汇支行青年员工孔烁豪就是其中一员,3月底,他作为浦发银行青年员工的代表参加了市国资国企志愿突击队,下沉到疫情非常严重的静安区北站街道南星居委会,到岗后的每一天,他的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他每天清晨7点接到前来支援街道的医生,用核酸检测开启一天。一直忙到中午11点半核酸检测完毕,随车护送医生及检测试剂回程。随后马上奔往地段医院帮助社区居民配药。回来后就跟车负责转运康复人员回家。回到居委就埋头数据整理和表格统计上报,这些工作通常要持续到深夜。

无独有偶,浦发银行黄浦支行青年员工娄迅也同样深入社区连续志愿服务了近一个月了。4月17日,他主动请缨加入黄浦区金融办的志愿者队伍,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不知归期的“逆行之路”,来到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报到。一个行军帐篷、一条薄被、一身战衣,便开始了这次的“抗疫之旅”,淮海社区文化中心的健身房成为了娄迅临时的“家”,一住就是四个星期。

娄迅服务的检测点位位于黄浦区梅兰坊小区、吉泰酒店和旁边一处建筑工地,老年居民占比极高、酒店及工地外来人员多,也是本次疫情筛查的重点区域。每天,娄迅不仅负责试剂管贴码、现场核酸采样扫码及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还要及时关注和耐心安抚好居民们可能出现的焦虑情绪。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他已与原本素不相识的“战友”配合默契,抗疫工作井然有序、忙而不乱地开展着。

像孔烁豪和娄迅这样的浦发青年志愿者太多太多,无法一一细数,他们主动承担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任务,参与物资保障、代配药品、抗原试剂发放、核酸检测引导、宣传“扫楼”、信息发布、环境消杀、帮助独居老人和残障人士配送药品等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了这座城市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并以自身模范带头作用和实际行动影响带动更多浦发青年力量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他们心怀大局、心怀大爱,危机时刻亮身份、展作为,换了一种方式守护这座城市。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五四青年节和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青年员工以实际行动扛起了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在疫情大考中展现出了新一代青年人最亮丽的生命底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