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青浦的这批政法青年活用专业知识,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2022-05-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当政法青年遇上疫情会有什么样的作为?青浦有一群政法系统的85后、90后、95后青年志愿者,他们有的下沉到村居一线,成为村居书记助理;有的加入了专班,为密接人员调度合适的隔离酒店,让有困难的家庭得以团聚。

疫情当前,在青浦共青团的引领下,青浦政法机关的青年从未缺席。每一次的通宵都是在与时间赛跑,每一场沟通背后,都闪现着政法人公正刚直的职业精神。

挖掘匹配合适人选,将政法工作经验移到基层

周依尔是一名政法委在职青年机关干部,4月12日,在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下,她暂时放下单位工作,来到了青华社区支援。

平时干的是办公室主任的活,来到社区后,她变身为HR,开始物色合适的志愿者人选。很快,周依尔和其他志愿者就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小程序,居民可自主填写个人信息、专业特长、方便服务的时间,等等。

如何找到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将他们匹配到合适的岗位成了这位“新晋HR”要闯的第一关。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公众号发布了团购的法律风险,建议定期更新备案信息、提前法律风险告知。受此启发,针对社区“私团”现象较为普遍的情况,她招募了社区里的两名现任检察官担任青华“警心”风险管控组的组长,对团购带来的疫情风险和相应的法律责任进行事先告知和预警管控。

“我们社区住了很多有专业知识的乡贤,平时他们可能隐于社区,但在这次疫情暴发后,他们中许多人都参与到了小区治理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周依尔介绍说。

周依尔在社区除了是志愿者,还有一个身份是村居副书记(副主任),她与居委会干部一起完善了四级网格管理模式,成立了青华“红心”楼道先锋组,细化了17项志愿服务项目。

在政法条线工作中,周依尔曾接触到一些信访案例。她发现群众最初会找居委会,当自己的诉求解决不了时,就有可能将问题上移。“青浦的村居有一个特色,就是办公大厅位于一楼,直接面向老百姓。虽然疫情期间,居民们无法到居委来,但我们每天会接听不少来电咨询的电话,我们会尽量处理好每一通电话。”周依尔将这种工作方式比作中医里的“治未病”,将问题尽量解决在最初时。

在下沉社区的过程中,她也学到了不少工作法。比如之前社区还没有封控时,不少居民反映下楼排队做核酸风险比较大。恰好彼时有外地医生来沪支援,居委干部就提议,采取“居民不动,大白动”的做核酸新流程。青华社区成为全区第一家尝试这一创新做法的居民区,居民的反响出奇地好。

当“配药侠”、在隔离转运组当“隐形大白”

在青浦政法机关系统,像周依尔这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目前在练塘镇徐练村挂职的政法委综治室科员、选调生赵军是一名95后。

基层锻炼期间,他的岗位是村书记助理。从2021年的乡村振兴、换届选举,再到如今抗疫历练,赵军对基层治理有了更深的体会,最近,他洋洋洒洒写下了上万字的心得体会。

徐练村地处偏远,实住户籍人口1650人,以老年人居多。为此,村里迅速组建了由117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每名志愿者负责对接几位需要帮助的老人。

从今年4月开始,赵军就当起了村里的“配药侠”。因为几家医院路途遥远,每天清晨五六点天还未亮他就要出发,基本中午后才能返回村里。如果去市区的医院的话,往返需要开100多公里。赵军开玩笑地说,自己到上海这几年都没去过医院,这次全部都跑了个遍,门儿清。

还有一次,他遇到了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高龄老人,当赵军了解到,除了一名同样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老人的其他子女均不在村里后,主动担起了陪护责任,带着老人不停往返于青浦精神卫生中心和家之间。

如果说周依尔、赵军是在社区一线奋战的话,青浦区区直机关第一联合团支部副书记、办公室科员陆诗怡和政法委政法室副主任钟磊就是坚守在转运调度岗位上的“隐形大白”。

每一天,陆诗怡和钟磊都要和疾控、民政、隔离酒店组对接,做好密接人员的转运车辆调度工作,将密接人员安全从家里转运到隔离酒店。

作为转运专班的一员,陆诗怡和钟磊还被戏称为“表哥表姐”。两人每天面对最多的看似是电脑和手机,关注最多的看似是报表和数据,但是他们清楚地知道,在这些载体和媒介的背后,是一张张面孔,一个个家庭。“转运过程中的每一次‘意外’,都需要我们作为‘润滑剂’沟通协调。当在我们的协调下有些家庭能够团聚,有些孩子被更好地照顾,我们也感到一丝慰藉。”陆诗怡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