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这群Z世代,在“疫”线显担当
2022-05-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奋斗是青年人靓丽的青春底色,在奉贤区的抗疫战线上,有一群Z世代“沪”家追光,他们之中有95后双胞胎姐妹,00后预备党员,95后临时楼长,还有老人亲切称呼着的“临时儿子”,以及会跳舞的“BOBO”志愿队长。

奉贤区青村镇钱桥居委辖区内流动人口多,核酸筛查任务艰巨,95后双胞胎姐妹翁佩文和翁佩佳发扬共青团员精神,报名成为志愿者,冲锋在抗疫一线。每当有全员核酸筛查任务时,姐妹二人必定早早到岗,完成协助老人登记扫码,协助维持人群秩序以及分发生活物资等工作,两人还是钱桥居委“喵喵机扫码队”的主力队员,累计志愿服务40余小时。轮换上岗时两姐妹常常“迟退”,她们说:“在我们自己社区做志愿者,感觉很亲切。”

华东师范大学大四学生蔡雨岚是一名南上海城市管培生,小区实行封控管理后她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居委请战,加入了核酸检测志愿者队伍,负责为小区居民扫码。无论是晴天还是雨天,无论是清晨5点还是傍晚6点,只要社区有需要,蔡雨岚几乎从未缺席。

此外,她还鼓励自己的父亲加入志愿者队伍,父女携手为社区抗疫贡献力量。作为一名00后预备党员,蔡雨岚认为在疫情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新时代青年更应勇挑重担,“青”尽全力守“沪”自己的家园。

95后楼长金依婷是一名青年教师,在小区封控的第一天便主动报名成为了所在楼道专员,负责42户居民的核酸、抗原、物资分发等工作。

“你好,我是小区志愿者”,这句话随着一家家的敲门声一遍又一遍响起。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金依婷选择爬楼挨家挨户敲门告知。志愿者工作大多细碎繁琐,但她从未抱怨过,始终如一,迎难而上。一个多月来,楼道邻居都认识了这位95后楼长,她的认真负责也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阿姨,有需要叫一声,我马上来!”这句话青年志愿者张志盛每天要喊数十遍,“小区里大多是不会用手机的独居老人,我有点担心他们。”这是张志盛报名志愿者的初衷。他每天准时将物资仔细消杀后送上楼,再把居民们的生活垃圾带下楼,近60户居民的楼道,一天下来常常要往返好几趟。

除了每天“一对多”的志愿服务,张志盛给微信群起名“相亲相爱一家人”,拉动楼里的年轻人关心老年人,希望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关爱,楼里的叔叔阿姨也都亲切地称他为“临时儿子”。

青年志愿者张博是一名街舞爱好者,居住在奉贤区南桥镇解放三居已有6年。疫情突袭,她没有退缩宅家,一看到镇团委发布的招募令,立即向社区报到,与居委干部并肩作战,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BOBO队长”。

在完成核酸检测、抗原检测、配药、物资分发、社区巡逻等志愿工作的同时,她还带着志愿者们开起了“满天星”便民超市,成为了本小区的“星管家”,也逐渐成为居民们满意的“星小二”。

当然,张博也有熬不住的时候,有好几次哭着说“再也不来做志愿者了”,结果第二天又早早地到居委报到了,连她自己都忍不住乐了。她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乐观和坚韧正是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模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