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丨青联委员在各领域发挥所长,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
2022-05-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本轮疫情以来,上海的青联委员们在各领域发挥自身所长,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他们有的关注“沉默的少数”群体,为老人代配药,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有的通过文艺作品为抗疫注入治愈力量,有的把公益课堂送入方舱,也有青联委员为外来务工人员、创业青年和集卡司机送去免费暖餐。

 ◆ 为老人代配药,守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 

“有个环节让我记忆深刻,就是他在医院与我确认一些信息时,我听电话里声音不像之前联系的人,怕认错与他确认,他语音回复我说:就是我,今天要替许多老人配药,涉及科室和环节多,上上下下跑,可能气喘所以声音变了。听着这回答,我瞬间泪目。当天大雨倾盆,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带雨具,是如何避雨、送药的。”

4月29日,市青企协会员、皇家加勒比游轮船务(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黄浦区青联配药服务志愿队队长周智敏收到了一封由患病老人口述、女儿代写的感谢信,信中提及了这一感人细节。

居住在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的一对高龄夫妻,均已80多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其中一位还是癌症患者并且患有阿尔兹海默症,往常由子女定期去九院及市精神卫生中心配药。封控后子女被隔离在其他地方,老人服用的各类药物即将告罄,又因涉及冷藏药品、精神类药、中药及大病医保续期、无法远程操作医保电子凭证所需人脸识别等因素只能线下配药,全家人一筹莫展。

周智敏收到求助信息后,耐心与老人的女儿沟通,详细解释了代配药步骤,确认好药物清单信息,询问如何收取社保卡病历本,确认医院及代处理大病医保续期手续,甚至还拍照逐项说明配药结果、资料及药品的送达等,细致地安排好后续代配药相关事宜,最后成功地把药品送到了老人手中。

“青联委员在各行各业要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当下我们更应坚守本职、服务社群,积极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最终战胜疫情出一份力”,市青联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界别常委、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总干事吴智惠认为,疫情当下,更应当关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为青少年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据吴智惠介绍,疫情期间,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中心有支千余人组成的专业志愿者队伍,还有一支由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防疫心理援助青年突击队,都是守护长三角青少年和家长心理健康的心灵“大白”,疫情当前,队员们各自的工作也都跟随疫情防控的需要进行了调整和变化,时刻准备着应对可能的突发情况。

专业志愿者队伍由专家组成,他们有的人会在9:00-21:00守在12355的热线电话旁抚慰出现不安和焦虑情绪的青少年及家长们,有的则会在9:00-23:00守在“青小聊”网络服务平台用“网言网语”陪青少年聊天、减压。

“整个团队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投入让我非常感动”,吴智惠回忆道,由于工作需要,大家都是按照两班倒的方式排班,而很多同事看到热线量变多了即使到点了也不下班,继续接起一个又一个来自青少年和家长们的求助电话。吴智惠和这些守护心灵的“大白”始终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青少年的心理健康。

 ◆ 为集卡司机、外来务工人员送去暖餐 ◆ 

5月7日上午,市青联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界别常委、牛众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尚云无意间看到集卡司机的求助视频后赶到浦东新区航津路1800号,见到路两旁停着不少集卡车,核实情况后为司机们送去了米、面、油。

后来现场的集卡司机告诉他:“还有好多司机需要帮助”,于是他拉起了微信群,统计好司机所需物资信息,随后又接连两天去附近购买了170余份米、面、油、鸡鸭肉等物资送到了司机手中。

这只是陈尚云疫情期间帮助他人的故事之一,他说:“只要是收到了求助信息,无论多么困难我都是会出手相助的。”例如得知扬州援沪医疗队405名医护人员,女性居多,急需女性生活用品,陈尚云立即在医疗队驻地所在城市募集了410份物资,两天送达医疗队手中,他说:“医疗队援助上海抗疫,我们也要守护好他们。”

记者联系上陈尚云时他刚刚完成小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他告诉记者,自小区封闭管理以来,他就一直担任志愿者助力小区抗疫。除了自己行动,他还组织建立了一支100多人的在沪志愿者队伍,鼓励大家多参与社区抗疫志愿工作,积极地做奉献,弘扬正能量,让更多人加入到抗疫行列当中。

陈尚云说道:“作为青联委员,要在大家有需要的时候站出来,看见需要帮助的人就要伸出援手,要在基层第一线解决大家的需求,真正地帮助到那些遇到困难的人群。随手做公益,真的能帮助到别人,而不是为了标榜自己才去做。”

5月12日晚,闵行区龙湖冠寓青年公寓住客收到了200多份免费的晚餐,每一份餐盒里都有两荤两素和一个小菜。记者了解到,这些餐食由上海市青联委员、上海亦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邓华礼送来,一个月来,他已经为闵行、杨浦、虹口等区住在公寓里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创业青年们累计送去了一万多份盒饭。

邓华礼为什么会想到要给这些人送去免费餐食?原来,他发现住在公寓里的很多年轻人在封控期间遇到不少困难,例如有的没有厨具平时不开火,有的务工人员长时间没有收入面临经济压力,于是,4月16日他就在各个社交群广而告之,他要免费为做饭不方便的公寓青年提供盒饭。自那以后,邓华礼就让自己复工的两个餐厅每天准备1000份盒饭给不同的公寓送去,让暂时遇到困难的人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

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土壤中心副总工倪晓芳家住三林镇世博四居委,由于所在楼栋被封控,无法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但她从点点滴滴做起,成为了所在楼道的“贴心人”。她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经常在楼道微信群里和邻居分享一些科普视频,例如酒精、84等家用消毒剂的正确使用和储存方法等。

倪晓芳住在一楼,而封控楼栋的快递、物资也都堆放在一楼,她就主动当起了“理货员”,看到快递来了就帮大家理好再拍照发到群里通知大家有快递到了。每逢下雨天,她就帮大家把快递搬到避雨的地方以防打湿,顺便把看到的垃圾捡一捡。见楼栋堆放的垃圾变多了就打电话跟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协助做好楼道的垃圾清运等工作。

得知小区志愿者缺少防疫物资,倪晓芳就自掏腰包捐赠了84消毒液、酒精、防护服和防护面罩,“你们缺什么就跟我说”,她总是这样对大家讲。此外,倪晓芳还做起“团长”,帮大家采购防疫用品,如酒精、面罩等物资。

 ◆ 注入治愈力量,把公益课堂送入方舱 ◆ 

“疫情期间,各界别青联委员都在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关心社会,文艺界别的青联委员们则通过温暖治愈的方式为大家提供精神上的补给,能够具体地做一些事情就是有意义的。”市青联文化艺术界别秘书长,上海小荧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沈莹说道。

考虑到学生的艺术学习中断后很难恢复,沈莹和同事们就在线上开起了直播公益课,让学生们始终保持对艺术的感觉。疫情开始到现在,几百名老师一直陪伴着几万个学生不停学习,共服务了几十万人次。

此外,创造课老师还带着学生做了很多创编活动,作品或通过电视台栏目播出,或云展播,还举办了公益亲子小课堂,开拓了新闻同学栏目,收集并展示了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孩子的居家日记和暖心故事,教学生如何在家里做水培蔬菜,帮爸爸妈妈烧菜做饭,通过电视开展空中课堂教小朋友五分钟学会一个小作品,还设计了居家眼保健操和广播操。

4月10日,在参与“艺路同心,守沪家园”云展演出时,沈莹还带领并指导了小荧星艺术团合唱团进行了歌曲《逆行天使》的云合唱,致敬守护申城的每一位逆行者,为全力筑牢防线的每一位市民加油。

文艺作品的治愈力量有着强大的感染力,很多创编作品下都有人留言说看了热泪盈眶,很温暖。沈莹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作品,缓解家长和学生因疫情期间居家所产生的焦虑,给封控中的家庭做些贡献。

“疫情虽然很艰难,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却变得更加真挚。”沈莹还是一名社区志愿者,疫情期间帮大家抢菜,做团长,帮老人扫码登记,安抚居民情绪,她明显感到,做了这些事情以后,邻居们开始依赖自己。

疫情期间,除了居家的学生,方舱医院里也收治了不少青少年患者,上海市青联教育界别秘书长、智昇教育公司总经理张俊宏主动提出要为方舱里的孩子们送去公益课程,他说:“疫情当头,每个人都奋不顾身、夜以继日,作为青联委员,必须有所担当!”

随后,张俊宏在教育界别主任们的领导下,发动教育界别的青联委员与徐汇团区委和徐汇方舱指挥部通力合作,以最快速度送课“进舱”。考虑到方舱教学的特殊性,此次配送的课程跟平时不太一样,主要目的在于让孩子们解压解闷,所以送去了一些游戏活动课程、声乐课程、运动课程,等等,旨在带动方舱氛围,例如讲解刘畊宏毽子操怎么科学地跳,或者利用方舱内现有的东西发散思维创造。

“我们想让方舱医院里的孩子们感受到温暖和爱意”,课程落地后,张俊宏和其他青联委员如俞英、吴一穹、王独伊、刘晓静、施莉虹等得到了来自医护人员和家长们的肯定,看到了孩子们洋溢着的笑脸,每个人都体会到了由衷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除此之外,从三月底到现在,张俊宏每天都坚持开2小时直播,为家长和学生答疑解惑,记者联系上他时他刚刚下播,连日用嗓导致他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

张俊宏告诉记者,封控期间,家长和孩子会有各种各样的疑惑,诸如在家怎么上好网课,什么时候报名,今年的政策什么时候出来,等等,这些疑问如果得不到及时解答,他们就会日渐焦虑,因此,他决定利用自身一技之长,去尽可能地帮助他们。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