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有一种长大叫“我要成为你的样子”,上中医学子在青春战“疫”中成长担当
2022-05-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这场战“疫”的“大考”中,上海中医药大学有一群90后、00后们,他们主动请缨,用年轻的脊梁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疫城墙,在青春战“疫”中成长担当。

  == 有一种长大叫“我要成为你的样子” ==  

“老师,请让我上”“我一定努力完成任务”,在学校招募一线疫情防控志愿者后,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反响,第一时间组建了一支凝结“硬核”青春力量的校园防疫一线志愿者队伍,“志愿红”“天使白”“守护蓝”,成为校园里最让人安心的那抹色彩。

服从调配、争分夺秒,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凝结出汗水,带着压痕的脸颊和手腕见证一路辛勤。一支由师生组建的校内青年突击队从3月28日组建,到4月3日正式投入学校生活园区核酸采样辅助的工作中去,至今已协助完成了32次核酸采样任务。

“大家提前打开核酸码!”“调亮手机屏幕!”“保持距离!”这是2021级护理硕士研究生乔潇萱和小伙伴们在做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时说得最多的三句话。从早上八点到下午,这群身穿隔离衣的“守护蓝”们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

“我要成为你的样子。”乔潇萱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白衣天使,没有想到还没有踏上工作岗位,就已经成为了拥有隐形翅膀的白衣战士,和医务人员一起奋斗在志愿服务的一线。这次特殊的经历让她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更加能体会到那些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不易,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从医初心。

基础医学院唐婧奕的父母都是党员医务工作者,特殊时期,一家三口分别在不同战场践行医者“济世救民”的使命。作为核酸采样点的点位长,唐婧奕的父母经常凌晨4时左右出门到单位整理采样物资,6时到点位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她的爸爸一边负责医院的抗疫物资保障,一边参加应急队伍采样,经常在单位值班。她的妈妈常常在采样回到单位后,还要保障社区居民的配药。

受父母的影响,唐婧奕看到社区群里的招募志愿者通知时立刻报了名,利用课后时间,在居委采样点现场维持秩序、扫码、协助医务人员采样、上门发放抗原采样物品。 “做了‘大白’才知道,医生真的很不容易。”唐婧奕感到,作为医学生,必须更加义不容辞加入抗疫的队伍,也是在亲身参与中,真正懂得付出和坚守的意义。

  == 微光成炬共同凝聚最美青春力量 ==  

“爸爸,你在那里要保重,当心一点哦,多做做八段锦,提升正气,增强免疫力”,这是2017级针灸推拿学的顾意鸣和他爸爸的日常对话,在这个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父子俩都报名支援了一线抗“疫”工作。

4月,顾意鸣的爸爸在接到了上级要求紧急参与方舱建设后,星夜驰援嘉定方舱的建设。通过他与其余165名建设者不计困难、不讲条件的努力,历时6个昼夜终于圆满完成了嘉定方舱配套建设任务。

此时,作为预备党员的顾意鸣在所在小区的门岗志愿者岗位报到。作为小区与外界的第一道防线,由于经常会与外卖、团购、社区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人员密切接触,一开始,很多志愿者都害怕在门岗值班。作为一名医学生,顾意鸣不仅带头出列,更是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向小区志愿者们科普正确的自我防护要点和消毒方法,缓解大家的紧张情绪,成功为守护小区共同出力。

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顾意鸣发现小区中很多老人,由于不会操作手机,常常买不到菜。他鼓励自己的妈妈成为了一名小区团长,不仅保障社区居民的需求,还主动帮助那些不会网上购物的老人,送货上门,让小区中每一位居民都能购买到物资。

护理学院的研究生李心钰是一名在学校核酸检测岗位上的志愿者,自3月以来,她和妈妈已经快2个月没有见面。李心钰的妈妈是一名老党员。疫情暴发后,她下沉基层主动与单位所在地的居委会和社区干部一起,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核查绿码,管理人员出入,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学校最需要志愿者的时候,也是妈妈鼓励李心钰加入到校区核酸检测的志愿工作中,与师生在抗疫前线并肩作战。对于李心钰来说,妈妈就是自己人生中的榜样。

岐黄学子们与家人、同学、老师一道,在学校、社区一线,同心守“沪”,微光成炬,共同凝聚最美青春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