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宝山罗泾的这个“无疫村宅”有个破“疫”密码
2022-05-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宝山区第二批“无疫小区”名单中,罗泾镇塘湾村榜上有名。塘湾村作为一个老龄人口比重大,外来务工人员流动较多的农村,疫情防控压力颇大。

在塘湾村党支部副书记顾燕看来,坚强可靠的抗疫队伍、快速有效的防疫措施和保障有力的物资供应是塘湾遏制疫情蔓延,守护乡村安宁的破“疫”密码。

  破“疫”密码之组建抗疫小分队  

顾燕介绍说,“无疫小区”的创建要求是14天里没有阳性,最近一次核酸是全阴的。“我们村的‘底子’比较好,4月1日开始就没有过阳性比例。村里的老年人多,有的不会团购,快递量相应地就少,一天也就百来件。此外,我们一直都做好村里的消杀工作。”

“塘湾村之所以能创建‘无疫村宅’和村党支部谋划在前分不开。”顾燕表示,早在疫情初期,塘湾村党支部书记乔文英积极筹划抗疫工作,带领村委会排摸防疫风险、制定防疫方案、组建防疫队伍,考虑到塘湾过去主打乡村旅游,早些时候直赴塘湾踏青游玩的旅客为数不少,便在三月下旬果断决定封闭部分路口,加强消杀并准备各类抗疫物资,未雨绸缪为塘湾的抗疫工作赢得先机。全域封控管理以后,村党支部着力协调志愿者队伍分工,保障村内物资供应,当好全村的“主心骨”、“大管家”。

村里人口相对老龄化,抗疫主要靠年轻的志愿者。为此,早在本轮疫情暴发之初,塘湾村党支部就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发动、召集志愿者,村里的村干部模范队、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妇女巾帼队、小组长宣传队、志愿者服务队和乡贤参谋队等七支队伍闻令而动,组成了一支抗疫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守岗尽责,做好抗疫“攻坚队”。疫情来袭,村内“七支队伍”迅速转变角色,以抗疫志愿者的身份齐心协力投身抗疫工作。各宅队长“人熟、地熟、情况熟”,在摸排底数,分发物资和涉疫矛盾调解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青年党员有活力、有干劲,在物资搬运和巡逻值守等方面大显身手。妇女巾帼队耐心细致,积极参与数据统计和就医送药等工作。志愿者团队分工有序,彼此协助,攻坚克难,一起筑起了塘湾的疫情防线。

  破“疫”密码之无接触配送  

紧盯疫情风险点,严格落实防疫政策也是破“疫”密码之一。据悉,全域落实封控管理之后,核酸检测与团购物资领取就成为最易导致疫情传播的风险点。为将风险降到最低,村委会工作人员到现场规划检测点位,设计检测路线,分时分批通知各宅队村民有序检测。为减少村民团购物品带来的风险,在村口设置指定区域摆放外来快递、外卖,严格落实消毒和静置程序,由志愿者每天两次实行无接触配送,将可能的风险降至最低。

据顾燕介绍,强化日常巡逻,及时发现防疫漏洞也是必须要做的事。抗疫工作绝非一劳永逸,为及时发现防疫工作的不足之处,村委安排人手在村内巡逻检查,一方面劝阻不规范佩戴口罩和聚集等行为,另一方面要及时发现当前防疫工作的不足和漏洞。在一次巡逻过程中,志愿者发现封控路口的铁丝网被打开,通过监控发现有人通过缺口传递物品,给防疫工作带来很大隐患,在纠正相关人员错误行为后,进一步强化路口的封控措施,对经常出现问题的封控点加派人手值守。

防疫情更要保民生,疫情防控是场持久战,村民的物资容易出现短缺,为此,塘湾村积极联系保供企业,整合村内小超市仓储资源,开通物资订购热线,通过微信群和各小队长将物资采购信息通知村民,保障村民的基本物资需要,通过畅通正规物资供应渠道,才能减少私自外出购物和团购来路不明的物资等行为。

此外,村里还积极解决特殊人群的“急难愁盼”。一次核酸检测之后,工作人员在核对检测人数时发现多出一位“来路不明”的检测者,几经核实后得知该人是系因疫情滞留在本地,最近一直吃住在车上。面对他的担忧和疑虑,村委工作人员好言安抚,并连夜为其送去生活物资,帮其着手联系住所。村党支部书记乔文英说,“只要来到塘湾,我们都会为他提供帮助和保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