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手记|抗疫中一些宝贵的东西将影响未来的人生
2022-05-1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剪辑

哔哩哔哩90后党员叶玲在疫情开始后下沉社区成为志愿者,她担任副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发挥了坚强堡垒作用,组建了众多志愿服务小分队,为居民们解决了很多抗疫中的实际困难。叶玲还将这些正能量行动拍摄制作成短视频,放在B站个人账号上,引起了不少关注。

讲述人:叶玲 哔哩哔哩公共事务高级经理、90后党员 

我是4月10日到小区居委会报到担任志愿者的。我所在的上海源花城小区是一个拥有7000多居民的超大型小区,为了更好地做好志愿服务,我们成立了一个临时党支部,我担任副书记。由于小区很大,所有志愿者都是分片包干。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做核酸检测是分片的。在足不出户的时期,志愿者还要负责所在楼道的垃圾转运和消杀。志愿者的工作量很大,每天都很辛苦,但为了抗疫的最终胜利,大家都毫无怨言。

今天我刚刚做好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回家。我们小区现在已经是防范区了,但是全员的核酸检测仍然在坚持做。我服务的核酸检测点位,共负责712位居民,我一般7点半到岗,8点正式开始负责检测扫码点位的消毒消杀。因为封控一个多月以来核酸检测已经有很多次,志愿者和居民的配合都很默契,所以一般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就能全部检测完毕。这样我10点就能回家,正好开始一天的居家办公。除了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外,我还承担起楼道服务,包括公共区域消杀、物资分发,此外还有片区巡逻、宣传工作等任务。虽然既要工作,又要当志愿者,一天忙得团团转,但我依然做得很开心,觉得生活是充实的,是有价值的。

抗疫中我们上海源花城小区的居民配药就医保障工作是做得很好的。我前面说了,我们小区是一个7000多人的超大型小区。一开始小区有两位居委工作人员负责配药就医,但后来需求缺口实在太大,我们临时党支部协助党总支和居委成立了一支上海源花城配药就医小分队。小分队由30多位志愿者组成,各成员分工清晰、各司其职,细致高效地通力协作,快速跑通配药全流程,极大缓解了居民的用药焦虑。

为了让居民们明白配药,我们党员志愿者张玲丽又主动制作了详细的流程图,明确了关键环节、标注了关键时间节点等。这个流程图一目了然,周边很多小区都拿过去借鉴,我们的配药方法成为了范本。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志愿者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疫情开始后,家在我们小区的韦凤珍便成了居民们的义务配药员。她是徐汇区中心医院的一名资深护士。当时他们医院闭环管理,吃住在医院的韦凤珍每次都为居民开好药,再托人把药送回小区。4月17日,在医院连续工作一个月后,终于有机会回家的她第一站却是去了居委办公室,第一时间与工作人员交接近日帮忙配好的药物。当晚,在家稍作休整后她又匆匆赶回了医院。

还有的一些居委干部因为要为居民服务,被封闭在上海源花城小区里,没法回自己的家。家就在上海源花城的另一些居委干部就主动在家里辟出地方让同事们去睡觉休息。有的居委干部半夜两三点还在做表格,处理一天的工作。

这些志愿者和居委干部的无私奉献都让我很感动,也给我了很多人生的启发,所以我就把大家工作的场景拍摄制作成了一些小视频,放在我B站个人账号上发布。这些正能量的视频也引发了一些关注,让人看到了上海抗疫中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一个缩影。

当然,这也是我一个B站工作者分内的事。在此次抗疫过程中,我能够“亮身份、见行动”,第一时间下沉社区,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这也与我所工作的B站那种浓郁的公益氛围密切相关。疫情伊始,B站第一时间于首页开设线上“共同抗疫”专区,分设疫情资讯、直播陪伴、健身抗疫、公益助力、居家指南等子栏目。而为了帮助市民纾解情绪困难,B站推出了“能量加油站”抗疫排忧专栏,并于“共同抗疫”专区登录,听居家防疫的人们诉说压力,为他们带去力量。另外,哔哩哔哩党委还结合居住地等实际情况遴选出15名素质好、热情高、能力强的青年员工组成志愿服务队,定向结对支持五角场街道吉浦一居委的工作。青年党员在志愿行动中冲锋在前,结合实际提供防疫物品支援、物资药品配送、信息技术支持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居委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我是一名90后党员,还年轻,这次抗疫一方面是我在服务居民,其实另一方面我也在此过程中不断成长,收获了很多。一些宝贵的东西必将对我未来人生之路产生重要的影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吴恺/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