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消杀“女战士”是怎样炼成的?
2022-05-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穿好防护服、戴上N95口罩、背起30斤的消毒水,在楼里上上下下干着消杀工作,每一桶消毒水的背带都把肩膀勒得生疼。这名抗疫消杀队伍中51岁的“女战士”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研)工部档案管理馆员王为娟,响应上海市“市、区两级干部下沉支援抗疫”号召,自4月15日起下沉驻扎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纪念居委,开始了在小区抗疫的日子。

日均消杀8栋楼、上下2000级台阶、行走20000步,问她是怎样炼成可负重的“女战士”以及何以能坚持,王为娟为我们给出了三个答案——

答案1:因为我爱上海,是党员就要争做示范者

上海的春天是最美好的季节。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原本平稳有序的节奏。

虹口区纪念小区在3月18日发现第一例阳性感染者,3月26日第二例……随着4月1日起市政府决定进行全面封控管理,小区里断断续续检测出阳性感染者,疫情如同雾霾般一直笼罩在我们每一位居民的头上。

上海普通老旧小区的共性问题在于:老龄人口基数大、居住环境密集、公共通道狭窄,在社区封控期间,需严谨对待社区公共空间的消杀工作。由于门卫和物业人员不能进小区,在四月份疫情最严重时,大家的害怕、担心的心理可以理解。可是,白天值班换岗和社区消杀任务必须有人承接。尤其是公共空间的消杀,必须有人来做。

当已经60岁的居委郑主任希望小区有年轻的志愿者来做消杀任务时,虽然我已经超过50岁了,但我觉得我必须站出来。因为我爱上海,我希望城市变好,我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是党员就要争做示范者、不做旁观者。在这种时候,我必须要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于是,我主动报了名,和我们小区另外一名1988年的志愿者小伙子主动承担起小区此后每日的全部消杀工作。除了消杀之外,我还负责6个定点门栋抗原和政府物资的发放,配合居委主任组织小区核酸检测,送一部分快递等。作为党员,我也主动上门收集涉阳单元楼里的生活垃圾等。

答案2:日常锻炼起到作用,身体好就能胜任

消杀是在每日上午8:00-9:00进行,通常全部做完需要花上1小时左右。对于第一次消杀工作,我仍然记忆犹新。那天早晨7:00,我在小区门口与小伙子汇合,就这样我们小区的“两人消杀小组”正式成立。

小区里一共有16栋楼,我和小伙子对半分,一人一桶轮流消杀,先消杀楼栋大门,再走到六楼,从六楼向下每一层每一户消杀。尽管在消杀前,我已经做好了身体和心理的准备,但是,穿好防护服、戴上N95口罩、背起30斤的消毒水,和平时上下楼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当楼上楼下跑一遍、消杀完一栋楼后,我的心开始砰砰砰直跳,我对自己说:安静下来,稳住。慢慢地,我适应了,我成功完成了小区的消杀任务,真开心!

对阳性感染者所在的楼栋和住户门口进行重点消毒,小区主要通道、非机动车停车棚每一个角落都要消杀到位。背起30斤重的消杀箱,每一桶消毒水都勒得肩膀生疼!毫不夸张地说,第一天消杀完毕后全身湿透了。

尽管有个别的居民不理解,担心消杀有毒,但是大部分居民报以善意的鼓励和安慰,让我心存感激和温暖。当小区的阳性患者越来越少,当上海整体面上愈发向好时,我越发觉得这次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日均消杀8栋楼、上下2000级台阶、行走20000步……我觉得,我能成为“女战士”与平日里注重锻炼也分不开。我自从2020年起在健身房购买了年卡,和儿子一起健身锻炼,平时注重饮食清淡,健康的身体从点滴做起,自律自强是健康的保证。

答案3:我想当个好妈妈,成为儿子的榜样

这次战疫,只要不下雨,我每天都会和同伴背上消杀装备进行小区消杀,说实在的,这既是为了守护家园,也是我想当个好妈妈,成为儿子的榜样。

当我进行消杀工作顾不上其他志愿工作时,我的先生和儿子就会帮着我一起发物资。儿子是一名研二的在校生,学校也鼓励在校生能做有利于社会的工作,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理应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也是每位青年学子共同的心声。作为一名即将在今年9月份入学博士研究生的理工男,儿子也在微信上发出了自己的志愿服务感触——“从始至终,为人民服务,坐言起行”,看到后,我也挺欣慰的。

疫情之前,一家人都各自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和学习,我和先生早上6:30出门上班,儿子晚上10:00回家,平时一家人在一起时话也不多,但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分内事。自从这次疫情以来,大家在一起共同交流的机会更多了,家庭氛围更浓厚了。

作为一名上海人,我们理应成为一名守“沪”人,希望上海的明天一切如常,恰如这蔚蓝的天空那样纯净湛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