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银行业“复工队伍”已有32家,为全市复工复产吹响金融号角
2022-05-21 上海

青年报记·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随着上海疫情防控趋势向好,金融业复工复产步伐不断加快。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获悉,自5月中旬起,全市第一家银行网点复工以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崇明沪农商村镇银行等机构部分网点正有序开门迎客,用金融力量全力保障全市的复工复产。

 ▼ 按下“重启键” ▼ 

首批复工银行网点营业忙

“请对准引导框,请扫码或者身份证,核验完成,绿码请通行。”5月21日上午,晨光洒在交行上海金山支行营业部的门口,一台人工智能“数字哨兵”正在网点入口处“站岗”,周边居民和企业闻讯后纷纷预约来此,在体验了一把数字科技防疫的智能和便捷后,被大堂经理和保安热情地迎入网点。

“我们都居家快50天了,终于盼来复工,作为青年员工,当然要积极申请返岗工作。”95后客户服务经理李一赫身穿大白,端坐柜台,有条不紊地为客户提供着服务。她告诉记者,5月18日该营业部恢复对外营业,开始为市民和企业提供线下金融服务。9名共产党员和青年骨干组成复工先锋队在此工作,复业前两天,他们已入驻网点,为开业各项准备忙到深夜。驻行期间,他们严格执行全程闭环管理,为此单位还为他们安装了热水器、准备了折叠床、被褥、洗漱用品等,同时也安排员工定时定点一日三餐。此外,分行还紧急调拨足量现金,满足市民现金提取需求。

“最近来线下办理个人业务的主要是中老年客户。”交通银行上海金山支行营业部负责人芦新辉告诉记者,恢复营业首日,客户高老先生一早就来到网点办理业务。他马上要住院手术,急需赎回理财产品以便支付住院医疗费。但他年纪大了,不会操作手机银行,收到银行开门的信息,立刻就来了。他们第一时间为老先生完成了理财赎回,并祝他早日康复。“来办理对公业务的,主要是复工的保供单位。”据悉,最早来该网点办理对公业务的是一家3月底已通过绿色通道获批贷款的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获悉该网点复工后,赶紧过来开设账户,便于银行快速为其发放贷款。

“按照复工复业指引,进入营业网点的客户要严格执行‘一戴一测三查’,即戴口罩、测体温、查随申码、查行程码、查核酸阴性报告;营业大厅采取限流限距措施,客户最大接待量控制在10人以内。”交通银行上海金山支行营业部负责人芦新辉表示,复工以来,该网点每天接待约60多位顾客,并协助交行其他网点线上处理了一些紧急的对公业务。

与此同时,中行上海市枫泾支行、中行上海市崇明支行也一并恢复营业。

“得知网点开门,我一大早就来了,想把积压了一段时间的对账单、回单打印出来,以便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做好资金规划。”作为该网点首位客户,企业财务负责人黄小姐通过自助机具完成了操作,并表示对后续进一步复工复产充满了期待。

 ▼ 精细谋划 ▼ 

闭环管理筑牢“安全屏”

记者从银行同业公会获悉,截至5月20日,共有32家银行网点陆续恢复对外营业,主要集中在崇明、金山、奉贤等区,后续将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动态调整,请广大金融消费者及时关注各行官方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渠道公布的营业情况,如有临柜金融服务需要,建议提前致电网点确认营业情况,并做好个人自身防护前往办理。

据悉,为了确保金融服务的连续性,众多复工开业的银行网点都在认真按照所属区域防疫要求开展相关防疫工作。

作为崇明区首批复工复产的银行,浦发银行崇明支行最近也积极开展业务。

“我们每天8点30开门营业,早上保安和一位员工至少7:30前到岗,有一名员工守在门口核验客户的场所码,分发抗原、测温、登记台账。”该行员工告诉记者,该网点十分重视复工人员的管理,实现员工防疫管理信息登记全覆盖,返岗员工及押运、保安、保洁等协作单位人员需持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上岗前进行抗原检测,除每日统一组织员工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外,还承诺通勤“两点一线”,全力保障支行顺利复工复产。

该网点搭建了临时观察点及客户入网点登记处两个帐篷、设立隔离警戒线,每天开展多次含氯消毒剂擦拭(营业时)消毒和喷洒(无人时)消毒。员工在上岗前会穿戴好隔离服、N95口罩、隔离面罩,这些装备对业务办理有些不便,但大家都在努力适应中。对于经营过程中使用的现金,该行在高效调度的前提下确保了网点现金服务不断档,工作人员每天将对所有收入现金定时进行紫外灯消毒,并且坚持做到“收”“付”两条线,保证给付市民“放心钱”。

目前,浦发银行崇明支行、浦发银行北门路支行、浦发银行奉贤支行均已经复工,“大家时刻绷紧防疫的弦,崇明区两家网点本周客户都是以预约制的方式前来办理业务,并要求48小时核酸。目前这几个网点复工开业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是要做大量的解释工作,包括对预约,对核酸证明的解释。”浦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但多数客户都能理解。

 ▼ 守“沪”有责 ▼ 

全力守护城市经济运行生命线

当前,上海正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早日恢复。众多金融机构目前虽只有部分网点复工,但金融服务从未断档,随着上海市企业复工面不断扩大,各家金融机构灵活运用线上工具,针对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为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工作,增强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提供坚强有力金融保障。

“没想到疫情封控,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中信银行800万元的信用贷款,实在太方便了!”YH智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由衷感谢。该小微企业是上海市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主营楼宇智能化系统配套。受疫情影响,客户应收账款未能及时回笼,资金周转困难,为保障生产,急需一笔资金来维护企业日常经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在获悉客户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客户推荐“科创e贷”产品。在企业人章分离、远程操作困难的情况下,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充分运用疫情期间差异化政策,通过线上核实等多渠道多方式,迅速完成客户准入,并全流程指导客户放款操作,及时完成了贷款投放800万元,切实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的问题,全线上化便捷的服务得到了客户极大认可。

无独有偶,XY信息是一家注册在上海,专业从事信息系统集成平台建设的小微企业。公司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政府部门、中小企业、教育行业及卫生健康行业搭建一站式运管平台。3月以来,企业员工以居家办公为主的工作模式对该订单执行情况产生了较大影响。为此,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回应企业对融资服务的迫切需求,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一站式“云端”授信流程,于5月初为其发放了一笔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企业快速走出疫情期间的资金流动困境。

记者获悉,3月疫情以来,中信银行上海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线上信用贷款累计投放超3亿元。截至4月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战略行业优质企业等投放资产共计32.7亿元, 4月当月投放8.9亿元,切实为科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助力。

众多金融机构还通过实施无缝续贷、调整还款计划、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及时响应企业需求,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小企业征信权益,确保疫情期间征信服务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今年4月上旬,受疫情影响,上海某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未能及时回笼资金,导致资金周转困难,企业负责人正为即将到期的一笔贷款犯愁。获悉企业难处后,中行上海市分行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基于企业长期以来的良好信用,主动为企业提供了将到期贷款展期三个月的方案,避免企业因贷款逾期造成征信负面影响,缓解企业燃眉之急。据了解,自4月至今,中行已为近200家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展期,帮助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还款计划,维护企业的征信权益。

青年报记·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