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家庭带头创建“无疫+”,浦东老港镇“无疫小区”这样做
2022-05-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自本轮疫情开始截至目前,浦东新区老港镇花园新村内没有发生过一例阳性病例。这离不开镇党委政府严格的防疫管控措施,和小区居民的高度自治。在该镇第一批申报创建“无疫小区”的5个小区名单中,老港居委就有3个,分别是花园新村、联盛苑和教委新村。

  以家庭为细胞单位推进“无疫+”创建  

“我们一直居家不外出,平日里做好日常杀菌消毒工作。如果要出门就戴好口罩,随身携带消毒药水,口罩也要及时更换,不要觉得舍不得,保护自己就是保护我们大家!”家住花园新村的秦老伯介绍说。

老港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开展“无疫+”创建活动,全方位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统筹推进全镇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秦老伯是一名党员志愿者,疫情期间,他和老伴隔离在家,相依相守。他所居住的花园新村正在积极申报“无疫小区”创建,得知此情况,秦老伯也积极申报了“无疫家庭”的创建。

老港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家庭为细胞单位推进“无疫+”创建,把“无疫家庭”创建作为“无疫+”创建的细胞工程。吸引广大群众通过建设“小”家、优化“大”家,继而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积极参与全镇“无疫+”创建活动。

注重挖掘党员家庭、先进家庭等具有邻里影响力的代表,带头参与“无疫+”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家庭防疫生活方式,凝聚社区村居民自治意识和行动力。同时,通过汇聚个体力量,发挥家庭影响,聚沙成塔,弘扬优良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实现家庭与社会的共同发展。

下阶段,该镇将继续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疫工作,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并带动其他小区和居民积极加入到“无疫家庭”“无疫楼道”“无疫小区”的创建活动中。

  采用“网格化+包干制”工作模式  

老港镇坚持从严从紧,以小区为核心单位推进“无疫+”创建,把“无疫小区”创建作为“无疫+”创建的核心工程。实施“一口指导”+“分级落实”,压实工作责任。以“网格化+包干制”工作模式,由镇班子领导挂点包干,坐镇一线,一口指导,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

进一步严格落实“六个规范”。即规范入口管理、规范健康检测、规范个人防护、规范递送管理、规范处置垃圾。进一步加强宣传,抓实防疫工作。“线上+线下”多途径、多形式抓实防疫工作,将各类防疫提示、宣传片、实时新闻等进行转发。全力以赴,做好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通过“社区云”平台,建立基础台账,志愿者结对,了解疫情期间特殊人群的生活、身体等状况,为居民们提供配药送药、代买菜等基本服务保障。

双联动+居民自治,守住防疫这道门。镇区小区、主要路段区域由镇网格探头及动态巡查双联动进行实时监测,发动居民“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治模式,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门”。激发表率作用,拉起党群连心“共治旗”。充分发挥楼道组长、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睦邻点负责人等群体的宣传动员功能,建立健全包干责任制度,形成疫情防控强大合力,确保防疫工作任务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推动广大党员在创建活动中带头当好“宣讲员”“示范者”“贴心人”,持续深化“楼组党建”“健康守护”“特殊关爱”三项行动。

老港镇党委书记江臻宇指出,老港镇坚持党委“总指挥”作用,以镇为主体单位推进“无疫+”创建,把“无疫镇”创建作为“无疫+”创建的最终目的。坚持发挥镇党委“总指挥”作用,着眼全局,立足本镇,管控到位。

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支部书记及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创建“无疫+”的方方面面。通过区域化党建平台和党建联建机制,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积极融入“无疫+”创建工作,主动联系和赋能所在居村党组织,发挥自身能力人力物力优势,有效充实基层防控资源和力量。

“抗击疫情是人民战争,是人与病毒的较量,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要依靠人民。”江臻宇表示,下阶段要积极以党建引领“无疫+”创建,以点带片、以片带面,以自治共治为方式,切实做到群防群控、联防联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