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期间,上海90后奶爸为女儿画了个“夏天”
2022-05-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封控居家的日子里,女儿看不到户外的风景,上海的一位名叫力赛(网名“力浪浪”)的90后爸爸为女儿制作了动画版夏天。

近日,一条名为“居家期间爸爸为女儿画了个夏天”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截至5月21日,相关话题阅读量已经有8400多万,目前力赛已经更新了四条视频。不少网友惊呼很暖、很治愈。

将窗外的景色画给女儿

   享受与家人独处的岁月静好

窗台边上,力赛在IPAD上作画,女儿在吃雪糕。明亮的玻璃上出现了蓝天和夏日沙滩,一个孩童乘着纸飞机穿越蓝天,沿途的风景让人想起了《夏日的么么茶》。配文是:为给女儿画个夏天#夏天该有的样子#治愈系#愿所有的美好和期待都能如约而至。

舒缓的旋律,治愈的画风,引来无数网友点赞。有网友评论说,想起了那句“你知道当你需要个夏天我会拼了命努力”,好浪漫的夏天。还有不少网友说,有宫崎骏的感觉,想要再想去刷一遍大师的动画片。有网友称赞“吃雪糕的小女孩,迎光而上的青涩男孩,是夏天的感觉”;有网友看完作品后发出这样的感叹“累了就放空一下自己,去认真看看生活本来的模样”……

这些视频均出自力赛之手,他是一家工作室的美术老师,本轮疫情以来,被封控在松江自建房里的他起初也有些焦虑,但经过2周的调试,开始享受与家人相处的岁月静好。

他将绘画材料搬到窗台拐角处作为画室,偶尔往窗看俯瞰,没想到窗外的风景颇为赏心悦目。便萌发了将这些窗外景色画成动画给女儿看的想法。

灵光乍现的他说干就干。素来喜欢宫崎骏的他便画起了治愈系的动画。有一期视频里,他画了彩色的云朵,女儿看了觉得很神奇,动画里彩色的云朵和现实中有差别。他还画了校园时光、晚霞、旅游主题的出行等。“有一年5月份台风,我带着一家人去舟山自驾游,因为台风的缘故车停在了象山,只能中止旅行了,但沿途农场的招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就想着能否画一个夏日广告牌,这样以后有机会带她去旅行时,说不定她看到外面的广告牌,就会想起爸爸之前画过。还有解封后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她去看海。”

四岁的女儿和爸爸一样也喜欢画画。看到这些动画的时候,女儿觉得很神奇,有时候还特地跑到窗外看下,问一些“奇怪”的问题,“爸爸,动物会不会飞啊?”还分享了自己做梦的故事,想要飞但不能飞。

在治愈女儿和网友的同时,这些动画视频也治愈了自己,“刚封控的时候我也很焦虑,上不了课了,就没了收入,犯愁不已。后来自己渐渐把负面情绪消磨掉了,想到平时很难有和家人相处的时光,画着画着,我竟然慢慢开心起来了。我老婆为人低调,不太愿意面对镜头,我就悄悄把她名字的缩写‘ss’留在画面里。”

未来将持续更新视频

   盼望快点解封

这几天,他所在的社区成为了防范区,可以下楼活动了。他就带着女儿到楼下打羽毛球,没想到4岁的孩子球技不错,可以与她打好几个回合。

有一些网友说,力赛的作品让他们想到了宫崎骏的动画片《魔女宅急便》,那种小女孩坚强独立的故事很触动人心。

力赛告诉记者,《魔女宅急便》里的小女孩的性格,特别好,很坚强。即便疫情结束,他也打算将视频长期更新下去。“之后如果关注的人多的话,我会尽量展现一下中国的山水。推出其他的系列,比如列车场景、天空场景等等。”

有趣的是,这些主题视频选择的背景音乐也充满了夏日的氛围。背景乐《樱花草》是他小时候追的一部很火的偶像剧的主题曲,还有《夏天的风》,也充满了浓浓的夏日氛围,勾起了小时候宁静生活的回忆。

平时,力赛会在IPAD上用软件绘画,用AEPR软件剪辑特效。他将绘画的过程和女儿在窗边的视频结合在一起,制作成了即时动画。

最近居家的一段时间,他也有了特别的感受,开始珍惜和家人的时光。“最近,我的爸爸因为疫情隔离在外面,希望解封后能尽快看到他。未来,我想要多陪陪宝宝,平常要多注意到户外走走,少玩玩手机,多抬头看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