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金山“无疫小区”创建率达100%,社区达人、青年织密“防控网”
2022-05-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运用“三圈”“三地”“三方”,召集社区达人加入,合生居民区织密“无疫小区”的“防控网”;老小区石化街道四村居民区创建“无疫小区”时让楼组党建激发“邻聚力”,还吸引了00后加入。

据了解,自“无疫小区(村组)”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金山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金山全区393个居民小区、2293个村民小组已全部成功创建成为“无疫小区(村组)”,覆盖率达到100%。

 // 社区达人成联动“三方”的一方 // 

5月中旬,金山区公布第二批“无疫小区”名单,有3000余人的合生居民区上榜,这个居民区外来人口多,租客较多,小区运用关爱圈、保供圈、商业圈这“三圈”,压实“楼组责任地、小区大门责任地、环境消杀责任地”这“三地”,联动“居民区党组织+物业公司+社区达人”这“三方”,织密疫情“防控网”。

“各位,消毒好的八罐可乐放在一楼,自取。”在当时疫情吃紧的情况下,楼道“小燕子”小盛发在楼道群里的一句话点燃了邻里间互助的“信心”。小盛来自金山区图书馆少儿部,因为她的发起,楼里开始了互助:一户家里六口没米了,不一会家门口多了5斤、10斤的大米,还有少许蔬菜;一户家里有小学生缺鲜奶,邻居送来两包奶粉;一户家庭不开“火仓”,收到了烧好的鲫鱼和半只鸡。

这栋楼是合生居民区“楼组党建”的一个缩影。疫情以来,小区“楼组党建”在原有“分片划块”建有2个党支部的基础上,在所有符合条件的楼道成立楼组党员小分队;对于党员人数不足的楼道,则将相邻楼道党员组织起来成立联合党员小分队,做到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动员。楼组里,楼组长和志愿者帮助配送生活物资、处理日常垃圾,凝聚社区疫情防控坚实力量。

一群来自海棠小学和前京小学的老师也是社区达人。不久前,前京小学校长钱欢欣和8名老师为社区的孩子们举办了一堂特别的校外DIY艺术创作课,为了落实防疫防控要求,30名学生分成3组,分批次开展教学,还为家长网课答疑解惑。这些老师是合生居民区的达人,也是“三方”中的一方,合生居民区党总支启动“居民区党组织+物业公司+社区达人”联动机制,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核酸检测组、抗原检测组、楼道订菜组等6个专项小组,统一指挥分配疫情任务,为构筑“无疫小区”出力。

 // “党员+志愿者”构筑群防群控力量 // 

作为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老龄化”社区,石化街道四村居民区通过动员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抗疫志愿行动,为成功实现整居无“疫”贡献重要的力量支撑。

楼组是基层自治最小单元,这次居民区成立76个楼组临时党小组,楼组长、楼组临时党小组长们和居委会干部成了疫情期间最忙碌的人,奋战在核酸检测、分发抗原、物资保障中。

“469号楼的居民们,下楼做核酸!”清晨,四村居民区传来略显沙哑的叫喊声,这个熟悉的声音属于楼组长祝文梅,最近50天来时常回响在小区的上空。每一次小区做核酸检测,她都会和其他几位党员楼组长一同去喊楼,全小区76栋楼一栋栋喊过来。有居民戏称,最近做梦都是祝阿姨喊楼的声音。

祝文梅还是四村“老伙伴”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小区封控管理期间,很多老人的子女无法在身边照顾,她就组织志愿者们一起关心老人的日常生活、慰问困难家庭、帮老人代买生活用品、配药送药。特别是在给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做核酸时,她都会全程配合医护人员跑遍40多户居民家。“小区的老人我都熟。”祝阿姨每天都忙碌着,但依然笑容满面。

在四村居民区志愿者队伍中,有一支特殊的“游子”志愿团队。李广义在巴基斯坦工作了十多年,年前回国休整正巧赶上疫情,他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担负着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组组长的职责,认真负责的老大哥形象让居民很是信任。

00后陈辰从国外回来休假碰上了疫情,他走出家门成为一名志愿者,搬运物资、配合上门采样等事情他总是抢着干。小区做了近20次核酸,在现场总能看到这名认真的胖小伙,老年居民都笑称他是四村的“开心果”。“党员+志愿者”构建了群防群控力量,提振抗疫信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