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守路口、化身“社区管家”,这些90后民警用青春力量守护这座城
2022-05-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为了做好“三区”管控,众多90后民警用青春韶华守护上海这座城市,让青春在抗疫一线更加闪耀。长宁公安交警支队90后民警凌嘉麒和辅警沈磊化身“守路人”,穿着厚重的大白服,做好城市道路的查验“黑骑手”工作;嘉定公安新成路派出所90后民警朱劲超化身“社区管家”,兼职送药和做团长等工作,他们成为居民心中的“定心丸”。

  == 坚守岗位的城市“守路人” ==  

快递小哥穿梭在大街小巷,部分商场逐渐有序开放......为了做好“三区”管控,引导日益增多的人流车流,长宁公安交警支队在全区设置了27个查验岗,众多青年民警用自己的青春力量确保“三区”管控稳定、城市安全有序。其中延安西路江苏路以及天山路中山西路还被评为了“市级标兵岗”。

90后民警凌嘉麒和辅警沈磊就是延安西路江苏路岗位的好搭档。凌嘉麒刚刚新婚不久,但作为党员青年民警及岗位负责人,他以单位为家,主动请缨承担起辖区内交通流量相对高、周边重要点位多、任务重的延安西路江苏路岗位的查验封控工作。随着天气逐渐变暖,民警仍然穿着严严实实的“大白”防护服,戴着面罩以及双层的橡胶手套。

“我要去给朋友送物资。”近日,凌嘉麒和沈磊拦下了驾驶非机动车的杨先生,杨先生家住江苏街道镇宁路附近,他说想要前往中山公园附近的华阳街道给朋友送物资,而当民警核查信息时发现其健康码显示为黄色,核酸采样时间已经超过48小时。根据规定民警当场给杨先生做了抗原,结果显示为阴性后开具劝返单,并立即指引杨先生原路返回。同样是90后的辅警沈磊也是业务上的一把好手,近日他在路口执勤的时候,发现一辆沪牌小客车没有携带相关通行证,细心的他见司机神色略显紧张。于是,沈磊问了司机几个问题,这位司机露出了“狐狸尾巴”。原来这位外卖配送站站长“不务正业”,利用工作便利开起了“网约车”,最终被处以行政处罚。

守住路口的背后,是沈磊妻子和未满周岁女儿对他的支持,整整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留守在抗疫一线。“标兵示范岗”的背后,正是长宁交警全体民警和辅警的默默守护,只为城市早日重启,让期待已久的“烟火气”再回申城。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标兵示范岗”全体民警、辅警舍小家为大家,在查验一线勇毅坚守,保障了一线查验岗位充足的警力。

  == 身兼数职化身“社区管家” ==  

随时打开手机,查看警民微信群里的新信息,微信置顶管辖的警民微信群,这已经成为嘉定公安新成路派出所90后民警朱劲超的习惯。因为疫情,他住在新成路派出所已经有70多天。“这场疫情,让我们所里的社区民警一下子成了‘百搭’!线上客服、团菜须知、采样叫号,什么样的事都会出现在我们的警民群里,这个时候我们这些片警就像孙悟空一样,什么都要知道点,看到了事事都要回复。”朱劲超说道。

封控期间,在保利梧桐语小区的警民微信群,朱劲超收到了志愿者发的一条求助信息:兄弟街镇有位住在封控村庄里的独居老人,日常服用的心脏病药只够维持1天了。配好的药却卡在了保利梧桐语小区的家人手中,送不出去。无奈之下,只能求助警民微信群。情况紧急,朱劲超一方面请示单位领导,一方面通过兄弟派出所和村庄的负责人联系。

经同意后,朱劲超穿上“大白”,全副武装,到保利梧桐语小区取药后,赶往老人所在的村庄,把药品交给了警务站的值守人员。当朱劲超用戴着手套的指尖艰难地在手机屏幕上敲好“药已送达,请放心”的字样后,躺在副驾上的手机突然爆发出一长串密集的信息提示音。打开一看,原来在保利梧桐语的警民微信群里,互不相识的居民们用各种各样的“感谢”刷了屏。除了化身“闪送侠”外,朱劲超还为社区里的老人做起了团长。“我从来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还会成为‘团长’,和志愿者合作,每天给老人买牛奶运蔬菜。”朱劲超说道。

“疫情封控下,再多的解释、安慰也比不上给居民办成一件实事、解决一个难题更有用。当居民的生活遇到困难时,我们的服务必须尽快跟上,实实在在地服务群众、解决问题,这才是缓解群众内心焦急的‘定心药’。”朱劲超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