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一加一大于二,“舍小家”齐上阵的抗疫“夫妻档”
2022-05-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一加一大于二,有一种浪漫是“夫妻档”携手抗疫。普陀区真如镇街道真光第四居民区,有不少冲在防疫一线的志愿“夫妻档”。普陀区体育局下沉社区干部陈宇是真光第四居民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员志愿小组组长,爱人沈菁是一名社区工作者。从3月底起,两人成了社区抗疫“同事”。

 ◆ 身为党员志愿者,将温暖覆盖全小区 ◆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联系到陈宇时,他刚回到家。小区一整天的全员核酸检测,让他疲惫不已,而他的妻子沈菁仍奔波在抗疫一线还未到家。据陈宇回忆,自3月29日成为志愿者的那一刻起,每天这样的抗疫日子,已然成为了他们一家的常态。“我是党员,妻子又是社区工作者,我们理所应当扛起抗疫的重任,基本上小区所有的志愿任务都是我在负责,我们家是抗疫的中坚力量。”陈宇告诉记者。

陈宇所居住的小区,居民量多达4200户,其中中老年人占到40%以上,租户多,地理位置特殊。小区在封控初期陆续有阳性出现,当时志愿者的任务非常艰巨,陈宇称,第一次成为志愿者组长,遇到这种不明朗的情况,本人也很迷茫。最初,志愿者力量分散,小区居民接受信息较缓,缺乏群众基础的陈宇就拿出体育人的热情和敢拼的精神,积极开展志愿者动员活动,同时,毫不退缩地冲在抗疫第一线,“我每天几乎都要做志愿服务接近12个小时左右。”

在4月初刚封控管理的那段时间对于陈宇来说是最难熬的,“大家都以为最多封控管理5天,后续大家的不满情绪慢慢都暴露出来,那也是我最闹心的一段时间。”但妻子沈菁的陪伴,让陈宇踏实了许多。他们俩作为“抗疫同事”,经常给予彼此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撑。每次陈宇感到疲惫时,妻子沈菁就拉着他在小区的花园里散心。“我们俩在工作上有很多的交流,她对我有着积极正面的影响,对我而言是莫大的帮助。”

4月11日起,他又多了一重身份——党员志愿服务临时支部书记,继续在小区内协助居委会进行抗疫工作。陈宇采取分级管理模式,让志愿者团队稳定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设立不同分工的志愿者小组,让社区防疫工作更省时高效。在改变核酸检测模式后,他还主动担任扫码组组长,以自身作为榜样引领小区内的年轻志愿者踏上新的岗位。核酸检测过程中正巧遇上他4岁的儿子,儿子却没有认出身穿“大白”的爸爸,这样的画面也被志愿者记录了下来,当他看到那张现场照后,不禁红了眼眶。除此之外,陈宇和信息保供组的小伙伴们利用仅一天时间便开办了保供线上团购,让大部分居民有了安全感,每天一团已然成为了居民的守候,将温暖尽量覆盖全小区。

 ◆ 疫情不退,我们全家都不退 ◆ 

前不久,沈菁向党组织递交了一封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是她坚定的信仰。她告诉记者:“在这次社区抗疫工作中,看到了丈夫作为党员先进模范性的一面,毫不犹豫地投身到一线,有委屈,有迷茫,有忐忑,有抱怨,但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同出同归、早出晚归,共同的防疫志愿信念让陈宇和沈菁更加理解彼此,“彼此携手,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就是属于我俩最浪漫、最独一无二的回忆。而这份感恩的回忆也将在今后作为教育孩子成长中最好的言传身教。”

每天妻子沈菁为陈宇披上“大白”和“小蓝”,每天一句“孩子爸爸注意平安”。陈宇说:“作为丈夫我很幸福。我相信,有党员冲锋在前,有志愿者全情奉献,更有居委物业鼎力投入,以及广大居民积极配合支持,上海防疫一定会胜利。作为志愿者我也很幸福。这段历程在我生命中是难忘的,每一位一线的同志都在坚持无私地、全心全意地为小区、居民服务,而我们党员也永远是广大群众的第一道防线,正所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在抗疫一线,陈宇和妻子沈菁都在成长,“作为志愿者无私一定是第一位的。面对焦虑的居民,我学会了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让我更好的与他们感同身受。遇到困难不再慌张,这种愈挫愈勇的有体育人精神让我在面对困难时能够得心应手。‘稳’,是最重要的,它代表我们的情绪,团队‘稳’才能战无不胜。”

翻开陈宇的笔记本,有一行字令记者触动: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疫情不退,我不退,我们全家都不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