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夜宵”行动计划持续5天,“疫情过后,欢迎回来”
2022-05-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郭容/图、视频

上海正分阶段复商复市,随着城市公共交通恢复运行,虹桥火车站离沪出行人员持续增多。一篇《谢谢你们来过上海!》让越来越多人关注到虹桥火车站外的滞留旅客。上海青年社会组织、闵行区青联、青企协的青年也行动起来,他们带去了牛奶、蛋糕、饼干等物资,还带去手工制作的“战疫必胜”平安挂饰,为即将离开上海的旅客送上一份小小的温暖。

 ▼ 力度 ▼ 

   “爱心夜宵”行动计划进行5天

夜幕之下的虹桥火车站依然忙碌,每晚有不少旅客因为核酸过期等原因无法进站,滞留火车站。在虹桥枢纽P10安置点,来自闵行区青联、区青企协、区青志协和沪上青年社会组织的青年组成了特殊的“送餐员”,送来4000余份爱心物资。在闵行公安青年突击队的秩序维护中,爱心物资很快送到了滞留旅客手中,他们还会随车带上“爱心物资”,随时提供给需要帮助的旅客。此前,为了确保滞留旅客能安全地度过离沪前的最后一段时间,闵行公安专门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对地区滞留人员进行巡查,维护秩序。

“爱心夜宵”行动由闵行共青团在5月22日发起,闵行区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顾嘉锋和其他会员立即交流探讨,策划起为虹桥火车站离沪旅客送简餐行动。深夜的虹桥枢纽里,他们有的调配物资,有的安排运输,有的协调秩序,完成着自己的任务。

得知要招募志愿者参与虹桥火车站爱心物资发放,闵行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单位,勤豆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的志愿者张平第一时间报了名。从3月16日起,作为社区志愿者的张平就志愿参与西环三四村核酸采样、物资运输等社区防疫工作。这次走出社区参与物资发放,张平从即将离沪的旅客眼中看到了欣喜。“今晚我感受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决心。希望我们能给归家旅客带去一点点心意和温暖。谢谢你们来过上海,疫情过去之后,欢迎回来!”本次“爱心夜宵”行动计划开展5天,之后根据实际情况开展。

 ▼ 速度 ▼ 

   不到24小时,筹集牛奶饼干到火车站

和张平、顾嘉锋一起分发物资的还有全国“青马工程”社会组织班学员、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办公室主任侯斌,他已经连着两天来到虹桥火车站分发物资。

5月22日中午12点,侯斌带着两辆拥有通行证的车辆奔波于松江、静安、宝山,3个多小时筹措到了牛奶、饼干、防护用品等。在虹桥火车站外的指定通道区域里,他们打开车厢后车盖,每人手中拿着物资开始分发。

“谢谢你们。”每位拿了食品回乡旅客都会礼貌地对他们表示感谢,其中还有不少提前一两天来这里候车的人。背着双肩包,一个袋子放在共享单车的车筐里,小吴骑行七八小时才到达虹桥火车站,来了2天,除了关注车票信息,他还很担心自己的核酸超过48小时。从侯斌手中接过食品,他感谢之余不忘问询:“请问哪里可以做核酸?”侯斌及时的告知了他。

顺利完成任务,侯斌和小伙伴都松了口气,他觉得这次发挥了青年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行动快”的优势,“从征集到落地不到24小时,虽然我们能力有限,但能帮一点是一点,希望他们在离开上海前,感受到一丝温暖。”

作为基层治理的主体,青年社会组织在努力参与并传播爱与温暖。疫情以来,上海青年社会组织在团市委的指导下,成立“小青菜联盟”,助力物资运输“最后一百米”,成立“小青心联盟”,为社区居民疏导情绪,成立“消杀天团”,协助环境清洁消杀,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等特殊群体,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社会组织的担当与作为。

 ▼ 温度 ▼ 

   “战疫必胜”平安挂饰赠予归乡人

益粒种子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席正园也在物资分发的队伍中,她是带着近百个“战疫必胜”平安挂饰前去的。

这家成立于2020年的社会组织服务于青少年的文化课堂。这次疫情期间,他们先在3月完成了108份“战疫”永生花瓶和致敬最美逆行者香薰蜡烛,送到了妇幼保健院和疾控中心赠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4月封控开始后,“益粒种子”团队组织了10余名编织志愿者,居家完成了300份“战疫必胜”平安挂饰。一根红绳,千编万结,一份祝福,志愿者们按照正云雀结——反云雀结的顺序,用红绳在圆环上编织,最后挂上“大白”人偶,放上“战疫必胜”等标牌,一个挂饰是一份祝福。编织志愿者队伍里不仅有职员、退休老人,还有学生志愿者。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的贾振涛完成了30份编织手作,他利用课余午休时间,每天可完成5、6个挂饰,“这是我的放松时间,还能献一份爱心。”

席正园带着团队和志愿者满满的爱心来到虹桥火车站。现场,她看到不少青年拉着拉杆箱、提着背包分散着坐在路边,有些还穿着防护服。她递上牛奶饼干的同时,也将“战疫必胜”平安挂饰赠予对方,“这是我们自己手编的挂饰,一路平安,希望有机会再来上海。”席正园从不少青年眼中读出了“惊喜”。“希望这份小温暖能让更多人相信,抗疫一定会胜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郭容/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