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生产不停歇、服务不打烊……这群党员志愿者拼尽全力
2022-05-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3月以来,新冠疫情席卷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复杂。面临严峻的疫情考验,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迎难而上。573名来自中国石化销售上海石油的党员,全部完成“双报到”,截至目前,参与社区志愿服务2765人次。其中,党员志愿者朱凤丽和马文坚守在社区和工作的抗疫第一线,全力做到生产不停歇、油品不断供、服务不打烊……

配药、协助核酸,每次工作都不折不扣地完成

沪东分公司员工朱凤丽所在小区老龄化程度较高,配药就医成了刚需。朱凤丽每次要为近40位老人配药,清晨出发前将所需采购药品信息整理出一张清单,并对装有居民社保卡和就医记录册的袋子进行消毒,然后赶到医院排队、挂号、配药……回到社区,依次为药品消毒,立刻赶到各楼栋,把药送到老人家门口。一天下来,穿着防护服的她大汗淋漓,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近期到了抗疫的关键时刻,小区要求连续做核酸。于是,朱凤丽就主动和丈夫两人去居委“双报到”,第一次由于大家都忙于志愿服务,他们没找到组织,但朱凤丽没有放弃,终于,在紧要关头和居委对接上。每天一大早7点半就要在居委集合,穿上大白防护服,一站就是十个小时。“前段时间,每次核酸检测都有阳性病患,小区疫情难以控制,挺让我崩溃的,我作为党员理应冲锋一线。现在,我们属于防范区,感觉像是迎来了黎明的曙光。”

自4月4日起成为一名党员志愿者至5月下旬,也就是从上周六开始,朱凤丽的身体出现了故障——肾结石发作。刚开始,朱凤丽工作得还算顺利,没想到中途病情恶化,全身是汗,最后直接送进医院了。即便是生病卧床不起,她还是很认真地叮嘱丈夫代替她上岗。“我已经将这份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了,无论是和邻居还是其他志愿者,我们都很熟,像一家人一样,我和我丈夫承担了我们楼栋30多户居民的物资发放工作,每次工作都是不折不扣地去完成。”

好几次,朱凤丽碰到一些独居老人不会使用手机,她就用心记下了老人的居住地址,等到忙完核酸,就上门帮助他们完成注册等工作。第二天核酸时,老人家就很开心,主动招呼朱凤丽,把她当做自己的女儿一样。“大家都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抗疫。”朱凤丽笑着说,“有个居委的小姑娘每次看到我都叫我‘老干妈’。她说,欢迎我退休后去居委工作。其实,我早就准备好了,现在有啥活动只要叫上我,我也都会参与。”

加油站站长在车里一住就是50多天

据悉,疫情期间,在岗员工逾2000人,加油站在营率75%,共计430座。沪南分公司莘庄加油站站长马文,在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加油站旁24小时营业的零售店内。“疫情期间,加油站平时早上7点开门,到晚上7点停止营业。虽然车辆较少,但也要确保油品和物资。”马文告诉记者。目前,随着复工复产,车辆不断增加,马文就带领着员工重新排班,轮换着和他们一起上班。

自疫情暴发,马文和员工们一起值守在加油站超过2个多月。员工家中有困难,马文主动安慰并帮助解决问题。“我每天都给员工和家属们通电话,缓解他们的压力,毕竟很久没回家了。”马文说,“其中有一位员工家人都感染了新冠,要去方舱,她就十分担心,我每天都陪在她身边,让她和儿子通电话,她儿子也很乖巧,这样她心里就踏实许多。还有一位员工,她和她丈夫都在外工作,家中有年龄较大的长辈身体也不太好……感觉大家都挺不容易的”

为了将站内有限的休息空间留给员工,马文在车里的“床”上已经睡了50多天。马文说:“车里的床也很温馨。我觉得这两个月里,大家都很棒!每当看到疫情中比我们更艰难的医务人员,我觉得自己作为加油站党员站长,应该做好保供服务,这也体现出我们的一种社会责任感和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