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方舱医院关舱了,这位“电信小哥”的故事还在流传
2022-05-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昨天,世博城市足迹馆方舱医院迎来了关舱,但是“电信小哥”徐小锋他们的故事还在病友中流传。大家都还记得,在艰难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位穿着蓝色电信工作服的小哥服务在他们身边,他那热情周到、一丝不苟的样子,让大家差不多都快忘了他其实也是一名感染者。

在三四月间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上海电信中区局装维督导、预备党员徐小锋成为了一名“逆行者”。他和10多名同事一起进驻方舱医院,每天工作到晚上11点,仅仅用了几天时间就完成了117个摄像头、71个WiFi的安装任务。

就在徐小锋准备继续赶赴其他方舱医院执行通信保障外勤任务时,一天早上他突然感觉到自己身体出了状况,不仅牙龈肿起了来,而且喉咙也疼得厉害。他赶紧拿出抗原试剂来自测,结果显示是“二条杠”。在核酸复核为阳性之后,第二天晚上徐小锋就作为无症状感染者入住了方舱医院。

徐小锋从一开始就想好到哪里都是一样的“战斗”,无论是在通信保障外勤工作中,还是在方舱医院的治疗中,都可以为大家做好服务。所以他入住方舱医院的时候穿着一身工作服、背着一个工具包、拿着一套换洗衣物,不像是去隔离的病人,反倒像是去工作的。

入院第一时间徐小锋就去护士站报到,要当一名志愿者。他们很快成立了一个由8名病人党员组成的志愿者小队,徐小锋任组长。他们还制作了“党员先锋”的铭牌别在胸前,这成为了方舱医院里的一道红色风景。志愿者工作一开始是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为病友送饭、发放口罩、整理床铺等,后来徐小锋发现其实方舱医院里依然有很多通讯方面的难点和堵点,于是他就决心用自己专业所长为大家作好服务。

在世博城市足迹馆方舱医院里,徐小锋遇到了三位入舱隔离的同事,于是他们建立了一个“驻舱运维站点”。巧的是,徐小锋之前就参与这家方舱医院通信网络建设,对网络架构较为熟悉,跟着他一同入院的沉甸甸的装维工具包也派上了大用场。徐小锋得知护士台区域网络不稳定,他很快检测并调整设置,使WiFi网络连接正常。后来他们又对方舱医院的WiFi点位全部重新测试、巩固,并和舱外同事联动共同完成布线任务。

除此之外,徐小锋做的更多的还是帮病友们排忧解难。“小哥你是电信的吗?能不能帮我连下WiFi?”发放物资的时候,经常会有老人喊住他,让他帮忙连WiFi,教他们用健康云,他都来者不拒。有时候病人有了困难,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徐小锋。由于徐小锋平时一直穿着蓝色上海电信的工作服,大家都亲热地称他为“电信小哥”,只要看到“电信小哥”在,大家就感到很安心。他天天在方舱医院里忙前忙后,为大家服务,甚至于比平时工作时还要忙,很多病友都笑称,这位“电信小哥”不像是隔离的病人,反倒像是执行任务的通信保障人员。大家也都让徐小锋多注意休息,别太累,争取早日出舱。

空闲的时候,徐小锋就和病友们聊聊天,宽慰彼此。每天晚上,他会跟家人通电话。徐小锋的老家在浙江江山,父母都在外地,因为不想让父母担心,他不曾提过自己被确诊,只是告诉父母自己在外执行通信保障任务。每次给父母打电话,他都特意走到方舱外的空地上。他也很想念留守在家中的妻子、孩子,一个多月来也只能通过视频电话相见。但家人非常支持徐小锋的工作,让他不要牵挂家里,在外面驻守一定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

在结束了在方舱医院的隔离之后,徐小锋返回工作岗位,依然战斗在抗疫一线。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方舱医院陆续关舱,如常的生活正在渐渐回归,徐小锋现在的重点又回到了日常生活的通信保障上来。徐小锋说,他是一名预备党员,党员就是应该冲锋在前,无论是方舱医院建设,还是当方舱志愿者,或是在日常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在哪里,哪里就是自己的战场,要守好自己的阵地,真心实意地为大家做好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