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冠军组建的主播天团见过吗?上海交大B站上打造“云健身”新风尚
2022-05-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鲁新钰 周小丁 高璐 

疫情防控期间,宅寝时间长、伏案学习多,“想运动”成为大学生们一致的心声。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校团委和体育系及时响应师生的运动健康需求,积极制作和发布居家抗疫健身指导视频、组织开展同心战“疫”线上运动打卡和云上体能挑战赛等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元化的线上体育活动,助力同学们更有效地调节情绪、缓解压力、增强身体免疫力,以阳光的心态、健康的体魄,齐心抗疫、共克时艰。  

针对有同学提出“我们能不能打造一个交大同学专属的体育直播间?”的建议,工作组的师生经过几番方案讨论,正式在B站上推出SJTU战“疫”健身直播课寝室锻炼指南系列活动,世界冠军组建的主播天团亮相了!

世界冠军组建主播天团

  交大推出专业健身私教  

直播间的重要构成部分就是主播,这项任务颇具挑战性。朱晓栋、眭禄、张倩倩、陈天乐和刘畅等青年冠军教师积极响应号召,“服务学生,我可以!”“虽然没直播过,但我努力学习!”,不到半天时间,一支由体操、田径、武术等多个冠军教师组成的主播天团就组建成功。

虽然曾在体育赛场上身经百战,但是首次试水网络直播间,这些体育冠军老师也有些忐忑。经过与团队的试播、直播经验分享等几番交流,各位青年教师很快适应了角色和任务要求,渐入佳境。

首先由姚武、宋顺两位深受同学们喜爱的体育系老师担任主播,同学们则自发组建了技术组、信息组、观察组等工作小组,2天内开展四场试播,每次试播都令主播老师们倍感压力,压力来源正是来自直播课的第一批“粉丝团”——工作组师生们。

粉丝们热情鼓励之余也“绝不留情”,从现场布置的桌椅位置、灯光角度、音响声量、主播的形象设计等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根据直播不同时段进度畅所欲言,反复打磨。每次直播结束,工作团队都会第一时间召开“复盘会”,共同探讨工作细节。

直播内容从最初版本逐步更新换代,两周时间从最初的30分钟纯动作性练习,到目前每周一三五晚八点半准时在哔哩哔哩“上海交大小研”上线,包含动作跟练、健康提示、运动小知识、幸运互动、微信群聊等环节的体系化直播架构环。

教授领衔弹幕组

  互动掌握健康知识  

在直播活动设计之初,老师和同学们最聚焦的问题就是如何服务在校同学的现实需求,充分考虑大家宅寝时间长的客观情况,给予同学们科学运动指导。

交大讲席教授、学校体育系运动健康工程中心主任程蜀琳亲自担纲直播间“弹幕组”团队,直播前会与每位直播老师商讨、规划课程内容,设定每次直播的运动目标和主题,同时,结合直播内容,把运动健康、合理膳食等诸多“金知识”融入弹幕互动之中。特别是聚焦如何在狭小空间内锻炼身体,如何防止运动伤害,如何配合运动合理膳食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在挥汗锻炼的快乐之余,更能从中学习了解运动健康的科学知识。

健身直播预告一经推出,就在不同平台收获过万关注。随着直播的进行,7场直播,累计800分钟的直播交流,覆盖近5000名同学,线下微信群也累计了近300名忠实粉丝。“这个直播太好了,没事就看看,跟着健身,和老师交流健心”,“运动完睡眠变好了”“微微出汗胃口变好!”“感觉要变美了”……同学们纷纷在弹幕和微信群聊中表达收获,健身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心理健康。

据记者了解,云健身背后其实有扎实的科研做支撑。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运动健康工程中心、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运动转化医学中心通过电子问卷的形式,从学校封控初期便开始进行调研学生们身体活动、睡眠和心理的变化情况。在《新冠疫情封控对高校学生身心健康影响的调研报告》中发现,身体活动水平高的学生,睡眠和心理状况表现更好;而身体活动水平低的学生,存在或多或少的一些困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鲁新钰 周小丁 高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