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带上这面特殊的党旗去战“疫”,于社区和校园“双战场”上冲锋在前
2022-05-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在疫情这场大考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信息技术中心网络部主管顾钧一直在全力“答题”。下沉在金桥镇金桥新城居委的近一个月里,他还带上了一面有故事的党旗。回到学校的一个月内,经过培训考核,他又成为了核酸采样“教师大白”。

他非常希望用党员教师的一线行动,去感召和教育二工大青年学子们,感恩母校,珍惜青春好时光,扛起青春的责任和担当。

以下是顾钧为我们带来的讲述——

顾钧在社区

 ※ 带上党旗去战“疫” ※ 

下沉金桥新城居委的日子里,我始终带着一面特殊的党旗,迎风招展的样子,就是信仰力量又一次注入心间的时刻。这面党旗,是我收藏的学校机关党委在抗击武汉疫情时发起的志愿者迎新生短驳车活动时手中挥舞着的党旗。

2020年在武汉疫情抗疫成功以后,我们学校是5月复学的,许多外地赶回学校的学生有大量的行李,那一年,学校党委组织了我们教师志愿者开自己的私家车为学生们解决进校以后的“最后一公里”。那次活动,每辆车上,一面党旗、一面国旗,载着学生的行李,行驶在二工大校园中,既是一道特别的风景,又令人在心中感到无比重的力量和信念。

这次上海疫情暴发后,在做社区志愿工作时,我想起了平时随车携带陪伴我两年的党旗。从4月1日到4月22日,在下沉居委的日子里,我承担着物资转运、小区外部环境消杀、核酸检测协助等工作。我把那时的党旗插在我们社区物资转运手推车,党旗迎风飘扬,就是在不断激励着我们党员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小区团购物资到达时间常因无法提前给出准信,而半夜到达,即便如此,我总是随叫随到,这也让我收获了很多社区居民的称赞。

每天5-6小时的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志愿工作,外加2小时的小区消杀工作,还有团购物资转运组织工作,虽然挺疲惫的,但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始终有着战斗堡垒一般的使命担当。

顾钧在学校

 ※ 为“教师大白”骄傲 ※ 

根据工作安排,从4月23日至今,我转换了“考场”,重返校园。经过隔离期,我认真学习核酸检测的各项工作要领,不断练习并经培训考核后,成为了一个直接从事核酸采样工作的“教师大白”。从28日起,我每天与同事们一起为学校师生进行核酸采样。

每天早上,我差不多都第一个到网球场核酸检测点。也许是多年担任学校网络主管的职业习惯,我总要把核酸检测技术保障的每个环节检查一遍,看看有没有网络技术问题,在确保没有任何问题的前提下,再开始做核酸检测其他准备。

与社区志愿者工作一样的是,每天都要接受着意志的挑战。我穿着不透气的“大白”服,面对上海越来越高的室外温度,每天重复上千遍的拆开棉棒、咽喉掏刷采样、折棒封管,每天长达五六个小时不能有任何进食喝水,高强度核酸检测工作量背后也是意志的决斗。

作为一名二工大老师,同时也是二工大的校友,是母校培养了我,使我有机会走到今天。我心怀感恩,始终坚守校兴我荣、回报母校的工作信念,我心里一直有这样一种渴望,召唤我对母校的感恩与回报。我在核酸检测志愿者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动力,在于我用自己的一颗真心回报母校培养之恩情,更在于用自己的行动感召和教育二工大学子们,感恩母校,珍惜在母校的青春好时光,扛起青春的责任和担当。

我有一对龙凤胎儿女,晚上抽空问问家里情况,成为结束一天工作后最温馨的时刻。孩子们正读初中预备班,知道爸爸做起了采样“大白”,很是佩服,话里是满满的自豪感,不停地问我到底是如何做到的,想喝水吃东西要上卫生间怎么办等问题。孩子们看到爸爸的付出后,变得更懂事了。我每次问起作业,都说主动做完了,不用爸爸操心,还说要向爸爸学习,以后也要加入学校志愿者,还要申请加入共青团。

我的爱人既要督促孩子在家上好网课,锻炼好身体,还要照顾好家里的两位老人。一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家人的支持与分担也是我安心在两个“战场”最强大的后盾。

疫情无情人心在,群众有难党员行。真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和平宁静的生活早点到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