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复合型志愿者爸妈都去抗疫了,10岁女儿拍素材剪视频
2022-05-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爸爸朱双诚和妈妈周挺结伴在社区当志愿者。眼看着10岁的大女儿和8岁的小女儿宅家无聊。于是,爸爸给大女儿朱歆怡布置了“功课”,拍摄妈妈当志愿者的视频。没想到,大女儿不仅拍了视频,还自学了剪辑,水平杠杠的。

周挺一家四口住在徐汇区康健街道的康兴花园,自小区封控以来,她家的书房成了“抗疫指挥部”。周挺是抗疫“司令”,除了安排先生当配药员,还邀请一双女儿骑着小车为邻居们去送药。值得一提的是,周挺本人不仅是社区志愿者,在疫情期间还同时身兼复星公益基金会和瑞金医院志愿者的身份,是一名“三合一”复合型志愿者。

“三合一”配药志愿者,往返社区、医院、养老院

考虑到因为没有阿姨和老人帮忙照顾孩子,如果夫妻两人同时出门,孩子就无人照料。也因此,在志愿者分工上,夫妻俩采取了“女主内,男主外”的模式。朱双诚介绍说,太太主要负责统计小区所有的配药诉求,小区分成5个区,每个区都有一个区长,分别汇总表格,再汇总到她这里。第二天再由他去配药。

别以为这只是和数据打交道,期间还涉及到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周挺透露说,有的老人年事已高,说不清自己具体吃的什么药,为了便于沟通,她加了三位独居老人孩子的微信。“一些八九十岁的高龄老人,他们的子女也要六十多岁了。相对而言,低龄老人比他们的父母沟通起来更方便。有的时候老人需要配的药短缺,我就和他们沟通是否可以用替代药。调剂表格也细分成了两种,有替代药总比停药好。”

事实上,周挺不仅是社区的志愿者,她也是公司复星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疫情期间需要给养老院送药。期间,她还无意中看到瑞金医院在招募志愿者帮忙运送互联网医院的药物。她鼓励老公也积极报了名。“都是配药,有的工作是相通的。我们出一趟门,不仅把自家小区的配药需求解决了,顺便也帮助了其他小区亟需药物的居民,也连带着把基金会送药的事解决了,相当于是一举多得。”周挺告诉记者。

尽管有段时间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先生朱双诚却对此轻描淡写。“有段时间运力上不来,医院的药积压得太多,发动医生去送药,医生只能送居住地附近的病患家。其余的需要借助志愿者力量,我送了三四天,最远的到过浦东机场、嘉定。后来运力上来了事情就解决了。”

夫妻和孩子一起为居民解决“最后一公里”

随着配药次数较多,加上夫妻两人懂一些医药知识,也考过急救证,社区里有一些医疗方面的急事也会找到两人。

有一天晚上,周挺接到电话得知,一名老先生血压测不出来,家属担心老人脑梗、高血压等,她问清是几号楼后,立即赶到老先生家,发现对方神志尚清醒,脸色泛红,脉搏有些乱。周挺第一时间咨询了小区里的退休老医生,对方初步判断可能是脑出血。考虑到等待120的时间较长,小区离六院很近,周挺马上让老公驱车将老先生送医,医生诊断后说老人是轻微脑出血,打了点滴就回家了。

没想到,当晚朱双诚回到小区后,当天又有一个老人家脚肿了,也是着急要送医。相当于一个晚上朱双诚当了两次急救师傅。“人老了就是‘老小孩’。尤其是年轻人不在身边住的老人,遇到突发状况没了主心骨,需要大家帮忙。我们只是随手帮忙而已。”朱双诚告诉记者。

不仅是帮助社区里的老人,其他邻居有事也会第一时间想到周挺夫妇。有一天深夜11点半,一位邻居带着哭腔焦急地打电话给朱双诚,称自己送到宠物医院救治的金毛快不行了,希望见到12岁的爱宠最后一面。“当时我把他带到宠物医院后,工作人员把金毛抬出来,他顿时痛哭流涕,我在旁边默默拍了很多视频,帮他留作纪念。”

周挺家有两个女儿,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两个孩子就会使用手机。考虑到自己和太太在外面当志愿者,朱双诚给大女儿布置了一个“居家作业”——拍摄妈妈当志愿者的视频。朱歆怡告诉记者,她对爸爸交代的任务十分上心,自拍自剪了妈妈在家整理配药明细的镜头。一开始她只会拍不会剪,就自己上百度查资料摸索。“不过妈妈怪我拍的是素颜照,下次要帮她美颜一下。幸好这次拍的很多是背影、侧面照。”

“等我看到成片的时候,还是有点惊喜的。编辑的还不错。”女儿的作业让爸爸朱双诚惊喜不已。

在配药之余,妈妈周挺还当起了团长。有时候菜来的晚邻居没及时拿走,她就带回自家冷藏起来,生怕坏了,第二天让两个女儿骑自行车挨家挨户给邻居们送东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