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退休不褪色,“老书记”用实际行动构筑基层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2-05-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此次上海疫情发生以来,全市905名已退休的居村党组织书记纷纷迈出家门,返回曾经熟悉的社区岗位,成为“逆行者”、当起“主心骨”、做好“老带新”。

他们在社区中带头当好宣讲员、示范者、贴心人,持续开展健康守护、楼组党建、特殊关爱三项行动,全力投入拔点攻坚、无疫小区创建、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建设工作,日夜奋战在社区一线抗疫岗位上。  

 ◆ 使命——有一种榜样叫师傅 ◆ 

应对疫情管控的需要,梅陇三村小区进入封控管理阶段。面对6000余位居民的社区体量,梅陇三村原党总支书记尚艳华第一时间返回社区,与居民区现任“新”书记陈新垠同进同出、并肩作战,全力守护居民生命健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些居民难免产生紧张、慌乱情绪,物资缺乏等问题也随之而来。和年轻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相比,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尚艳华对社区的整体情况和居民更加熟悉,也有很深的群众基础。为了让居民安心宅家防控疫情,尚艳华迅速着手整合居民和党员骨干的内部资源,发挥居民的各种优势,组织蔬菜、米、蛋、肉、油、牛奶等生活必须品,尽可能自给自足,满足居民生活刚需。

尚艳华

随着小区封闭管理的时间不断拉长,居民“看病难,配药难”也成为了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尚艳华所在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老人占比较多。疫情期间,老人出门看病打车不便。尚艳华创新地提议并组建了一支“紧急救助车队”,专门护送急需看病的居民前往医院就诊。随着需要就诊和配药的人数不断的增加,小区又成立了“志愿者配药队伍”。此外,尚艳华还发动社区内20余位医护居民提供线上助医和线下咨询,保证居民的健康和安全。

正当小区在尚艳华等人的带领下有序进行疫情防控时,社区一位临产的孕妇再次牵动了大家的心。因为家人不在身边,这位孕妇求助社区希望能够回老家生产和坐月子。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尚艳华赶紧想办法预约运送车辆,联系相关部门争取点对点闭环将孕妇安全送回老家。消息一出,来自各个楼栋、各个号室、平时素不相识的邻居们也加入其中,以最快的速度,织成了一张强大的信息网。联系居委、由居委书记开出门证、通行证、确定行驶线路、与110联动、热心司机的加入……在大家的努力下,孕妇顺利返回家乡。

组织志愿者团队、优化核酸检测点位设置和行进路线、落实值守制度、设立接待服务点……尚艳华充分发挥“老书记”群众工作经验优势,依托居民区党总支全面动员社区力量,身体力行,织密社区防控安全网。

 ◆ 无悔——有一种奉献叫坚守 ◆ 

何顺良是金山区吕巷镇马新村的退休老书记,赋闲在家后又成了村里的小队长。防疫期间,主动请缨“战”一线,变身防疫志愿者,积极参加村里核酸检测及抗原志愿服务。

带着其他志愿者给生产队每家每户村民发放抗原试剂、组织核酸检测、往返为村民配药是何顺良这段时间的主要工作之一。因为生产队的村民居住分散,每通知一户,何顺良都得走上好一会。在一次到村委会领取物资的时候,现场工作人员发现何顺良一瘸一拐地走进来,问了身边的村民才知道,原来何顺良在参加志愿活动之前通风就发作了。但为了能为村里抗击疫情做贡献,他一直没有吭声,自己克服着把每日布置的任务完成到位,从不叫苦。如今脚指头已经肿起来,穿鞋都不方便了。但因为对生产队人员情况最了解,工作开展方便,所以一直忍痛坚持。

“不给大家添麻烦”是何顺良的工作原则之一。在这之前,何顺良是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平时也就是用手机打打电话。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他看到村委会建立了微信群,很多工作都在群里通知。对于他们这种不太会用微信的人就要一个个电话通知,他感觉这样就是给村委会增加负担,便让家人给自己建立了微信号,并学会了加入群聊、聊天等基本功能,核酸、抗原信息也能直接在群里反馈。

值得一提的是,何顺良不仅自己投身疫情一线,在得知志愿者人手紧缺的情况下,还动员女儿也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所谓“上阵父女兵”,何顺良和女儿一起奋战抗疫一线,既是“战友”,又是亲人。有时看着志愿者们忙得顾不上休息和吃饭,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何顺良还把家里的食物匀出来,和家人共同准备一些吃食给大家送来。

爱心、耐心、细心,何顺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退休不褪色,防控走在前。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有一份能就尽一份能。”何顺良说道。

 ◆ 接续——有一种传承叫红色 ◆ 

“我是一名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这是长宁区人大代表、雅玉党群工作事务所主任张雅玉一直秉持的信念。组织核酸、运送物资、安抚居民情绪……疫情发生以来,在协合花苑小区常常可以看到张雅玉忙碌的身影。

“我们小区四月初开始封控管理,当时得知小区有组织志愿者团队,我就立刻报名了。起初其他年轻志愿者看到我都六十多岁了,还申请加入,担心我能不能吃得消。我就告诉他们,我有组织管理经验,身体也还行,应该发挥党员的作用。”张雅玉告诉记者。

在志愿过程中,张雅玉也遇到过突发事件。一天下午六点多,小区一位小姑娘突然腹痛难忍,急需就医。因为上急救车需要家属陪同,而小姑娘当时并没有可以陪同的人,现场年轻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顿时有些慌张,不知道该怎么办。正在轮岗值班的张雅玉迅速赶到现场,并表示“我来陪同”。

张雅玉

跟救护车来到医院后,张雅玉楼上楼下帮着小姑娘挂号、问诊、检查,最后确诊是急性阑尾炎,原则上是需要立刻手术。但考虑到小姑娘没有亲属在身边,经过大家商议,医生决定先用消炎的方式缓解她的疼痛。等到小姑娘病情稳定下来,已经是凌晨了。因为防疫要求,张雅玉穿了两套防护服,一番奔波后连里面穿的衣服都已经湿透了。看着张雅玉为了自己的病情跑前跑后,小姑娘感动极了,拉着张雅玉的手说道“谢谢您,没有您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您就是我的‘临时妈妈’。”

后来,由于自己所在楼栋出现阳性患者,张雅玉没法到小区做志愿者。看着楼栋群里有些居民表现出的不安情绪,张雅玉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她向居民区党组织提出建立本楼栋临时党支部,带领楼道内的6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目前楼道内居民的焦虑紧张心理,张书记与临时党支部同志们群策群力,商讨出了早晚两次消杀、艾熏、排摸居民物资和药物紧缺情况等抗疫微项目。

一股股艾香在楼栋中蔓延,居民楼内的紧张氛围也得到了舒缓。张雅玉用行动书写着一位老居民区书记的担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