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如何吸引孩子们高效学习?来看看老师们各展神通的精美板书!
2022-05-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上海中小学开展在线教学已有两个多月,告别了熟悉的校园和教室,每天和学生在“云端”见面,如何让屏幕那头居家学习的孩子们积极主动、安心学习?不少学校的老师们都通过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板书的方式,根据线上教学特点,不断创新实践,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体系。

图片配上简要说明

电子板书引导学生巩固知识

“通过图文梳理与符号连接,明晰知识间的逻辑关系,归纳本课学习重点”“以问题解决为目的,搭建有逻辑思维脉络的课时板书”“巧用空中课堂资源,以符号和图片等方式优化重组,设计建构结构化的板书”……上海市长宁区愚一小学向红分校的戴妍彬老师,在四年级自然学科的线上教学实践中,基于学生学情和单元学习内容,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内容科学、便于学生阅读的电子板书,在每一节“云”课堂的线上讨论区出示,为学生搭建思维的支架,巩固科学概念,引导他们在理解知识的基础上运用所学方法分析并解决问题,提升了学生的科学实践能力与科学素养。

在《怎样使下沉的物体浮上来》一课中,戴老师从空中课堂资源中提取相关素材,以本课的两个主要学习活动为线索,分两栏呈现电子板书内容,在图片上方配以简要说明,引导学生巩固科学知识并学会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体会浮力在生产和生活中应用的广泛性。

而在《空气的浮力》教学中,戴老师的电子板书围绕本课核心内容“空气的浮力及其应用”,用图文并茂的组织方式,一问一答的呈现方式,罗列“什么是空气的浮力?”“物体所受空气浮力的大小与什么有关?”“物体在空气中的沉浮与什么有关?”“空气的浮力在生产生活中有哪些应用?”这四个关键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引领学生在阅读电子板书的过程中思考、解惑,培育了学生的问题解决意识,激发了学生的科学探究兴趣。

思维导图、示意图齐上阵

“十八般武艺”只为更好学习效果

“不能让我的学生看不清楚!”当被突然隔离在家时,市八初级中学数学教师李松佳一度很惆怅,手写板来不及准备,用鼠标写板书,很容易就变得潦草凌乱。在学校数学组的教研群“求助”后,李老师发现,为使学生有更好的学习效果,老师们都动足了脑筋、想尽了办法,可谓“十八般武艺齐上阵”。组内很多前辈都将微课宝与教学平台的辅助摄像头功能嫁接起来,把板书放到纸面上,清晰完整的答题过程就呈现在屏幕上。还有部分老师,直接架起移动设备,使用后置摄像头拍摄板书,只是为了将最好的教学状态呈现给学生。

南洋初级中学的老师们不约而同地在家里配备了黑(白)板,“电脑+手写板”的组合也颇受老师们的青睐,它既是粉笔,也是红笔,让老师们在线上教学指导中发挥自如。

线上教学老师们手中的“电容笔”“鼠标”似乎不及教室里的“粉笔头”用起来得心应手,但是安亭高级中学陈懿老师的电子板书,却能让学生们顿时想起教室里久违的黑板。陈老师在平板电脑上用相关APP提前写好板书,方便学生在复习和整理知识点时作为思路参考。

为了让学生们有更好的学习效果,金山小学的老师们也是各显神通。一年级数学老师葛佳怡在第四单元“两位数加一位数”教学中,用思维导图梳理知识,关注算法和算理的对应,提升学生对算法多样性的理解。语文老师倪生吉设计的二年级《蜘蛛开店》的板书,以示意图的形式帮助学生梳理了蜘蛛三次开店的过程,呈现了课文的关键信息,为引导学生抓住这些关键信息讲故事作铺垫,旨在培养学生讲述故事的能力。自然老师王玲对一年级《鱼和蜗牛》最后一节课的板书,则主要是对整个单元的知识点进行梳理,分别从四个课时的重点内容进行讲解,方便学生学习掌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