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守“沪”︱如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松江经开区90后“店小二”这样做……
2022-05-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我们复工了,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当面谢谢你!”“本来以为项目肯定推进不了了,没想到产业用地出让已经进入公示阶段。”一条条企业感谢的短信,背后是松江经开区青年党团员“店小二”通过周到专业的服务,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进项目进展付出的努力。90后张宇皓和姚泽凡就是其中两位,他们希望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有温度的“店小二”助力复工复产  

即便周末,联系采访时,松江经开区90后“店小二”张宇皓仍在忙碌地审核企业复工复产的资料。半小时前,张宇皓刚结束一家企业资料的审核。一个月前,他从驻点参加防疫工作“返场”回归,助力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复工资料审批作为企业复工的首要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摆在张宇皓和同事肩上的责任和重担可想而知。“收集企业递交的材料,其中包括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理方案,需要确保企业可以闭环生产,并且协调出应对阳性的应急方案。根据市里指示,正在循序渐进、分批次进行企业复工,目前受理速度稳步提升,一天大概要审核50到60家的企业资料。”

“店小二”张宇皓

张宇皓和同事加班加点地审批材料,并耐心聆听企业的需求。他们随时准备接听企业的电话,有事必应,有情况及时沟通。真心暖心的服务,不仅体现了工作的专业性,更展现了服务的温度,不少企业纷纷表示等疫情后,一定要当面感谢。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这群“店小二”也要兼顾人性化、个性化的复工方案。比如部分涉及化工等企业,考虑到长期闭环驻扎对于员工身体影响,张宇皓和同事通过申请,经领导多方协调和讨论,目前已经有复宏汉霖和豪威两家企业获得两点一线的通行。

从全市来看,目前供应链和物流限制对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挑战依然严峻。“如果企业能达到申请通行证的要求,我们会第一时间受理。针对无法达到要求的企业,我们会与区经委和区交通委等部门,协调货物运输和客运,尽全力确保原材料的供应。身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到企业,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

在区相关部门和松江经开区“店小二”的协调下,从能源化工、生物医药、半导体制造等重点产业,到规上企业,再到中小型企业,松江企业正在逐步迈向复工复产之路。虽然全市仍面临着物流的整体挑战,但种种信号显示,企业生产秩序正在恢复,经济正在逐渐复苏。

  创新“跑腿”模式推进企业项目  

如果说张宇皓和同事负责审核复工资料,关乎着企业当前复工的迫切需求;那么90后“店小二”姚泽凡和同事连日来的项目推进,则与企业的项目动工以及长期发展战略紧密相关。一旦挂牌到施工的周期变长,导致项目总体周期变长,那么必然会大幅度影响企业中长期的投资回报率。

因疫情搁浅的产业用地出让,“店小二”如何起到润滑剂和催化剂的作用,助力复工复产?将心比心的服务态度和敢于破局的创新机制是两大关键。

姚泽凡在排计划,标注节点

相比线下面对面的传统模式,线上流程更需要姚泽凡和同事们主动和区级、市级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起到润滑剂的作用。姚泽凡说,“比如受让人为上海扬盛印务有限公司、上海永泰免疫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两块工业用地挂牌项目。其实,疫情之前,这两家企业即将挂牌,但受3月中下旬疫情影响项目搁浅。于是,我们主动联系松江区经委等部门,协商容缺后补机制,并和企业及时沟通进展情况,动态协调解决问题。区规划资源局和市级层面沟通,在兼顾复工和风控的同时,采取部分材料简化。我们‘店小二’先整理提交挂牌的资料,随后与区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一起协助市局专业调查队伍对地块现状进行录像、拍照和卫星图确认,形成净地调查报告,随后进行挂牌。”经过姚泽凡和同事与企业耐心的沟通,连日的挑灯夜战,在相关市、区级部门的推进下,目前扬盛印务和永泰生物的产业用地出让已经顺利挂牌,正式进入20天公示期的阶段。

松江经开区“店小二”的服务,从某种角度,也折射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高质量发展。“为企业提供服务,就像是打造一个品牌,既需要将心比心的服务意识,也需要具备融会贯通的专业本领。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远程沟通和指导的方式,推进线上项目进展。很多工作常常是非常细微和繁杂的,但是想着能为复工复产出一份青春力量,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姚泽凡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