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响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专家详细解读《行动方案》
2022-05-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加快推动经济恢复重振。”5月29日上午,上海市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工作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指出:要认清大局、把握大势,充分认识当前形势的极端严峻性和稳住经济大盘的极端重要性。要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坚决打赢经济恢复和重振攻坚战。

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制度,招录在本市登记失业3个月及以上人员或本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29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沈开艳详细解读了《行动方案》特点。

“《行动方案》发布的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因为解决很多经济发展问题迫在眉睫”,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沈开艳告诉记者,本轮疫情对中小微企业产生了很大影响,亟待政府为其纾困解难;外资外贸方面也受到疫情影响,如果不尽快重振,可能有出现撤资潮的风险;另外就是复工复产前期受到不少条件限制,她说:“有关我提到的这三方面问题,这次的《行动方案》里都有提出具体的针对性政策,这是我们比较欣慰看到的。”

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表示,疫情封控两个多月,从各类数据来看,目前全市经济形势都比较严峻,此次政府出台《行动方案》非常及时。方案内的50条措施针对性强、覆盖面广,针对上海大力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等“五个中心”建设,方方面面广覆盖。此外,务实性也很强,提出了很多例如招录在本市登记失业3个月及以上人员或本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等拿出真金白银的举措。

王思政关注到,《行动方案》结合了国家相关政策的同时又具备了上海自身的特点,例如方案提出“鼓励港口企业减免特定时期内的货物堆存费,鼓励航运公司减免特定时期内的滞箱费”,而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这对企业降低成本来说是非常管用的,并且对上海航运中心的建设以及贸易中心的建设都起着非常大的作用。

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周转无缝续贷,由在沪银行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优惠利率的纾困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其他特困行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按照国家规定实施社会保险费缓缴政策……沈开艳认为,行动方案中这些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纾困解难措施称得上是这类企业的“急救术”,让一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得以顺利存活下来。

此外,沈开艳还特别关注到此次关于经济恢复和重振的行动涉及约35个政府部门和所有的区政府,这一次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局、市房屋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邮政管理局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市财政局、各区政府都要行动起来,作为责任单位去落实方案内的政策,这样大的合作力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王思政表示,发展的问题还是要在发展过程中来解决,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同等重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要为经济发展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我觉得当务之急就是抓落实,时间就是金钱,抓落地的同时还要抓时效,如果政策很快得到有效落实,经济恢复和重振效果就更好。”王思政指出,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抓紧落实落细此次发布的政策,并且还要注意转变观念,不仅要打好大上海抗疫保卫战,也要打好大上海经济发展保卫战,要拿出抗疫的劲头去发展经济,要经济和抗疫两手抓。

沈开艳说道:“这次发布的《行动方案》和以往两年、三年、五年的长线的行动方案有所不同,它自2022年6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只有7个月,说明是专门针对疫后经济恢复和重振的,目的非常明确,可以说是一次‘经济急救措施’,让本市经济从短暂昏迷中苏醒过来。”

她表示,要落实好《行动方案》提出的各项政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落实的过程当中不要层层加码,不要设置过多繁杂的、严苛的条件限制,而是要真正地为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亮起“绿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发展好本市经济。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