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这里有了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
2022-05-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因疫情封控管理10多天后,浦东新区高桥镇潼港六村小区多了一个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38岁的临时党支部书记文光宇,正是小区志愿者团队的牵头人。

 ◆ 在职党员在党旗下集结 ◆ 

文光宇任职于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平时的主要任务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疫情发生后,浦东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居家人员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号召,到居住地党组织报到,投身秩序维护、物资转运、帮困关爱等志愿服务。文光宇就是这样一位“下沉干部”。     

从部队转业后,文光宇一直在区级机关工作。15年的军旅生涯从基层一步步做起,所以他对基层并不陌生,他深谙只要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居民群众就会理解,就会认可。     

文光宇所在的潼港六村是“重灾区”,居委会所辖5个居民区,都是老旧小区,近6000名居民。书记带着五六个社工,且大多是女同志,从3月上旬就已经开始展开防疫抗疫工作,每天超负荷运转。后来不少物业的保洁、保安人员相继被封控,人手越来越少。     

“所以我们需要广泛发动志愿者,让志愿者队伍成为小区防疫抗疫的中坚力量。”文光宇与整个志愿者团队奋战一线,组织居民做核酸、测抗原,帮着居民送快递、发物资、配药品,保障了小区里的基本民生需求。

 ◆ 最对不起的是住院的5岁女儿 ◆ 

居委会的工作比文光宇想象中更加复杂,更加琐碎,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他每天直面居民群众,就是要解决他们的所有问题。  小区疫情最艰难的时刻是在4月中上旬,33个门栋中有三分之一被封控了,每天做核酸、发物资、配药品、送快递,工作量非常大,不少志愿者也在封控门栋中出不来,人手不足。        

有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赶上高温天,文光宇配合医生上封控楼按户采样,穿着“大白”服爬了7栋楼,走了将近3万步,体力近乎透支,硬是靠着当过兵的体质撑了下来。      

“后来,我感到必须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让志愿者团队的凝聚力更好、战斗力更强。”于是,经高桥镇党委同意,潼港中六村在职党员临时党支部于4月8日成立,来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两新组织等单位的18名在职党员在党旗下集结!      

临时党支部不断地发动、挖掘志愿者,并且让配药组、保供组、封控组等吃重岗位全部由党员担纲,慢慢地,志愿者越来越多,工作也越来越顺。      

然而,就在防控任务最吃紧的阶段,文光宇自己却遭遇了最艰难的时刻,5岁的女儿患肺炎需要住院治疗。文光宇的爱人小施是高桥镇规建办的工作人员,此次也在封控的第一时间前往潼港六村报到,夫妻二人并肩带领六村志愿者团队奋战社区抗疫工作,无暇照顾女儿,只能让年近七旬的岳母陪护。如今,女儿虽已康复,但“舍小家为大家”的爸爸妈妈总觉得有点对不起她。

 == 对话文光宇 == 

看到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记者:抗疫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文光宇: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我身边的党员志愿者们,大家来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等各条战线,平时也不认识,但为了打赢疫情保卫战聚到了一起。配药组的几名同志每周数次往返社区医院,累计配药千余份,保证老百姓的“药罐子”;保供组的同志们送菜送物风雨无阻;封控组的成员每天穿“大白”进封控楼栋服务,平均日行一万步以上,正是这些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才让整个志愿者队伍团结一致,齐心协力。

记者:疫情后最想做些什么?

文光宇:疫情后,还是最想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想陪着家人到街上走走,看看久违的浦东、久违的上海,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那个熟悉的上海很快就会回来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