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上交所青年员工从春到夏的坚守
2022-05-30 青年

上交所党委书记和封闭团队视频交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我们要做的就是坚守,守好这班岗,和大家一起等待解封那一刻的到来。”上海证券交易所金桥数据中心封闭团队临时党小组组长道晟如此说。上海证券交易所金桥数据中心是上交所的核心运行中心,保障着交易所和证券市场交易业务与技术系统安全运行,道晟带领一支56人的封闭团队在此驻场办公近八十天,保障着每一笔交易安全、每一秒运行如常。

封闭期间,金桥数据中心日常工作场景

  == 党旗飘扬,守护证券市场动脉畅通 ==  

夜色笼罩大地,上交所金桥数据中心办公区域依旧灯火通明,道晟等数人还守在交易大屏、电脑、电话前,继续忙碌着盘后的运维变更工作。

上交所有将近2000多名员工,今年3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上交所陆续有300多名最小运行单元人员严格封闭在数据中心、办公楼,有效做好疫情防护,确保“战斗不减员”。其余人员居家远程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道晟与55名伙伴率先踏上了以金桥数据中心为家的漫漫抗疫征程,这支交易业务和技术操作团队,至今已封闭工作2个多月。

“我们这支团队,是从不同条线召集而来的精兵强将,包括业务、技术、后勤等,人员包括自有员工和外包厂商。”道晟介绍,精简的团队就意味着驻场的每个人的工作量更加饱和,但在这段未知天数的坚守中,大家始终保持旺盛战斗力,因为党员始终“逆行”在一线。

“我们在进入封闭区的第一天就成立了临时党小组。”道晟介绍封闭团队是由所有技术、业务条线等部门组成,作为系统运行部的党支部书记,他开始担任封闭团队的临时党小组组长。这个15人临时党小组由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组成,还将入党积极分子和核心骨干纳入日常学习讨论。在封闭期间,他们不仅组织了多次党小组会议,学习传达最新文件精神和指示,还为封闭团队的工作生活出谋划策,承担了汇总核酸抗原检测结果、生活需求等各类信息收集工作。

萤火虽微,愿为其芒。“我们要求党员一要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以身作则,带头表率确保团队的稳定。二是深入了解员工的家庭困难,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可以安心工作。三是及时解决员工在封闭期间生活上的困难,比如基础性疾病的药品短缺、洗澡洗衣等问题。”

定期参加核酸检测

  == 勇毅担当,关爱员工有温度 ==  

清晨7:30,道晟吃完早餐,检测了体温,确认正常,立即进入ECC机房,准备一天的工作。这段时间,他主要负责封闭团队的管理,正常开展业务与技术操作,保障上交所业务系统、技术系统的安全运行。8:30前,他完成盘前巡检和ECC值班,和业务条线负责人开始向应急值守办公室通报盘前检查情况。8:45,他负责的技术条线举行每日安全晨会,通过视频连线同事,分析各种安全隐患,并安排重点保障项目,直至9:30,沪市开盘。面对现场办公人员少、工作要求高的情况,道晟经常带领驻场团队成员加班加点、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完成线上线下各类操作,因此往往深夜11点才能结束一天的值守。

封闭团队成员因为工作内容不同,作息也不尽相同,有些人要负责7*24监控值守及系统开关机,以3人为班组进行倒班,有些人负责交易时间的业务操作,还有些同事负责盘后的运维变更。从朝阳升起到月上枝头,随着一项项工作任务的完成,70多个日日夜夜就在不经意间流逝。

在封闭期间,金桥数据中心完成了B转H上线、外高桥交易行情接入网优化(第1-2批)、核心主机刀笼更新等重大较大变更发布,确保重点业务及技术版本按期上线。

临时党小组在确保防疫“硬执行”的同时,也做好“软服务”,加强对驻守员工的关心关怀。想家、牵挂亲人,担忧家里物资紧缺,是对值守者最大的考验,有一位居住在奉贤新城的员工,有天表示,他所住的小区防控管理严格,妻子一边要照顾3个月大的孩子,一边要进行网上物资采购,分身乏术。临时党小组获悉后,为这位员工家里送去了肉蛋蔬菜等物资,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他们还利用五一小长假,组织全体成员举行了一场趣味电子运动会,进行网球、排球、保龄球对抗赛,一改往日的“静态模式”,让整个中心充满了欢声笑语,缓解了长时间封闭的心理焦虑。平时,上级党委和临时党小组对员工们也多有慰问关心、同事之间也经常加油鼓励,让枯燥又忙碌的值守生活平添许多色彩。

近日,上海金融业迎来了复工的曙光,道晟与伙伴们在忙碌中在期待“换防”日子的到来。“70多个日夜相守,已经让我们也成为一个家,保护家园,做好市场的‘守门员’,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