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在为市民的热情服务中,体现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2022-05-3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邮政快递和新经济组织的团干部和共青团员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这些青年刚刚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全民抗疫的洗礼,总书记的讲话给他们注入了力量,指明了人生目标。他们说,要继续奋斗拼搏,体现属于这个时代的青年责任和担当。

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在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团委书记靳斐眼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上的讲话是送给全体共青团员和各级团组织、团干部最珍贵的节日礼物,为他这个团委书记开展团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靳斐感触最深的就是习总书记说“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责任和担当。在新时代,邮政快递行业青年们的责任和担当在哪里,这在这次上海全民抗疫中体现得尤为突出。靳斐告诉记者,在疫情中很多快递小哥的无私奉献让人动容。顺丰95后快递小哥杨耀森自掏腰包近7万块钱免费给居民购买物资。中通快递80后小哥张传浩两次“逆行”,主动住进小区两个月,为居民物资配送出力。这些都是新时代青年担当作为的典型和表率,践行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这些典型人物和事迹都是上海邮政快递行业的宝贵财富。靳斐表示,在后续的工作中,他们行业团委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成长指引,面向邮政快递业青年群体广泛开展多样化宣传教育。密切联系行业团员青年,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群体,带动团员青年立足岗位,担当尽责,勇做先锋,确保市民购买的每一件物品都能安全顺畅地到达市民手里,让市民满意放心。

发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精神

作为叮咚买菜的一名95后团员站长,赵闯的很多事情都是自找的。比如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他其实只要确保将每天的订单送完便可以了,但他觉得应该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买得到菜,不仅有的吃,而且还要吃好,所以他和同事们想着法子为居民寻找菜源,这大大增加了他们自己的工作量。疫情前每天只要送800单,但疫情中他们每天要送6000单,有时从早上一直忙到深夜。虽然很累,但赵闯说,看到居民有吃的,他就感到很安心。

“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有一点让我很受鼓舞,就是说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赵闯告诉记者,虽然他只是一个配送小哥,但是直接服务居民的,越是艰难的时候越应该站出来,哪怕自己再累,也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抗疫的胜利曙光已经显现,赵闯他们每天的菜源也恢复了丰富和充实,如常的生活正在回归。赵闯说,他会继续带头站稳人民立场,发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让他们的配送站真正地成为居民之家。

争取早日实现“人生三部曲”

饿了么“特需老人物资配送专车”司机钟海南,是一位生于1996年的共青团员。按照28岁退团的规定,他很快就会告别团员的身份了。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更坚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我未来也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实现‘人生三部曲’。”钟海南对青年报记者说。

钟海南此前一直是饿了么的外卖小哥。4月初针对很多特殊人群物资匮乏的现状,平台成立了“奶粉、纸尿裤急送”专线和“特需老人物资配送专车”。钟海南主动报名成为了配送专车的司机。他每天都要驾车行驶数百公里,为老人、孕妇、盲人等特殊人群送去他们急需的物资。饿了就啃几口干粮,累了就把车停在路边歇一会儿。现在钟海南已经行驶了2万公里,为几百位市民送去了宝贵的给养,成为疫情中居民们最希望看到的人。

钟海南告诉记者,他一直追求进步,少年时加入了少先队,后来参军入伍,还加入了共青团。而习近平在建团百年讲话中“人生三部曲”的提出,为他指明了未来的方向。当然钟海南认为自己向党组织靠拢,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首先就是要在思想上进一步提升自己,起到先锋带头作用,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为快递小哥承担起时代责任和担当提供条件

圆通快递团委书记王孟对习近平总书记建团百年讲话印象最深刻的是“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这一点。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始终走在青年前列,团结和领导青年,坚定信仰, 倾力奉献,为党和人民而奋斗。“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时代的参与者,青年是国家的未来。”

作为时代见证者,王孟最新的见证就是上海全民抗疫中的齐心协力和众志成城。王孟说,作为现代服务业的先导性产业和保供、保通、保畅的大动脉,快递业关系百姓生产生活,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已成为保障市场主体稳定供应及刺激消费经济带动循环的生力军。而此次在抗疫过程中,圆通也出现了伍志江带领四五十个快递小哥积极抗疫,全身心投入复工复产的先进典型,他们为上海新经济组织的抗疫和复工提供了优质的范本。

王孟现在还是圆通人资培训发展部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经过此次疫情,他们今后会在快递小哥的培训方面有针对性地多下功夫。包括疫情期间小哥的健康心态建设、小哥自身安全防护防疫、快件消杀、收派工具的消杀以及如何配合社区街镇做好保供等,为快递小哥承担起时代的责任和担当提供条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