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2022年上海少年儿童 庆“六一”主题队日活动在“云”端举行
2022-05-3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5月31日晚,团市委、市少工委通过“青春上海”“看看新闻”等平台直播“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2022年上海少年儿童庆“六一”主题队日,通过“云队课”“云妙招”“云展示”“云对话”“云重温”等形式,展示疫情期间上海少年儿童发挥小主人作用、助力抗疫大局的模样。

此次主题队日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主题队日将全市少年儿童联结在一起,用心感受党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用情体会别样的节日氛围。

 ▼ “云”队课 ▼ 

当好预备队,奏响人生三部曲”

主题队日共分为“喜迎二十大,‘童’眼向未来”“齐力‘童’心,守‘沪’同行”和“‘童’言‘童’语,对话榜样”三个篇章。第一篇章中,《习爷爷教导记心间》微视频拉开了主题队日的序幕,视频用动画的形式和少年儿童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讲话中对党团队一体化育人的重要论述。

“什么是‘二十大’?”“为什么要喜迎‘二十大’?”“少先队员要怎样迎接‘二十大’?”全国红领巾巡讲团成员杨晓燕以《当好预备队,奏响“三部曲”》为题,为队员们带来一节生动的“云”队课,通过“立志向,有行动”“修品行,有光芒”“练本领,有担当”三组关键词,引导队员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少先队员庄严的承诺,也是当好预备队的决心。

《名校长“云”支招居家有成长》“金句”集锦,聚焦少年儿童居家期间的身心健康,为家长和孩子送上“锦囊妙计”,缓解焦虑情绪。据悉,疫情期间,团市委、市少工委邀请沪上80位名校长(学校少工委主任)为家长“云”支招,缓解居家学习焦虑、融洽亲子关系、助力孩子健康成长,所有微课堂均可通过“萌动上海”公众号回复“校长”,集中回看点播。第一篇章中,全市少年儿童还能通过主题短视频《心愿》共同畅想美好未来。

 ▼ 童心守“沪” ▼ 

近6000件作品各有光芒

面对疫情,少先队员能做什么?3月中旬,在市少工委指导下,市红领巾理事会向全市少先队员发起了“领巾‘云’关爱,小手牵大手”主题活动倡议,引导队员用积极心态居家抗疫,征集相关视频、文稿,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支持抗疫大局。

第二篇章《领巾“云”关爱,小手牵大手》优秀短视频展播和《守“沪”》主题视频就展现了全市少先队员的精彩投稿。网课前如何准备?有少先队员总结了必备的硬件设施和课前准备。如何养成居家防疫好习惯?有少先队员提出核酸检测前要做到“四不”,核酸检测后要有“七步洗手法”。一个自制的抗原检测投放盒,不但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也有效避免了直接接触。视频展示了疫情期间全市少年儿童在居家学习生活中担当小主人,争当“阳光小使者”“防疫小卫士”“居家小能手”“防疫小达人”“宣传小先锋”,助力抗疫大局的模样。

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全市16个区少先队员投稿作品近6千件。童心守“沪”,即使力小如萤火,微小但也释放了自己的光芒。

 ▼ 榜样力量 ▼ 

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少先队员对话抗疫榜样》“云”访谈开启了第三篇章。访谈与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课外有课”栏目合作,邀请3名红领巾新闻评论员作为少先队员代表,对话身边抗疫榜样。

在临港方舱有一个特别的广播站,“今天为大家播报的内容有:抗疫故事,一路有你,春暖花开……”这个声音来自临港方舱退役军人突击队队员周健丞。自4月11日来到临港方舱后,周健丞组建了广播站,为大家播报防疫、消防、反诈知识和抗疫故事,他也对红领巾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希望少先队员能传承精神,成为你们那个时代最坚强的守护者。”

少先队员对话95后“大白”高燕,疫情期间,来自闵行团区委的高燕下沉梅陇镇的居民区,她牵头组建青年志愿者小队,承担核酸筛查、派发爱心大礼包等任务,社区居民、保安大叔的关心和鼓励是她坚持的动力,“希望通过我们的身体力行,让少先队员看到这个时代的青年善良美好、积极向上的模样,实现中国梦的接力棒也会从突击队员的手中传递到预备队手里。”

少先队员还对话了医生朱磊。2020年朱磊是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这一次他是华山医疗队的一员,奔赴临港方舱。他讲述了治病救人的责任与挑战,让少先队员感受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可贵品质。

《榜样》主题视频则通过儿童视角,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爸爸妈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进一步引导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 “大礼包” ▼ 

重温入队誓词,用上“萌小兔”表情包

主题队日直播的最后,团市委、市少工委牵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基于孙悟空、葫芦娃、黑猫警长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卡通形象,推出庆“六一”主题短视频,为孩子们送上节日祝福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中华传统动漫文化的儿童化传播。

此外,市少工委还为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共同送上一份节日“大礼包”——“重温入队誓词,奏响‘人生三部曲’”互动H5页面,让大家在“云”重温、“云”体验、“云”分享中,再次回到领巾飘扬的童年时光。小程序上线仅两日,超过10万人次点击参与。推出基于“萌动上海”卡通形象“萌小兔”打造的“六一”主题表情包,16个表情包中除了“节日快乐”“认真学习”外,也有常用的“谢谢”“加油”“开心”等表情,深受少先队员的喜爱。

“广大上海少年儿童,要把忠心献给党,牢记习爷爷教导,奏响‘人生三部曲’;爱心献给社会,以我所能为祖国为城市尽责任;信心献给自己,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希望的接班人。”团市委书记上官剑为孩子们送上了美好的节日祝愿。

据悉,此次疫情期间,上海共青团、少先队围绕中心大局,把握为党育人根本任务,聚焦少年儿童居家学习期间身心健康,组织开展“领巾‘云’关爱”等系列活动。市少工委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开展专题“云”调研,了解队员需求;发布“云”指引,加强工作指导,回应解决少先队员居家上网课的困难困惑;发出“云”倡议,引导少先队员开展朋辈“云”关爱、养成防疫好习惯、力所能及做家务、贡献防疫“金点子”、传递抗疫正能量;邀请沪上知名中小学校长(少工委主任)为居家学习生活“云”支招,聚焦身心健康;推出“乐学助成长”“元气满满好状态”“居家科普智多星”等“云”队课,共50期“云”队课吸引14余万人次线上收看。

下阶段,上海少先队将继续聚焦少年儿童政治启蒙与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围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让队员在儿童化的政治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完善少先队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探索打造线上线下“15分钟幸福圈”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新格局,让队员在社会参与中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和殷切期待。深化“少先队幸福教育”,努力让少先队员更喜欢少先队,成就幸福童年;让辅导员更热爱少先队,成就幸福人生;让校长更重视少先队,成就幸福校园;让家长更支持少先队,成就幸福社会。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