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第一天|网点开足马力“火力全开”,各大快递复工提速
2022-06-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3月份下单的物品终于送到了,前几天买的衣服也很快就发货了!”最近几天,市民李女士每天都能收到几个快递小哥的电话,小区门口货架上送达的快件也是肉眼可见的越来越多。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获悉,随着今天起上海进入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各大快递企业都已纷纷开足马力,预计6月中旬左右,行业揽收水平将恢复到平时日均水平的70%左右。

全力释放人力运力,各大快递复工提速

今天一早,常德路上的顺丰静安寺速运营业部内,皮带机上有序运转着刚从中转场下来的一整车快件,工作人员先对车厢外围进行全面消杀,再对车厢内部快件外包装进行消杀,然后将每票快件放置在皮带机上运转,在运转过程中再进行一次快件消杀。顺丰小哥将快件逐票放置在快递框内,不一会儿,快递框内的货物就码得高高的,一刻未耽搁,小哥开启“小电驴”奔向向社区……

“能回到工作岗位上,再一次给区域内熟悉的客户送快件,客户收到快递时的小激动,让我感觉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正常的生活终于回归了。” 网点的顺丰小哥李凯感慨地说。每票快件送到小区门口后,实行无接触配送服务,小哥逐一电联客户,征得客户同意后将快件放置在小区指定货架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顺丰速运了解到,6月1日,顺丰在上海的9成中转场及营业网点已经复工,上海大部分区域已可以寄件,具体以下单系统页面提示为准,6月中上旬“加速跑”,将全面恢复所有客户的快件揽收,包括个人和公司快件的寄递。

今天,中通快递在上海有超过180个网点开足马力,超6000中通小哥奔跑在寄递一线,保障市民购物、物流配送和消费需求,并迎来两个月来的业务最高峰,预计当天揽派超过300万件,恢复到常态接近80%的水平。

“今天我们网点有40多名快递员在岗,到岗率90%左右。我们准备了充足的N95口罩、乳胶手套等防护用品,所有小哥每天一次核酸检测,严格遵守上海市防疫规定。”中通快递上海卢湾网点负责人郑志源说。而在中通快递上海奉贤东部网点,为了助力上海复工复产,网点加大了人员和车辆的投入,安排工作人员直接到商家处揽收。上海篱胧物语食品企业是奉贤区一家从事零食、速食产品销售的贸易型企业,疫情之前日均发件量约15000件,在过去两个月里,因物流停滞,无法向外地发货。6月1日一大早,中通奉贤东部网点安排了9.6米的货车直接上门揽收,让公司负责人很是激动。

“我们奉贤东部网点有160个小哥在岗,到岗率基本实现了100% 。6月1日,我们网点揽件和派件的总件量比前一天提高50%左右,预计达到10万-12万件,运力和件量已基本恢复到日常100%。”中通快递奉贤东部网点负责人吴强表示,所有揽派任务的中通快递小哥,均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要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另了解到,截至6月1日,圆通速递在上海两个核心类的集运中心均已恢复正常,两个城配中心也开始复工运行,200多家网点全部复工,超4000名快递小哥奔跑在一线。在圆通莘庄网点,6月1日当天的进港快件量达到8000件左右。网点业务经理伍志江透露,这几天都在带领着快递小哥加班加点为客户收派快件。此外,申通快递在上海的网络运力也已基本恢复,网点复工率、快递小哥到岗率均恢复九成以上。

迎接“618”,快递网点无缝切换高峰模式

今天,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活动正式开启,对各大快递网点来说,也将无缝切换高峰模式。

圆通速递莘庄网点负责人唐华林预估,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网点仍将在6月迎来一个业务量小高峰,“车辆、人员都全部已部署到位,不管有没有疫情,我们都要做好准备工作,确保业务高峰平稳度过。”

圆通静安康定网点是今年1月刚成立的新网点,刚营业不久就遭遇了疫情封控,6月1日,网点负责人朱梦雪为员工们准备了复工奶茶:“这么多天没工作,大家都憋了一股劲。”目前,康定网点员工已全部到岗,进港件也恢复了60%左右,快件类型以水果、生鲜等物资为主。朱梦雪表示,随着618电商节的开启,电商客户在逐渐回流,网点业务量也将逐渐增加。

圆通长宁福泉网点负责人蔡小兵透露,服务范围内多家电商企业已经开启了“618”节奏,每天已有数百票包裹从上海发往全国各地,“对接下来的业务高峰,我们从人员、车辆、应急响应、客服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

申通快递方面也表示,随着末端网点快速复工复产,徐汇、静安、长宁、黄浦等上海市区快件也快速开启了618配送模式。申通快递黄浦南京路网点负责人透露,由于恰逢618大促,今天的派送量预计是常态的2倍。为了做好疫情期间快件的消杀配送,近20名快递小哥已全部到岗,比平时提前2小时开始派送。

韵达上海公司、上海分拨中心在前期保通保畅基础上,也进一步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在上海地区,韵达快递、冷链、供应链、末端服务(快递超市、快递柜等)同时启动运营,为助力618业务旺季协同服务。

除了业务高峰,各快递企业的网点也将今后工作重点聚焦在防疫安全上。“我们从复工之初,就备齐了各种手续和防疫装备。所有员工每天都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对快件、操作场地、快递车等每天保证3至4次全面消杀。”圆通静安康定网点负责人朱梦雪说。

根据此前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工作进展,预计到6月上旬各寄递企业能够全面恢复个人寄递业务;6月中旬左右,行业揽收水平将恢复到平时日均水平的70%左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