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儿童节,杨浦区给孩子们送上礼物
2022-06-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从线上到线下,杨浦的儿童收到了一个又一个大惊喜。线下,杨浦团区委向区域内的百名困境未成年人派发了百份建团百年主题蛋糕。线上,杨浦少年宫则举行了主题云端集会,孩子们远程参加庆祝仪式。

杨浦小囡线上“白相”上海老弄堂

“今年的六一主题集会有点特殊,我们开展了一个百分百的云庆祝。包括‘六一’云集会、艺享嘉年华和‘艺•智’云课程三大板块,希望将更多优质的美育资源献给杨浦少年儿童,丰富他们的居家生活,带给他们节日的快乐,同时也通过活动引导他们理解‘成长’的意义,体会与思考面对人生逆境时的温暖力量与责任担当。”杨浦少年宫主任葛琛静介绍说,以云集会为例,这些节目都是孩子们自己居家录制的。比如杨浦区学生戏剧社团带来的朗诵《谁是超级英雄》探讨了谁是超级英雄,呈现的方式类似漫威动画,但讲的不是国外的英雄,而是此次疫情中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最美逆行者。而舞蹈《守护着我的光》则讲述了杨浦的少年追着光,在社会生活中绽放微光。

“我们还邀请了荣获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章等荣誉称号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国歌展示馆主任、馆长杨春霞,著名影视演员、荣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崇义友善好青年称号胡歌给大家带来了‘六一’寄语,这些视频都是他们远程录制的。”葛琛静说。

杨浦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柯蓓琦指出,区红领巾巡讲团成员联袂区书画社团学员,一同带来《绽放领巾微光  传递温暖力量》红领巾宣讲。用多样融合的呈现方式讲述领巾故事,队员讲述发生在自己身上真实的故事,在社区绽放领巾微光。

尽管今年因为疫情关系,少年儿童们没办法到杨浦少年宫线下体验。但少年宫的老师们策划了一个云上艺享嘉年华,将各大体验馆从线下搬到线上。一早,在民族工艺馆里开展杨浦小囡“白相”上海老弄堂活动;在少先队队室,则可以参加争做时代好少年沉浸式体验活动;在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则进行着趣味游园学中医药沉浸式全景体验活动;而在“百年”主题实践馆,则举行了“杨杨带你去游学”活动,孩子们可以体验“百年大学”课程沉浸式全景体验活动。

“我们还推出了云微课,小朋友既能学本事,又能在短短五分钟的视频中快速了解丰富多彩的艺术鉴赏课程,让他们能宅家遨游艺海。”据葛琛静介绍,“六一”前夕,少年宫对“艺•智”课程体系进行全面优化升级,推出“艺趣一刻”“艺智课堂”两大板块系列课程,进一步丰富美育课程体系,让美育在云端真实发生。

其中,“中华之美 经典流传”大讲堂将持续至6月5日,邀请了四位大咖老师开展光影江南:国产经典动画中见江南;舞蹈剧场:大型少儿舞蹈诗《中国节》赏析;走进经典:《送给孩子们的歌》——中国少儿合唱经典作品赏析和行走江南:走进“衣被天下”的女纺织革新家。不仅如此,孩子们也可以云端畅游“乐活云享 艺起悦动”悦展厅,参加“悦读汇——好书推荐”直播活动等。

团区委为百名困境未成年人送上蛋糕

今天上午,杨浦区的100名困境未成年人收到了来自团区委的六一主题蛋糕。只见蛋糕上设计了一个大大的“100”,还标有“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六一儿童节”的字样。

一大早,读小学一年级的薛同学在被集中隔离的酒店收到了这一儿童节专属蛋糕。薛同学的妈妈薛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己是残疾人,老公没有工作,属于低保家庭,因为小区规模比较小,没有团购,孩子已经好久没吃到蛋糕了。“今天拿到蛋糕,孩子特别开心。前不久,因小区内有阳性病例,我们家庭属于次密接家庭,要到6月初隔离期才满,没想到在隔离酒店也能收到六一惊喜。”

同样读小学一年级的肖同学和妈妈、外公、外婆4人蜗居在老公房里,从去年年底青少年社工就一直十分关心小肖。看到久违的蛋糕,肖同学十分开心。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百年,杨浦团区委书记陈柏霖告诉记者,早在20多天前,团区委就开始策划“童心六一、与爱同行”杨浦区困境未成年人“六一”主题活动,采取线下关怀和线上分享等形式,丰富困境未成年人居家学习生活,为困境未成年人配送了廿一客定制儿童节蛋糕,这100份蛋糕均由杨浦区青联委员、上海云英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顾晶捐赠。为了尽快将蛋糕送到孩子们的手中,此次,团区委还联合区内企业达达快送,组织了20余名骑手前来配送这份特别的礼物。

品尝完甜蜜的味道,团区委还邀请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教练徐燕、郭红英老师,开展“居家学习,如何转换情绪”线上讨论与分享,促进困境未成年人在特殊时期,调整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据了解,疫情期间,为及时了解这部分青少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杨浦团区委依托青少年社工定期开展线上排摸,积极争取团市委、区青联资源,为杨浦区困境未成年人发放蔬菜包、生活物资包、学习包、防疫包,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

除了生活关怀外,疫情期间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也是杨浦团区委关注的重点。为了缓解青少年长时间封控居家的焦虑情绪,杨浦团区委整合12355、新华医院团委等资源,依托杨浦工作站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开展“阳光守沪”空中云课堂,连续4天为青少年带来防疫知识、解压沙龙、绘画、音乐等解压课程。与此同时,针对封控期间杨浦区有一些青少年或是成为密接被隔离、或是感染了新冠、或者是因父母感染了新冠被隔离而需独自居家生活,杨浦团区委也依托青少年社工及时开展一对一的个案辅导,定期联系关注开展心理支持,为他们送上所需生活物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