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诠释金融青年担当,用行动让青春闪光
2022-06-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上海金融青年中引发热烈反响。上海金融青年纷纷表示,青年一代要自觉担当尽责、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努力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

◆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 

陆兆前

陆兆前是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松江支行一名90后客户经理。板寸头发、语速飞快是大家对陆兆前的第一印象,其实板寸头是他为了疫情值守方便特意留的。疫情封闭管理后,他第一时间报名驻守支行,第一时间响应并解决客户各类紧急金融需求。

全域静态管理期间,陆兆前和松江支行其他青年客户经理积极响应号召,留守金融一线。由于疫情封控期间业务积压,支行各类紧急需求激增,陆兆前主动承担起协助全行对公业务处理工作,通过线上资料的传递,受理对公贷款放款、还款以及延期等各项业务。

在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下,陆兆前仅用3个工作日完成客户250万元的“沪惠园区贷”发放。作为线上顾问,4月至今,陆兆前累计为20余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6000万元,积极协助支行对接30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开展线上云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带给陆兆前很大触动:“风雨百年,革命先烈的青春是在觉醒年代前赴后继的无畏身影。当代建行青年的青春是要在学中干、干中学,青春建功,勇毅前行。作为一名因疫情连续值守支行60天的青年员工,因为大家共同的坚持迎来当前上海疫情走势趋稳向好。我们要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用平稳有序的金融服务,用“硬核坚守”的担当作为,点点微光、如焰如炬,照亮小微企业的复工之路,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作出应有贡献。”

◆ 坚定值守一线的决心 

饶成

3月中旬,中国银联第一时间根据上海市防控相关要求,对一线生产运行按既定预案进行了部署。信息总中心的饶成主动报名,成为了第一批赶赴中国银联唐镇园区的员工,参与银联信息总中心现场值守,主要负责7*24经银联转接的跨行交易。

“疫情期间,我们采用‘最小化+现场办公’原则,以‘现场零交互分组+远程分时段轮换+异地中心互备式接管’的方式,有序协同轮动,有效做到了科学防疫的同时,保障了金融系统和对外服务的连续性。”饶成告诉记者,“而且我还了解到不少居家的同事,甚至隔离在方舱的同事也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令我很受感动,更坚定了我在一线值守的决心。”

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饶成深受鼓舞:“疫情期间,我身边很多银联青年都积极响应号召,携手共进冲锋在生产一线、服务一线,为打赢上海疫情攻坚战贡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我很庆幸成为其中一员。作为一名青年,我也在积极追求进步,目前已经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未来,银联青年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 勇于担当才能不负韶华 

陆敏烨

陆敏烨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前线部门的一员。疫情期间面对同事们突然被隔离等困难,陆敏烨所在的运行部迅速成立了现场值守AB组及居家保障C组3个团队,很多青年员工主动报名参与现场值守,成为“逆行者”,陆敏烨就是其中之一。

在疫情暴发前后的两周时间里,陆敏烨和部门同事尽全力快速落实大家的办公需求。其间,陆敏烨遇到了VPN、VPDN及定制化虚拟桌面需求的集中提出、快递派送网络设备延时等各种情况。但她始终坚持“使命必达”,逐条策略调试排查,确保一线业务顺利开展。凌晨1点的ECC灯火通明,时常可以看到陆敏烨与同事们奋斗的身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这句话让陆敏烨感触很深:“作为一名中国青年、央行青年、外汇交易中心青年党员,树立崇高理想,献身金融事业,承担时代重任,是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责任使命。在银行间市场系统的前线运行岗位上,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扎实党的理论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不负韶华,为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保障我国金融市场‘大动脉’畅通高效而贡献青春力量。”

◆ 工作是我的名片,志愿是我的服务 

梅子卿

疫情期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员工梅子卿主动加入到了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接收快递、运送物资、组织核酸检测、消杀楼道……梅子卿积极参与其中。因为工作中涉及到车险,对这方面比较了解,在得知小区有居民车子因停放过久无法发动后,他还特意学习了相关知识,义务为居民的车子接电。

尽管封控在家,但梅子卿始终坚守在线上。通过客户远程上传照片,梅子卿先后帮助多家仓储物流客户完成防灾减损、防台防汛等线上查勘工作。同时,他还为具有保供资质的物流公司、新能源车队客户迅速办理了相关意外保险业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充分肯定广大团员青年“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的行为,让梅子卿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当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导,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维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忠诚担当尽责,用行动让青春闪光。怀着对组织的向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念,我也在建党100周年当天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希望自己早日通过组织考验,为党的事业,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 永葆初心如磐 锻造光明未来 

班兆鹏

青春,是人生的重要阶段,而行动则是青春最有效的磨砺。作为一名金融行业的青年党员,申万宏源证券信息技术保障总部的班兆鹏在得知自己家的小区即将封闭无法离开时,当机立断请示领导,告别家人,收拾行装,成为第一个进驻金桥机房的人员。

封闭期间,班兆鹏不仅按质保量、稳步推进各项重大技术变更和公司重大项目,同时还参与部门日常对分支机构的技术异常处理工作,为分支机构排忧解难,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技术服务。除此之外,他还主动“揽活”,接手非现场同事的工作,协调解决各类清算技术问题至深夜,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系统清算工作的顺利完成。截至5月底,班兆鹏已连续值守办公室70多个日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班兆鹏努力奋斗的决心。“平凡岗位上,可能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可能没有璀璨辉煌的功绩,却可以有一颗默默付出、不计个人得失的奉献之心,有一颗兢兢业业、责任为先的服务之心,有一颗坚守岗位、牢记职责的执着之心,还有一颗迎风破浪、关键时候能顶上去的勇敢之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理应把个人愿景融入到公司、行业、国家的愿景中去,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竭尽全力为‘家’的繁荣和兴旺贡献应有的力量。”班兆鹏说道。

◆ 金融青年的力量不可缺 ◆

张明豪

“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中国工商银行黄浦支行的张明豪很受启发。

张明豪通过线上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时,正是他在上海疫情封控期间,驻守在基层网点的第40天。在坚守网点的日子里,张明豪带领7位驻守队员,克服了物资缺乏、生活空间简陋、工作量大等种种困难,坚持做好金融应急服务。

将近两个月的时间,网点门前的小树已经成长得枝繁叶茂。张明豪与驻守队员出色地完成了国库资金收付、留抵退税落地、社保资金发放、防疫资金拨付等各项金融服务,累计业务量达到了50多万笔,惠及各个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个人,充分展现了工行青年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在与上海疫情作斗争的特殊时期,正是体现青年人责任担当的时候。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恢复,都缺少不了金融青年的力量。”张明豪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