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艺院团复工忙,为下半年演出储备优秀剧目
2022-06-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这两天上海马戏城工作区域有热闹起来。上海杂技团杂技剧《战上海》剧组正式复工。记者了解到,虽然剧场开放尚需时日,但上海不少文艺院团已按下复工键,只待剧场重启就将最新力作呈现给市民。

因为要作为上海市唯一一部推荐剧目参演今年9月举行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并评选重要奖项,其实在上海封控的两个月里时间里,《战上海》的排练打磨一直没有停过,但排练一直以“云排练”为主,缺少了大型道具上手,演员总觉得不够到位,所以此次时隔两个月重回剧场,大家都很兴奋。

“线上排练了两个多月了,终于又能走上久违的舞台,真是太好了!”重新踏入剧场,《战上海》主创和演员们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记者注意到,在“迎接黎明这一幕中,剧组对电厂中敌我双方搏斗场景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加入了新创的杂技技巧、360度旋转的舞美道具、以及全新制作的多媒体。而这一切都只有在实地排练之中才能够实现。

演员加紧练功,掌握新动作和新技巧,让身体机能早日回归最佳状态,而上海杂技团的后勤、舞美及剧组保障也干劲十足,对舞美道具、多媒体、灯光等进行进一步调试修整。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复工的高效安全,上海杂技团在复工期间将采取酒店到剧场的两点一线气泡式闭环管理模式,对剧组演员、主创人员、拍摄团队、舞美及剧场技术人员等在内的150余人全部进行闭环管理。

除此之外,杂技剧《天山颂歌》剧组也迎来了复工。该剧是上海杂技团、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制的重点剧目,通过由上海培养的一批新疆青年杂技演员来沪与上海援疆后代的杂技家合作参加国际比赛为线索,歌颂新中国成立后各族人民为保护和建设新疆做出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疫情期间,主创已经在推进剧目创作,音乐小样制作,以及舞台结构设计等前期工作等。演员们也在技术指导的云上指点中开展了节目研发。有了前期的扎实铺垫,现在复工之后主创们上手就很快,也有了默契。据悉,他们将会开展面对面碰撞互动,推进《天山颂歌》创制。

上海复工之时,上海木偶剧团也正好迎来了建团62周年。昨天他们在“上海木偶剧团”抖音和B站将同步直播海派皮影戏《九色鹿》,晚上木偶剧团的演员们更是发起了云派对集结令,在线上展示了木偶演员全方位技能。木偶剧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庆六一和木偶剧团建团62周年所举行的这一系列活动,也就是他们的复工。但其实在疫情期间,他们从“云展演”到“云创排”也一直没有停过。目前上海木偶剧团正在排演偶剧《神偶》,现在恢复线下排练,创排进程也就更为顺当,力求高质量拿出这部作品,让《神偶》早日与观众见面。

上海滑稽剧团的都市喜剧《宝兴里》目前也已启动排练计划。记者了解到,这部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和上海滑稽剧团联合制作的喜剧,早在3月就已线上建组。此后演员每天线上排练,剧本的修改和完善工作也都在云上推进。主创与导演、制作人也定期在线沟通,云上推动舞美、多媒体、道具、服装各个环节精益求精。现在时隔两个多月后,主创终于可以线下见面,对云端排练的内容进行调整完善,还要进行一些合成工作。在大幕开启之后,《宝兴里》将在完成修缮的兰心大戏院正式对外演出。

据悉,剧场停摆的日子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各文艺院团演出、创作、排练的脚步从未停歇。各路主创利用各种办法突破困境,坚持创作,为下半年演出储备优秀剧目。从3月开始,各院团 “艺起前行”云展演场次达到230场,云创排也达到170次。这些云端展演创排活动,为目前的院团复工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意味着在剧场重启之后,上海观众依然可以大饱眼福。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介绍,目前,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的美琪、艺海、兰心等剧场场所码和数字哨兵也都已配备到位,舞台设备设施调试保养也已启动,并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坚持做好每日场所的消杀保洁。“待到大幕重启,我们将第一时间推出更多新的优秀作品,助力文化市场的复苏及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