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动物“混居”?好看!游园先预约,莫忘!
2022-06-0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端午前夕,上海动物园、上海植物园恢复开园。今天起,古猗园、上海野生动物园、顾村公园等沪上又一批公园恢复开放。为了迎接端午节,各大公园也推出新展区、新看点,同时也再次提醒市民,游园需提前预约,未预约成功莫前往。

 ※ 天鹅岛多了一对猴 ※ 

记者从上海动物园获悉,闭园期间,除了让动物吃好、睡好、生活好之外,饲养员们也对原有的展区布局和展出模式进行改进,通过不断探索,增加更多看点,给游客带来更多、更新的游园体验。

五月,鸟区的饲养员们在天鹅湖中的小岛上新设置了一个领狐猴展区,并顺利完成了“无观众”的试运行。经过挑选,一对领狐猴最后登上了小岛。领狐猴主要生活在热带雨林中,也叫黑白领狐猴,是狐猴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它们习惯在树林冠层生活,满足展示条件。由于领狐猴能在树枝间跳跃,在选定地点后,饲养员们提前将岛周边的树枝进行适当修剪,避免领狐猴通过乔木层跳出展区外。并对小岛进行清理和消毒,并在树杈上为领狐猴安置固定了一个巢箱,供其休息、躲雨。

前期工作做好之后,它们由饲养员划船将其带上岛。刚刚“登陆”小岛的领狐猴对岛上的环境有些陌生,并没有急于去探索,而是在周边小范围内观察。新住户的到来也让岛上的雁鸭们都警觉起来,纷纷下水观察着,起初全在岛边游着,3天后,3只“胆大”的绿头鸭最先上岛,开始在小岛边缘活动。确认了没有危险之后,越来越多的鸭子都上岛来了。领狐猴慢慢将岛上地面都探究了一遍,上树活动去了,双方默契共处。

每天的朝夕相处,让这对领狐猴跟饲养员逐渐熟悉起来,如今已经可以直接从饲养员的手里接过食物进食。饲料中心为领狐猴配备的饲料有营养窝头、芹菜、青菜、黄瓜、番茄、香蕉、苹果、生梨,将水果和蔬菜合理搭配,避免领狐猴只取食喜爱的香蕉、苹果等造成糖分摄入过高。接下来,饲养员会适时对领狐猴进行行为训练和体重监测,以便更好地对动物进行健康管理,在新的展区生活得更开心。

领狐猴新展区在三孔桥西南边的小岛上,岛上目前树木葱郁,狐猴习惯在树冠生活,参观时可以耐心寻找。领狐猴的叫声很响,在灵长目动物中叫声仅次于吼猴,有机会可以听一听。饲养员也提醒,开放的观看环境下,为了动物健康,不可投喂动物。

 ※ 小熊猫们迎新伙伴 ※ 

上海动物园小熊猫的新展区也开启了混养的尝试,留守园内的饲养员们协商决定,从鸟区引进一些新客人,与小熊猫们作伴。第一批客人是蓑羽鹤。因为蓑羽鹤迁徙地与小熊猫野外生境有一定重合,且蓑羽鹤是鹤类中体型最小的,攻击性相对较小,更能让两种动物和谐相处。

蓑羽鹤的颊部两侧各生有一丛白色长羽,状若披发,似古代的蓑衣,故称蓑羽鹤。刚入住的蓑羽鹤并没有感到拘束,很快就适应了新展区,除了在两岛间闲庭信步之外,还会下水游泳。而作为主人,5只小熊猫开始并没有那么好客,警惕心让它们都盘在树上盯着这位身穿蓑衣步履优雅的“老翁”,过了半晌才小心翼翼下树查看,虽然偶尔会有一些活泼的小熊猫会制造一些小摩擦,但是蓑羽鹤总会搬出高姿态,扇动翅膀做出规避,来化解这些小冲突,目前两个物种之间已能和谐相处。

随着第一对客人的“五星好评”,第二波鸳鸯小伙伴们也闻风而至。显然鸳鸯的胆子小不少,主要是在小湖的周边游动,一有风吹草动,就疯狂扑闪翅膀,在水面上掠行,划出一道道水痕。为了不让鸳鸯受到小熊猫和蓑羽鹤的影响,饲养员在湖中央大树下做了一个漂浮的竹筏,可供其无后顾之忧地歇脚。

新展区绿化景观的也进行了提升,开春播撒的草籽已长成一片绿油油的草地,更加适合小熊猫和鹤的生境。南侧湖泊和广场有机结合,形成另一观赏面。广场与湖泊结合处新建玻璃围栏,既确保游客参观安全,又方便小朋友观赏动物。闭园期间,湖泊周边还新种了鸢尾、再力花、睡莲等水生植物,形成了一个鸳鸯游憩的水体景观。

在自然环境中,不同种类的动物都是共同生活在同一片区域的。上海动物园各种动物的混养展示也更贴近自然现实,同时动物们的行为特点、生活习性彼此交互影响,也能让游客体验到更多观赏乐趣。

 ※ 两大植物园布置耳目一新 ※ 

今年是虎年,在辰山植物园,端午节前精心准备了100株虎兰布置了“虎”绿辰山景点,谐音“护”绿辰山,在一号门内广场迎接来园游客,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兰科巨兰属原产于东南亚的热带地区,全属约有12个物种。本次展出的花材为虎兰的白花变型。数百株虎兰汇聚成“爱”的模样,在这个端午佳节给游客传递一丝温暖。虎兰花被片上的斑纹较原种完全消失而呈现出黄绿色。该物种可耐高温和强光照,花序长可达1米且花朵密集,花期长达2-3月,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上海植物园昨日恢复开园,为了以最优美的姿态重逢,上海植物园自四月底起即分步开展园区园容园貌整治与提升,多次进行除草、园艺修剪、节点景观优化调整以及保洁清洁,使底蕴深厚的植物园焕然一新,特色植物层次分明,疏密有致,体现了“自然之中见精细,精细之中见自然”的优美景致。

同时,为确保游客安全和游园有序,“场所码”“数字哨兵”的安装、设置,设施设备的检查、维修、更新,以及“入园流程”“游园须知”“园区开放厕所地图”和防疫温馨提示等指示标牌的设计、制作等,均体现了工作人员的点滴细致。仔细研究和多次调整,并通过开园前的反复巡查、培训、演练和压力测试,不断优化园区有限开放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

 ※ 提醒市民游园需提前预约 ※ 

端午小长假,开放的公园也迎来了热情的市民。上海植物园昨日恢复开园首日,由于一大早就有众多热心市民排起长队,临时决定将开园时间调整到9:15,提前满足市民游客们的需求。截至16时,入园游客量为3267人次,且秩序井然,符合最新的客流限制规定,游园舒适度佳。上海植物园昨天恢复开放第一天,全天游客量为3200多人,今天截至记者发稿,预约游客近6000人。

此外,今天凌晨0点左右,上海滨江森林公园发布紧急公告:公园今天的游客预约量达到上限,未预约者请不要前往公园。记者从园方获悉,根据市疫情防控要求,目前阶段滨江森林公园全天入园人数和瞬时承载量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以下,今天全天预约游客已达到上限的1.6万人次。目前已关闭6月3日游园预约。

市公园管理部门也提醒市民游客,出行的游客一定注意提早查询公园预约状况,提前预约,未预约成功或未预约者请勿前往,以免耽误行程,已预约的游客请务必根据预约时间错峰入园,游园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链接 

长宁警方多措并举保障上海动物园有序迎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通讯员 吴迪

端午小长假作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的第一个假期,沉寂了两个月的市民对市内游玩的兴致高涨。

6月3日上午9点,经过前一日半天的试运行,上海动物园在端午假期首日正式恢复开园营业。一大早,公园大门广场上已有不少市民有序排队。为此长宁公安分局按照“一点一方案”要求,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提前做好预案,保障园内各处及周边道路秩序,避免出现入园排队拥挤和道路拥堵的情况。

根据相关防疫规定,园方采取预约制,游客入场需提供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体温。程家桥派出所民警裴弘彦告诉记者,因疫情防控需要,园区最大瞬时流量为22500人,当达到阀值就会临时关闭检票入口,等流量下降视情况开放。据悉,截至今日下午1:45时,客流量已达1万余次。

值得注意的是,受疫情影响,动物园周边的社会停车场并未开放,交警部门已经提前放置停车指示牌引导车辆至临时周边道路停车点,并在周边哈密路和虹井路路口设置交通疏导岗位,做好人员和车辆的疏导工作。

长宁交警支队四大队警长周杰表示,动物园原有的一处停车场外,交警部门另外增设了平溪路和青溪路两侧的临时停车位,以缓解停车紧张的问题。

园区警务室民警利用监控,依托大客流监测系统实时掌握并通报园内人流情况,并加强对户外的老虎、熊猫等热门动物的户外场馆的监控。一旦出现人员拥堵聚集的情况就及时加派警力进行疏导,确保人流有序流动,安全可控。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也同步加强动物圆周边区域的视频巡逻,确保园区内外运行平稳有序。

此外,确保全区各大商圈、景点平稳有序,长宁公安分局按照“一点一方案”要求,主动与辖区单位对接,同时启动高等级勤务模式,全力护航市民假期出行安全有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