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上海校园等你归来!为高三高二学生返校护航
2022-06-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6月6日,全市高三、高二年级学生就将返校复学。居家学习将近三个月后,如何让重新回到校园的学生们感到放心、暖心、有信心?这两天,上海各高中学校都在忙着进行复学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开展模拟演练、做好防疫宣传、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学校和老师们希望用周全的准备为复学复课保驾护航,让学生们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交出自己最满意的答卷。

 【 放心 】 

精心设计线路,提前开展模拟演练

学生们返校复学后,核酸检测是每天的“必答题”,为了优化流程,这两天不少学校都开展了演练。

6月4日上午9点,上外附属大境中学进行了返校复学准备的第一次核酸检测演练,教师们分批、分时段沿着设计好的线路,经过等候区、扫码区、最后进入“风雨”操场的检测区,检测完毕后再由固定线路返回到网格化办公室。高二高三的班主任们还特地扮演学生的角色,从教室出发,沿着学生线路实际演练了复学后的核酸检测流程,做到心中有数。

上外附属大境中学进行返校复学核酸检测演练。

格致中学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设置在校园的风雨操场上,确保室外采样点面积宽敞,通风效果良好。6月5日,学校安排提前返校的部分教职工开展核酸检测演练,测算核酸采样速度,规划往返路线。针对阴雨天气,学校也设计了预备方案,能全部满足核酸采样的基本要求。

格致中学的常态化核酸采样点设置在校园的风雨操场上。

目前,格致黄浦校区设立了6+1个核酸采样点,每个采样点配备1个采样人员和1个辅助人员。采样人员根据相关要求采用封闭住宿,为全校师生提供专门的采用服务。学校计划每天下午固定时间,各个班级按照分班级、分楼层的顺序,沿着规定的楼梯下楼,进入风雨操场等候区,在信息登记扫码完成后进入采集区,最后沿着操场跑道撤离校园,确保校内采样时不交叉。复学后,学校要求师生做到每天“两测两检”,即到校前做一次抗原检测、离校前完成一次核酸采样,每天在学校接受两次体温监测。

上海市第十中学也通过视频拍摄模拟所有防疫演练场景,用更加直观的方式让学生能够在返校入学前就明确知晓各项流程与防疫举措。6月3日上午,一批教师提前来到学校,除了做好返校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之外,他们还“模拟学生拍摄视频”,从“入校两米线依次规范排队”到“出示随申码进行数字哨兵核验”,从“口罩佩戴是否规范”到“手部消毒器的摆放位置是否合理”,在模拟演练中细化了学生从入校到出校的全部场景,通过真实模拟使一项项流程的落实、要求的设置更顺畅、更加人性化。

市十中学给每位学生准备了防疫包。

 【 暖心 】 

人性化关怀,为学生准备“心灵花园”

明天,上海市卢湾高级中学的校园将迎来返校复学的427名学生和89位教职人员。考虑到不少路途较远、交通不便的学生和家长存在着往返困难,学校提出了住宿托底的方案,克服一切困难,确保申请学生全部入住校园,并承诺将不间断地提供餐饮等相应保障,学生可以从6月6日一直住到考试结束。

为此,学校面临的不仅仅是重新调配寝室、增加床位的困难,更要满足校园网格化管理的需求。为减少突发情况对师生的影响,卢湾高级中学已将16个高二高三班级重新分置到教学楼的四个楼面,并根据南北不同朝向分割为8个区域,确保学生的教学活动在本区域内完成。

为了在仅有的两层宿舍区域实现网格化管理,完成一站式服务,宿管部动足脑筋,按照教学楼的区域设置对应安排了不同班级的寝室,并通过增设床位、利用空铺等方式确保同一寝室不混班编排。错峰出入、分批洗漱、安全消杀,学校尽可能挖掘一切资源,充分考虑细节,落实网格化管理,将风险控制到最低程度。

卢湾高级中学在男女生宿舍区域设置电话亭。

而在网格化管理中,同样充满了人性化关怀。在男女生宿舍区域,各有一个量身定做的蓝色和粉色电话亭。密闭的空间,可以保障学生和家长进行私密的沟通,可视的屏幕,满足了亲子之间的互动需要,特意安装的空调,更可以让即将迎来高考的学子在温馨的港湾中放松身心。

从居家学习到返校复学,在短期内迎接人生的重要时刻,这是对考生和学校的双重考验。为此,卢湾高级中学不光请心理老师同步加入了复学队伍,还为学子们准备了一座名副其实的心灵花园。考虑到原来的心理咨询室设立在综合楼,而同学们的日常活动在教学楼,学校专门安排心理老师在环境优美宜人的花园开展心理咨询。

 【 信心 】 

组织班会、线上集会,为复习迎考增信心

随着返校复学脚步临近,向明中学通过线上教工大会、家长会、学生大会和班会等,将学校为学生返校所做的防疫准备工作情况、师生返校前后注意事项、返校后防疫日常要求以及课程安排等迅速传达给每一位师生,给学生复习迎考增信心。班主任也通过班会、电话、微信等途径,有的放矢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帮助学生尽快调整状态,做好返校复课各项准备。

向明中学卢湾校区工作人员对高三年级教室进行消杀清洁。

即将返校的同学们对校园生活也充满期待。高三年级陈淑颖同学表示,学校召开了家长会、学生大会和班会,从各个层面详实细致地说明了返校前的必要准备和返校后的防疫措施。“面对返校,有学校的坚强后盾,我更多的是期待,很期待再一次见到熟悉的面孔,期待再一次在教室中和大家一起齐头并进,期待七月份的灿烂!”即将参加等级考的高二年级高若云同学说:“收拾行囊,收拾心情,和阔别已久的老师和伙伴们重逢,一起奋力冲刺。我们眼前是第一次等级考,也是高中旅途中的第一个重要站点,值得我们拼尽全力博一个好的结果,不给青春留下遗憾。”选择继续居家复习的高三年级宋雨婷同学表示,选择居家学习,是对自控力的极大考验,也是对毅力的极大锻炼。“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做好查缺补漏,与复课的同学一起前进。”

吴淞中学也组织全体师生、家长举行了线上“返校复学第一课”主题集会。高二(6)班曹润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分享了居家学习的心路历程,在导师的关爱下,她和伙伴们停课不停学,摸索出网课学习有效方式。校长施忠明寄语同学们,把自律融入疫情防控中,把感恩铭记于心中,把奋斗融入学习生活中,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交出自己最满意的答卷。看到学校的各项准备后,高三(7)班宋丝桐同学表示,学校的任课老师和后勤保障老师为复课做好了万全的准备,“如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迫不及待想回到吴淞中学校园,以努力、以热血,享受高中的最后一个月,使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

吴淞中学组织全体师生、家长举行线上“返校复学第一课”主题集会。

 【 相关链接 】 

返校复学防疫“攻略”

返校复学后,如何做好复课后的健康防护,助力考试升学?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促进中心推出返校复学防疫“攻略”。

一、开学准备

做足功课,列好防疫清单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选择合适尺寸,配备2个以上,潮湿、损坏时及时更换。如果身边没有可更换的口罩,及时向老师提出,请学校支持提供。

75%酒精棉片或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等消毒用品,不方便洗手时也能保证手卫生。

纸巾等个人清洁用品,咳嗽喷嚏时能及时遮掩,做好个人卫生。

清洁、透气纸袋,以便临时存放摘下的口罩。

其他防护物品,如手套等。

加强沟通,了解防疫规定

家长和孩子应充分了解学校的防疫要求和流程,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和规定,监测复课前每日健康状况,关注核酸、抗原检测结果,确保复学畅通。

二、上学途中

采取步行、骑行或乘坐私人交通工具的方式上学,尽量保持两点一线。

路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不进食,避免接触公共物品,接触后要及时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擦拭清洁,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口鼻。到学校后及时洗手。

三、进入校园

做好健康管理,完成“两测两检”

配合学校日常健康排查,到校前完成一次抗原检测、离校前完成一次核酸采样,在校接受两次体温检测,上下午各一次。

密切关注自身和周围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烧或身体不适等可疑症状,及时告知老师,在学校安排下进行隔离、健康监测及就医。

保持社交距离,践行个人防护

同学重逢,开心之余仍要保持适当距离,尤其是在校园内的公共区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避免聚集性活动。

保持手部清洁,饭前便后、接触公共物品、喷嚏咳嗽后,应按照“七步洗手法”仔细清洁双手。

注意个人卫生,咳嗽喷嚏掩口鼻,用过纸巾不乱丢。

保持环境卫生,教室定时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四、放学回家

回家后及时清洗双手,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践行科学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免疫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