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逢暴雨,上海地铁“提前布局”防汛
2022-06-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今天凌晨,一场暴雨如期而至,上海地铁维保供电变电检修部电缆组班组长吉敏,带领全体组员保驾防台防汛,通过供电智能运维平台和现场巡视等方式,密切监控高架桥段、隧道区间、电缆井和易积水段电力电缆的实时状况,时刻保证抢修工器具和备品备件状态良好。

上海地铁人用在岗坚守,确保端午期间上海地铁运行安全可靠。

复工复产离不开公共交通的保障,6月1日开始,上海轨道交通20条线路(7座站除外)恢复基本运行。6月3日起,上海地铁迎来恢复运营后的首个端午小长假,而今年的端午又正好跟一场暴雨不期而遇。

事实上,地铁的防汛工作需要提前布局,绝不能“临时抱佛脚”,而每年的汛期又“不等人”。于是,在疫情封控影响仍未完全解除时,上海地铁就已经启动防台防汛各项工作,检查维护设备稳定。

维保工务分公司在上级公司的统一指导下,结合对设施设备状态的评估,不断推进一系列轨道交通设施设备在汛期需进行的维修保养工作,对全网48座车站的漏水点与不明孔洞进行整治。

那段时间,利用停运车站施工的有利时机,工务人克服困难,小步快跑,牵头施工单位,自5月4日起便陆续开展了车站堵漏、不明孔洞封堵等消缺整改工作。在车站土建结构方面,整治渗漏水能够为车站设施设备安全运行以及提高市民出行体验方面创造良好环境。

在防汛防台工作中,工务相关管理部门根据故障的轻重缓急确定首批次需整治的车站清单,在坚决执行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对参与人员的防疫信息、道路通行状态、车辆绿通储备数量等变量进行梳理,在4月底前排布了疫情时期车站渗漏水整治的专项整治计划。

期间,在现场监管人员受限的情况下,始终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安全生产,会同施工单位强化责任落实,以更高要求保证特殊时期项目信息传递到位,安全管理执行到位,做到整体施工计划编排有序,每日施工人员防疫信息清晰,安全交底全过程记录会签,施工前中后影像资料完备,保证整个生产过程能够安全、有序地运转。

此外,为保障上海地铁各线路的安全可靠,结合设备状态评估与施工资源实际,有序推进工务设备工况确认工作,依次对全线轨道设备以及土建设施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针对汛期,分阶段推进各项防汛防台工作落实。重点对轨行区绿化侵限隐患,排水设施等设施状况进行排查,对部分车站墙体结构、顶棚,区间高架桥梁以及附属设施等进行检查整治工作,提升安全冗余。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