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大家谈|孙晓冬:接种疫苗很重要,可显著降低重症率
2022-06-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为什么接种新冠疫苗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手段?过敏能够接种新冠疫苗吗?6月6日18:00至18:30,在“公共卫生大家谈”系列讲座第六期中,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主任医师,带大家一道深入了解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疫苗,筑起群体免疫屏障  

“根据数据分析,目前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相对是比较低的,特别是在重症老年人当中,接种疫苗的比例远远低于普通感染者的接种率水平。接种疫苗,对于重症的保护效果非常明显。”孙晓冬表示。根据上海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接种新冠病毒基础免疫针后,对于预防重症的保护效力超过60%,而加强免疫针之后的保护效力可超过90%。新冠病毒的易感因素包括:老龄、慢性基础性疾病及未接种疫苗者等。因此,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尽早接种新冠疫苗可以极大程度降低发生重症和危重症的风险。

从国内新冠疫苗的总体接种情况来看,安全性还是非常可靠的。孙晓冬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让绝大部分人群获得免疫力,并且,当接种覆盖面达到一定程度后,可在人群中逐步形成群体免疫屏障。疫苗接种,不仅是对自身健康、对周围因为禁忌证等原因未能接种疫苗的人的保护,也是阻断新冠病毒流行的关键。

  哪些情况下,不能接种疫苗? 

很多市民看到新冠疫苗说明书上写了禁忌证,是不是有这些禁忌证的都不能打?

孙晓冬解释,“有新冠疫苗接种禁忌证的市民不建议打,但是也不用担心,禁忌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少的,我们疫苗大部分还是适用于广大人群都能够接种的。”孙晓冬表示,目前主要禁忌有以下这些,明确对疫苗的主要成分过敏以及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还有就是患有未控制的癲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那么这种情况我们也是不主张接种的;还有一种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注意!这个时候是暂缓接种,不是说不能接种,慢性病患者在疾病稳定期都可以接种疫苗,居民也可在接种前询问自己的主治医生,或带着病历本去接种点请现场的医务人员进行评估。

此外,妊娠期妇女暂时不要接种新冠疫苗。但是如果你已经接种了一剂次,随后你才发现自己怀孕了,这个时候也不用担心,只要不接种后续剂次就可以了,前面接种的剂次也不是说对怀孕就一定有危害。

那么,有过敏史,经常会出现皮疹和湿疹的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吗?孙晓冬表示,有过敏史的人群,请先明确过敏原。对疫苗成分严重过敏,或以往接种疫苗有严重过敏反应者,不适合接种疫苗。但湿疹和皮疹等过敏情况对于接种疫苗来说不是禁忌证,是可以接种的。若不确定自己究竟对什么过敏,可在接种前咨询医生。

 第二针接种超过6个月,加强针效果会变差?

想去打加强针,可第二针接种超过6个月了是不是效果会变差?孙晓冬表示,一般不会。只要是满6个月并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去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即可。不过建议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尽早接种。加强针的作用,通俗点说就是加强记忆。现在新冠疫苗的加强免疫分成两种,一个是同源加强,同一种工艺的疫苗加强不同的剂次,像灭活疫苗,打了两剂是基础免疫,再打一针,作为第三剂就是加强免疫。如果是腺病毒载体的疫苗,基础免疫只需要一剂次,加强免疫就是第二剂次,那么这两种情况都是同源加强。现在还有一种是序贯加强,就是通过不同生产工艺疫苗的不同的组合来发挥,起到同样的加强免疫的作用。

随着上海全面的复工复产,目前全市有接近200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苗接种门诊已经对外开放,恢复常规接种。包括对前期有很多儿童常规疫苗接种迟种了,目前也在逐步地补种过程当中。

针对需要关注的一些老年人,孙晓冬表示,“一方面通过加强宣传,我们鼓励老年人本人或者是家人带着他们去门诊接种;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创造了很多便利条件,比如说有流动的接种车到社区提供直接上门的服务。针对一些老年人比较多的机构,我们还专门制定了在养老机构当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的方案,为老年人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提供便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