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上不了车?地铁来了“扫码志愿者”
2022-06-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傍晚5点,上海地铁技术中心90后科研管理员丁奕烨、饶娅匆匆赶到轨交12号线南京西路站,她们今天的身份是:地铁扫码志愿者。      

市民正式开启复工模式后,地铁出行人次不断增加,逐步接近常态化客流。为缓解运营压力,有效加强场所码的宣传引导,落实乘车防疫举措,来自申通地铁集团和社会各界的志愿者纷纷伸出援手,他们在近300座车站早晚高峰时段,共同为老年乘客“导航”,守护市民乘客安全出行。      

“你好,请先扫一下场所码,过安检的时候要看一下的。”南京西路站12号入口位于威海路、茂名北路口,正值下班高峰,进站的乘客越来越多。站台里到处贴有场所码,供乘客扫码进站。“全副武装”戴着N95口罩和防护面屏的丁奕烨和饶娅站在入口处的场所码旁,招呼着每一个进站的乘客,乘客们也会很配合地停下脚步主动扫场所码。       

“老人如果有纸质版离线随申码,我们可以扫码查询他的核酸信息。如果有身份证,我们可以在随申办核酸查询的老幼核酸助查系统中查询他的核酸信息。”汉中区域车站站长蒋芳燕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他们还遇到过老人带了手机却没有网络,志愿者就打开自己手机的热点功能帮老人联网。       

根据最新规定,自6月6日零时起,乘客乘坐轨交时,如果没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可以出示24小时内核酸采样证明进站。也就是说,如果市民核酸采样后,还没有及时获得检测结果的话,只要向工作人员出示24小时内采过样的证明,也可进站乘车。       

昨天正好有一位老人,他上一次核酸检测是5月30日做的,早已过期。志愿者们便引导他到距离最近的核酸采样点——14号口旁边的核酸点进行了采样。经过半小时等待后,核酸采样信息上传,老人如愿乘上了地铁。       

“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来的。”从下午4点到晚上7点,上了一天班的丁奕烨和饶娅还在口干舌燥、不厌其烦地当着“扫码志愿者”,她们将“随时待命”。      

6月1日至6月7日期间,车站志愿者累计参与志愿服务约4139人次,累计参与服务时长约12026小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市建设交通系统多家单位以及市国资委机关动员的有生力量,有近120名志愿者,将伸出援助之手,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前往各客流较大的重点车站,帮助车站引导乘客、宣传场所码、提醒乘客遵守防疫要求,并为有困难人士提供帮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