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一点,暖一点,多一点,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2-06-09 专题

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开足马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6月1日,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第一天,闵行区举行“月月签”仪式,49家优秀企业落地闵行,其中,落户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的导向型科技企业就有12家,占24%。而此时,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在解决了园区内企业包括后勤、核酸、通勤等问题后,已经站到了新的起跑线上,开始绘制新的发展蓝图。

先行一步  要帮企业快一点

截至发稿,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内企业复工已经超过90%,全园区2.7万多名员工,约有2.5万人已经到岗上班。

为什么这里企业复工的动作那么快?企业恢复得相对比较好?

园区服务中心负责人计羡总监告诉记者,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复工复产是6月1日以后的事,但对于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来说,企业正常运转是他们一直在努力推动的工作。3月底,园区进入封控,他们帮助园区内生物科技企业积极参与防疫工作,从测试试剂生产、核酸检测到抗原材料生产,园区内超过10%的企业基本没有停产。

进入5月,全市开始实行复工复产白名单制度,有条件地让一部分企业先行复工,闭环管理。很多企业还摸不着头脑的时候,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就主动征询,为园区内企业复工创造条件。园区内的高意上海技术研发中心是一家科技型企业,作为企业,他们对白名单制度并不了解,园区就主动联系,为他们申请进入复工白名单。企业进入白名单后,由于很多员工还在管控中,有些员工的核酸时效不符合园区规定,园区就主动为他们联系了园区内专业检测机构,当员工开车进入园区后,第一时间为他们做核酸检测,并以最短的时间出具报告。

在本次签约落地的12家企业中,有一家企业有明确的个性化需求。当时,企业相关人员和园区相关人员都在居家隔离中,但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的员工不怕麻烦,不断跟企业远程沟通,又将企业的合理需求反馈到区政府有关部门,请求协同解决。最后,终于解决了企业的困难,使其成为6月1日签约落地企业中的一家。

招商中心的黄凯凌老师告诉记者,4月中下旬到5月中旬左右这段复工复产的摸索阶段,他的工作时间不是8小时,也不是10小时,通常,上午8点开始工作,离开电脑时最起码是晚上10点。有时,区里有关于复工复产的文件或精神半夜下达,他也会第一时间传达给企业。有些企业很惊讶:黄老师为什么半夜还在发邮件啊?

服务到位  要让企业暖一点

越是艰难时刻,越是要发挥好“店小二”的服务精神,让企业在困难中感受到温暖。计总监对记者这样说。

园区按下暂停键后,大部分企业停工停产,但还是有部分企业或者因为与防疫工作相关,或者因科技企业的特殊性而不能停产,以闭环管理的方式运转。此时,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值守在现场的工作人员不过十来位,但他们以超负荷的工作,为封控中运转的企业解决了无数困难。

企业闭环,一大批员工要住在工厂里,专门生产检测试剂的之江生物亟须100张行军床。园区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们紧急调配了行军床,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此类事情在封控管理期间数不胜数。

园区里大型企业有自己的送餐单位或食堂,需要解决食材;小型企业员工不能外出,需要有合格的保障供应商送餐;上海静默管理期间运输凭证,企业生产原材料采购运输需要解决;园区封闭管理,员工们需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这个时候,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问题一个个冒出来,很多有很强的时效性。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的员工一方面跟镇里、区里相关部门沟通,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也充分发挥临港作为市属大集团的优势,为企业解决好这些问题。

种种贴心服务暖了企业的心,企业员工也焕发出了更高的工作热情。就在封控的两个月中,思路迪成功研制出第一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将核酸检测时间缩短至30分钟内,并获得“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之江生物是国内分子诊断试剂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作为全球唯一一家三次获得WHO认证并列入官方采购名录企业,一直坚守科技抗疫一线,它们先后自主研发出移动式“红铠甲”+“蓝铠甲”核酸检测车、“青耕一号”高通量全自动核酸检测平台、快速检测抗原试剂盒等重磅产品,为打赢大上海疫情保卫战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心系园区内的企业,企业能想到的,他们想到了;企业自己还不清楚的,他们也想到了。5月19日,上海市经信委公示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名单,园区内有43家榜上有名,其中41家为首次认定。就在此时,他们发现,有一家企业还在复工白名单之外,企业也不知道如何去申报白名单,他们抓住这一契机,为企业做了申报,让它提前进入了复工的行列。

相帮相扶  要给企业多一点

作为一家大型的园区,复工复产对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的防疫工作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为了更加精准地做好园区的防疫,他们在实施区政府制定的防疫工作方案的同时,根据自身特点,逐户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形成了“一户一策”的防疫方案。

为了减轻企业压力,他们在园区内设立了4个固定核酸检测点和18个流动检测点位。企业的员工只要按时下楼,就可以在自己的楼栋中完成定时核酸检测,大大方便了企业和员工。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充分利用园区内生物科技企业集中的优势,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至记者采访时,全园区已进行核酸检测26万人/份,抗原筛查43万人/份。认真的工作总会有成果,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被命名为闵行区第一批无疫园区。

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中大部分是大中型的科技企业,但也有约20%的小型企业。两个月的全域静态管理,企业在订单和资金上都面临极大挑战。5月31日,园区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详尽的关于小微企业向小贷公司做科创贷、人才贷和产业贷的介绍。这是他们利用临港小贷公司的优势,为园区内小微企业解决短期资金痛点的又一尝试。

招商中心黄老师告诉记者,经过前一段时间的超负荷运转,现在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的工作开始走向正常,员工们的工作节奏也开始回归正常。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