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核酸易扎堆?他引进预约小程序帮了大忙
2022-06-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在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杜家宅小区内设有常态化核酸检测点,6月6日,小区首次使用了“核酸检测预约”小程序,15分钟为一时段进行预约,核酸检测效率提升了,队伍也井然有序。这是90后小区居民袁艺超的首次试水,疫情期间作为青年党员的他担任了2个月志愿者,引入小程序通知快递收取、核酸叫号,为社区防疫工作装上“智慧大脑”。

  封控时    已用小程序核酸叫号、发通知  

杜家宅小区共有800多户住户,总人数超过1500人。为了方便“上班族”及老人们做核酸,杜一居委会在小区内专门设立了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每周一、三、五9:30-11:00以及15:00-18:30开放。在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首日,由于是复工首日,又有不少居民的核酸检测报告快要超过72小时了,纷纷来排队,据粗略统计,在早上高峰时段,每位居民平均需要排队45分钟才能完成一次核酸检测,这样的效率显然会影响居民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袁艺超在点位现场当志愿者,看着长长的队伍以及邻居们焦急的表情,他觉得常态化核酸检测的效率需要提升。这名在制造行业从事IT技术的科技男又想起了信息化小程序。

原来疫情封控期间,袁艺超就注意到居民接收居委通知很麻烦,等小区降为管控区后,居民如何知道自己的快递到了,何时去小区门口接收快递又是一件需要协调的事情。因为职业关系,袁艺超比一般人更关心如何将信息化手段融入到社区防疫中。

在网上找寻了一番后,袁艺超联系上了长宁企业西井科技开发的一款数字化社区防疫管理微信小程序——井井有序。他马上注册了账号,摸清楚了小程序的操作流程,发现功能非常齐全,操作也比较容易,且没有过多收集个人信息,比较安全。在得到了居委会认可后,他对接上小程序的开发团队,申请开通了相关系统,进行了系统的初始配置,并面向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制作了使用指南。

小区居民只要扫描所在楼栋的二维码,输入门楼号、室号、居住人数的信息,录入信息并绑定账号,通过订阅就可以收到居委会的消息提醒,快递收取、社区防疫宣传、核酸通知、抗原检测结果统计、小区出入管理等消息都会直接通知到居民个人。

  常态化    为核酸检测上线预约小程序  

有了疫情期间的尝试,这次袁艺超除了和企业沟通,是否能加上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预约系统外,为了尽早能用上预约核酸小程序,他又找了第三方小程序,自己进行半个多小时设置,在6月5日16:00上线,供居民进行预约。袁艺超将15分钟划定为一个预约时段,每个时段20个名额。上线没多久,上午的名额均已约满,而下午时段,17:00-18:30的名额也被一些“上班族”预约了。

在采样点现场有两个采样工位,一个工位供随到随排的居民,另一个则是预约通道,在现场做志愿者的袁艺超帮助预约通道的居民核销预约码,为了避免上了年纪的居民预约了却找不到核销码,他还将后台的预约人员名单导出并打印,以备不时之需。

“不用提前出家门,只要在预约的时段内下楼,也不用在太阳底下排长队了。”居民王老伯让儿子预约了上午10:00-10:15时段,按时段下楼,前面才排了3人,他觉得十分方便。

让居民能快速且安全地做核酸是居委会所期望的。杜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陆菊敏表示,他们还会和小袁一起,继续收集居民的反馈和需求,让程序得到优化。同时,杜一居委会针对居民们的实际反馈,也在逐步优化核酸检测点的工作时段,做到尽可能满足大部分居民复工复产的需求。

杜家宅小区是袁艺超从小住到大的地方,自浦西封控后,作为青年党员的他便积极响应党员“双报到”,主动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帮助居委协调、招募志愿者,揽下统筹团购的活,一直为小区居民忙进忙出的袁艺超一度被居民误以为是居委工作人员,而他只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我对小区感情很深,帮居委也是帮我自己。青年各有所长,我是做IT工作的,就想用更多信息化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