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次元壁,上海立达学院毕业生在虚拟世界里“云毕业”
2022-06-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受疫情影响,今年毕业季沪上很多高校,无法像往年一样在校园举办毕业典礼。为了能让学生们有场不一样的毕业典礼,不留青春的遗憾,上海立达学院的10余名同学在游戏《我的世界Minecraft》中1:1搭建还原了校园建筑,让无法返校的同学可以在6月10日毕业典礼当天以进入模拟世界的形式,云游校园,用最新潮的方式参加“云毕业典礼”。

想象一下,足不出户就能逛遍校园,鼠标一点,天南海北的同学们就能见面,毕业典礼该有的排面,全都被安排得明明白白。这就是“我的世界”虚拟立达校园。

  十余名学生组队建1:1虚拟校园  

据了解,该项目是上海立达学院大学生融媒体中心——SLDUCRAFT团队通过Minecraft这一媒介还原上海立达学院的虚拟校园项目,通过在Minecraft世界中以1:1比例复原整个上海立达学院中约184000平方米的校园,让2022届毕业生们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弥补未能线下举行毕业典礼的遗憾。

当回忆起为什么要搭建该平台时,立达学院大学生融媒体中心指导老师董菁琳表示,3月9日凌晨,上海立达学院就进入了封闭管理模式,随着5月中上旬,毕业“云”答辩结束,学校本应举办的线下毕业展无法正常举办。在商讨以什么形式做线上毕业典礼时,有同学就提出了尝试搭建虚拟校园,当时到底能搭建成什么样子,大家心里都没有底。但是今年又是学校首届本科生毕业,我们想给这些学生留下美好的记忆,于是我们一边召集学生志愿者,一边学习搭建技术,在第一时间里尝试运行该项目。

为了能快速完成搭建,SLDUCRAFT团队“迅速集结”,包括学生、老师在内10余人组成“施工队”,负责在游戏中还原校园场景。该项目复原时间为2022年5月8日至2022年6月5日,历时29天,SLDUCRAFT团队借助了谷歌地图的遥感数据和航拍影像,理清各建筑对象之间的逻辑位置关系,同时考虑了不同建筑的不同层高标准,采用卫星地图映射建筑的定位方式,让本次复原项目精细到了1:1比例还原,使整体建筑误差不超过10个方块,成功复刻了立达的校园。

SLDUCRAFT团队项目主导、该校计算机专业的大二学生占家骏告诉记者,起初是他和另外两个同学一起在前期负责该项目的建筑构造。自己初中的时候就玩过《我的世界Minecraft》,当时就有过类似的开服务器的经历。后期他们在校园的表白墙上发帖,招募热爱该游戏的玩家一起参与进来,其中有不少是大一新生。“为了确保在毕业典礼开始前完成地图建设,我们每天要拍摄校园的细节,搜集更多的材料和数据尽可能还原校园。也因此发现了很多平时在校时没发现的美景。”

  克服重重困难,完美还原建筑细节  

想要1:1还原学校场景,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除了学校内的教学楼、宿舍楼、操场等之外,1:1还原要充分考虑各建筑之间的定位关系等问题。

占家骏介绍说,在具体的建筑落实中,他们参考了卫星图来确定各个建筑之间的“关系”,再借助立达VR全景地图还原建筑细节。搭建的过程总会有偏差,为了减少偏差,他还专门学习了一些专业插件,通过反复挪动整体建筑,来矫正建筑间的距离。

再比如,实际搭建的过程中,建筑的内部空间比较小,原本设计好的家具放不进去,需要重新组合。又如该游戏原版没有学士服,为了让毕业生在游戏里穿学士服,需要将画导入进去。

由于很多学生都不在学校,学生们只能拜托老师们帮忙到处拍建筑外部和内部的照片,再根据照片完善建筑的细节。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SLDUCRAFT团队成员每天都要耗在Minecraft上,花费数十个小时还原学校场景,作为项目主导的学生占家骏,他和其他两位建筑师三人前期搭建时间就达到了120多个小时。

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上海立达学院的同学们不仅可以云游校园,还可以看到优秀毕业生的作品在此展示,同时可以在学士服领取处,领取不同颜色的学士服,甚至可以在这张地图的指定区域,建筑梦想中的小屋。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学院再次为学生们创造了一次珍贵又美好的回忆。

上海立达学院校长黄亚钧表示,2022年的上海是特殊的,2022届的毕业生更是经历过云课堂、云实验、云答辩、云就业……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在这个青春岁月里,在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都将是学子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