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新增社会面3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地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2022-06-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今天(6月11日)下午5:00,本市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9场新闻发布会。市疫情防控核酸筛查专班负责人夏科家、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黄浦区副区长袁园、徐汇区副区长王宏伟介绍有关情况。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今天(6月11日),本市新增社会面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响应,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这4例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

感染者1:女,66岁,居住于闵行区梅陇镇普乐路665弄,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感染者2:男,27岁,居住于静安区宝山路街道芷江中路413弄,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感染者3:男,47岁,居住于浦东新区塘桥街道浦建路60弄,被诊断为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人员未接种过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感染者4:男,27岁,居住于徐汇区湖南路街道长乐路335号,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人员已全程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截至6月11日16时,共排查到这4例阳性感染者在沪密切接触者79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6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密接的密接52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其中38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筛查相关人员374954人,其中489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294件,其中3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为感染者3和4的居家环境样本),其余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本市目前疫情形势和相关规定,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闵行区梅陇镇普乐路665弄、静安区宝山路街道芷江中路413弄、浦东新区塘桥街道浦建路60弄、徐汇区湖南路街道长乐路335号—339弄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 浦东新区公布感染者轨迹 // 

浦东新区副区长晏波介绍,今日,浦东新区报告1例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的阳性感染者,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风险人员排查、采样检测、隔离管控和医疗救治等相关工作。

具体情况如下:阳性感染者3,男性,47岁,居住于浦东新区塘桥街道浦建路60弄。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确认,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该阳性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居住地外,主要涉及长宁区中山西路515号和闵行区七宝老街。

现已对该名阳性感染者所涉及人员落实管控,对相关风险区域和场所落实环境终末消毒等防控措施。

该名阳性感染者所居住的浦建路60弄小区目前共有774户,1886人。小区封闭管理期间,我们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居民的服务保障。

一是落实好社区封闭管控。通过楼组微信群和小区公告栏告知相关防控要求,及时回应居民关切。街镇增援了10名辅助人员,和小区物业人员共同加强管理和服务。安排1支5人专业消杀队,定时对小区楼道、门卫室、垃圾厢房等场所进行消杀。

二是保障好群众生活需求。由居委书记牵头成立临时党组织,发动楼组长、在职党员、楼组骨干在每个楼道均组建了3人志愿者队伍,开展生活保障、巡逻劝导、应急保障等各项服务。协调商超企业,定向为小区供应生活必需品。

三是服务好居民医疗需求。安排全科医生入驻小区,动员街道机关干部和小区志愿者10人组成民需回应小组,配备2辆应急转运车,为居民健康咨询、日常配药、转运救治提供保障。

四是关注好特殊人群诉求。针对社区内13名高龄独居老人和2名孕产妇,落实一对一服务,做好日常生活保障。针对44名初三、高二、高三学生,教育部门开展点对点对接,落实好“一人一策”在线教学和关心关爱工作。

 // 徐汇区公布感染者轨迹 // 

据徐汇区副区长王宏伟介绍,刚才市卫健委报告的1例社会面发现阳性感染者,其居住地在徐汇区,我们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区域管控,落实相关防疫措施。

具体情况如下:阳性感染者4,男性,27岁,居住于徐汇区长乐路335号,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异常,经疾控部门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

经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阳性感染者此前14天活动轨迹除其居住地外,主要涉及巨鹿路604号巨鹿菜场一楼弄堂口烤鸭熟食店。外出期间均佩戴口罩。

对该名阳性感染者的居住地和涉及人员和场所,已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开展社区筛查、环境采样、终末消毒等工作。

我们对中风险地区实行管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加强人员力量配备。抽调机关干部进驻居民区,与社区医生、社工及物业人员共同组成服务团队,收集、回应居民各类需求,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严格落实人员管控。对小区实施14天封闭管理,确保“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每天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三是做好环境消毒。对涉疫居所等进行终末消毒,按规定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同时做好小区出入口、高频接触物品、垃圾存放点、社区公共活动场所等的清洁消毒。

四是提供居民生活服务保障。提供上门消毒、采样、收垃圾、送快递等服务,保供、保药,满足居民生活需求。落实对高龄独居、重大疾病患者、残疾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关心关爱。建立家庭医生保障通道,开展“送医”上门服务,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五是满足学生学习考试需求。全面排摸区域内高二、高三、初三学生情况,依托高三、初三毕业班已有的教学同步系统,确保学生通过视频即时连线课堂。同时制定中高考和学生水平考预案,做好考生应考保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