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好团购垃圾、疫苗接种送上门,徐汇社区解决“最后一公里”有妙招
2022-06-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汪晓

团购的垃圾堆积如山怎么处理?老人出门打疫苗不方便怎么办?记者从徐汇区多个社区获悉,为了破解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徐汇枫林路的社区成立了“1+1+1+X”小组,开展清洁家园专项行动。而徐汇区华泾镇开设新冠疫苗接种滚动式服务,以固定点加社区服务,把接种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形成“一小区一方案”,推进环境清洁消杀

六月以来,封控管理两月有余的东安二村居民区里,居民们又恢复了往日里的生活节奏,但社区工作人员们并没有完全放松,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小区正落实清洁家园专项行动,为居民打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我们在五月中下旬时大家就开始讨论了,有志愿者提出要好好清理一下小区的泡沫箱纸板箱。”东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袁飞告诉记者。进入五月份,随着小区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小区调整为防范区后,清洁家园专项行动便迅速提上日程。

清理堆积在楼道口的泡沫箱和纸板箱是重中之重,这些都是小区封控管理期间大家团购物资剩下的垃圾。“一方面是这些垃圾堆放十分脏乱容易滋生细菌,同时也是一个安全隐患。”清理方向有了,面对71栋楼、1500多户居民近两个月的垃圾,居委将小区划成三个块区,每片块区都成立了一个“1+1+1+X”的工作小组。“一个居委干部带一个保洁员、一个消杀员,再配若干名志愿者,我们在5月23日这一天将全小区的泡沫箱纸板箱全部清运干净。”

三个块区在各自的“1+1+1+X”小组的带领下,还将小区里的共享单车、破旧桌椅家具等,都一鼓作气全部清理干净,同时做好消杀,在疫情退散的同时,为居民留下一个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

据了解,6月份起结合上海在全市开展的环境清洁消杀专项行动,枫林街道将根据辖区内每个住宅小区的特点,形成“一小区一方案”,重点有序地推进环境清洁消杀工作。

东二居民区是个老旧小区,清理楼道堆物是重点,早在2月底3月初时,小区就已经清理一次,将许多堆放了十几年破旧家具和垃圾的楼道全部清理干净。“近期,我们清洁家园还是以居委干部和保洁员为主,接下来将会把志愿者纳入,逐步恢复每周四一次的清洁家园行动。”袁飞告诉记者,楼道堆物清理后,就可以让居民自治,根据自己的爱好,发挥创意搞点小花样,打造独具风格的美丽楼道。

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加强环境清洁,消除卫生死角,科学合理消毒,引导居民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固定点+滚动式临时接种点,送“苗”上门

疫苗接种是构筑新冠肺炎疫情免疫屏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的重要一环。6月1日以来,徐汇区华泾镇开设新冠疫苗接种滚动式服务,以固定点加社区服务,把接种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我今年80多岁了,一直想打疫苗,现在疫苗接种进社区了,太好了。”前一天,李大爷在社区的微信号上看到华泾镇开设了疫苗接种临时接种点,将服务搬到“家门口”,他立马就近过来接种,“真的很方便!”

本次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对象以60岁以上老年人为主。接种现场,严格落实接种点防疫措施,居民们佩戴口罩,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依次进行扫码、测温、受种者健康状况检查。完成接种后,工作人员引导居民到留观区观察30分钟,如无异常反应,便可以自行离开。

“阿姨,今天打第几针啊?”“第1针。之前一直觉得自己年纪大了,伐敢打。这次疫情发生后,觉得打疫苗还是很有必要,所以今天赶快让女儿陪我过来!”86岁的张阿姨向龙吟路疫苗点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龙吟路疫苗接种点工作人员陆平向记者介绍:“6月4日开始,龙吟路疫苗接种点在本轮疫情后正式向居民开放,目前平均每天接种100剂左右,以中老年人为主,一二三针均有人接种。”他呼吁广大居民能接尽接,共同筑起全民免疫屏障。

据了解,为筑牢健康防疫屏障,华泾镇进行社区滚动式接种,让疫苗“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解决了很多老年人,尤其是出行不便的老年人,接种疫苗的问题,让疫苗接种有“速度”的同时,也更有“温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通讯员 汪晓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