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立法也开门问策,上海奋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
2022-06-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陈嘉音/文 刘昕璐 吴恺/资料图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全新通过的一部部地方立法中,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城市核心竞争力,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不断为建设人民城市做好立法支撑、制度供给;通过人民建议征集渠道全面铺开“随处可见”,来自人民群众的好建议纷至沓来,成为城市治理“金点子”和城市发展“金钥匙”。

开门立法,也开门问策。上海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理念的首提地,更在奋力地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高质量立法守护人民城市

今年春节前夕,25名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代表走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在庄严的国徽前,这一次的“走进人大”主题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模拟审议,还是上海人大首次把孩子们请到立法机关这样的正式场合,请他们对一部保护孩子们自身的法规发表意见,这也成为了为次月上会表决的《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而开展的一次特别立法调研。

网络游戏和影视分级、体育设施完善、儿童友好社区营造、惩治校园欺凌、校车司机是不是还应兼顾照管职责……这群青少年的建议和意见,被立法机关认真倾听、记录并加以研究。

上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首次提出地,正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融入上海城市发展的全过程,融入人民城市建设的各方面,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佳实践地。

2020年10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完成修订并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监护人对未成年人实行家庭暴力不要用保证金的方式处罚,因为家庭暴力背后往往是经济困难,建议对监护人以教育为主。”此前,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过程中,一条来自中学生的意见得到了全国人大法工委的采纳和来函感谢,这让提出意见的华政附中2020届高三毕业生李骏豪很是激动。而这,也是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全过程民主”理念上的生动实践。

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是七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一年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又在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首次提出“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块“上海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的揭牌,给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再添使命,也推动着全市25家联系点不断提质增效。截至去年年底,遍布上海16个区的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20件国家法律64件地方性规定的征求意见工作,530多条立法建议被采纳。

中学生意见被全国人大法工委采纳,“洋啄木鸟”亲身感受中国式民主……正是基层立法联系点不断由试运行转为制度化,成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的重要实践载体;成为实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成为保障重大立法决策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的重要途径;成为讲好中国人大故事、人大立法故事,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

如今,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成立两年多来,作为新时代群众身边“民意直通车”的作用日益重要、优势更加突显、成效也在不断涌现。对标新时代人大工作新要求、地方立法新格局、人民群众新期盼,曹杨新村街道还将在“吸引力”“生产力”“影响力” 这三个“力”上下功夫,以进一步提升联系“紧密度”、增强立法“亲民度”,努力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新时代基层立法联系点,并注重以群众为主角,通过群众亲历、群众所见、群众感受、群众讲述的方式,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全景式反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质,继而讲好基层民主故事,更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一江一河”入法、把最好资源留给人民;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专为红色印记立法“护航”……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正具体落实到人大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以高质量立法守护人民城市的细节,也不断融入城市发展的肌理。

市民“金点子”嵌入社会治理

“优化营商环境,发展便利店夜经济”“在地铁增设口罩自助售卖机”“地铁黄陂南路站增加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相关引导信息”等群众的“好声音”转化落地见实效,为上海城市建设注入源源活力。

当下,人民建议征集正成为上海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不可或缺的一环。2020年7月17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揭牌成立,由此开启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新篇章。

近两年来,上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征民情、深入集民智、切实聚民心,推动建议征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建议渠道有力拓宽、群众建言更加踊跃,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品牌力影响力不断提升。一大批市民群众的“金点子”化作城市发展的“金钥匙”,结出惠民利民的“金果子”,实实在在嵌入我们城市的社会治理中。

除了法规制度不断健全、征集网络日趋完善,倾听民意更加主动、群众建言更加踊跃,征集成果也愈加亮点纷呈。最新数据显示,市人民建议征集办成立以来,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超过15万条,占信访总量36.6%,共报送市委、市政府重要建议225件,职能部门采纳率98.5%。

其间,市、区均挂牌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两级人民建议征集信箱以矩阵方式入驻“随申办”,各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众号纷纷设置建议征集专区。各区、街镇纷纷成立专门工作机构,把征集渠道嵌入村居“家门口”服务体系,设立了1000多个基层建议征集工作站、联系点,布设500多个建议征集红色邮筒,构建起“1+16+215+6100+X”的建议征集网络,方便群众随时建言献策。

让人欣喜的是,建议群体更趋多元。去年,市委书记李强亲切会见了10位优秀人民建议获奖者代表,有11岁的小学生,也有古稀老人,有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也有外来务工者、热爱上海的外籍人士。

越来越多市民群众从关心个人利益到关注公共利益,“人民建议征集,我喜欢上海的理由”,成为许多建议人的真实心声。这背后,既体现了市民群众主人翁精神、参政议政意识的提升,也得益于各级各部门认真对待群众建议,快速响应、及时反馈、积极转化,努力做到“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去年国庆第一天,一条80后白领有关“图书馆延长节假日开放时间”的人民建议,跑出最快速度,在当天就落了地。

当下,全市各级部门不断坚持慧从民来、惠及民生,积极推动群众好建议转化为好政策、好措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今年本市新一轮疫情以来,市征集办在“上海发布”发布全民征集令,与各区密切协作,构建起疫情防控“1+16”“7×24”的人民建议征集矩阵。

由此而来,“关于完善流调工作保障措施的建议”如今让流调电话有了“电子标签”,“关于加强应检未检人员管理的建议”推进了“赋黄码”措施出台,“关于多手段防范核酸码代检冒检现象的建议”让“电子通行证”得以实行,“关于规范《解除医学隔离证明》的建议”促成统一模板的应用,“关于方便社区代配药志愿者工作的建议”则推动医院代配药绿色通道的开辟。

一条条战“疫”时期的“金点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措施,构筑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力量。另据统计,3月1日以来,市人民建议征集平台和“青春上海”建议征集窗口共收到35岁以下青年提交的意见建议14000多条……

涓涓细流,汇成大河。来自人民建议征集的“好声音”,正让城市更温暖,治理更精细,生活更美好。

青年意见建议搭上“绿色直通车”

“电竞选手收入很高,但是职业寿命很短,退役后的职业规划在哪里?”在“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现场,RNG电子竞技俱乐部英雄联盟战队负责人阮琛向在场的代表、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困扰。

作为共青团工作的一大品牌,“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推动解决青年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青年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

如今,上海正在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电子竞技员和电子竞技运营师已被人社部正式列入新职业范围。阮琛是RNG英雄联盟战队负责人,他认为,在就业上,电竞和传统体育都是高风险和高收益的行业。“从经济价值和收益上看,最顶尖的电竞选手已经超过了易建联和武磊。”

“但是,电竞从业者面临的挑战更大。”他解释道,电竞选手往往很年轻,他们在人生的黄金时段放弃学业,选择加入职业战队。“因为年龄的原因,他们对职业规划、法务意识、理财意识是一片空白,都很局限。”

阮琛提议,加强电竞选手的思想教育,尤其是三观培养,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职场规划,同时关注选手退役后的安置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厂商、俱乐部三方通力协作。”阮琛说道。“对于顶尖电竞选手,同样需要有身份的认可,例如落户上海的资格,让他们留在电竞之都,反哺行业。”

除了阮琛,还有20多名来自新职业的青年代表在活动中“零距离”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面对面”座谈,畅所欲言,为上海“新职业青年”发展出谋划策。

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表示,青年在活动中“零距离”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面对面”直接沟通既是一个强化理解、有序参与的过程,也是一个加工建议、雕琢完善的过程,“能让更多青年意见建议搭上‘绿色直通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陈嘉音/文 刘昕璐 吴恺/资料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