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天入梅,今年是“不典型”梅雨
2022-06-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上海6月12日正式进入梅雨季节。入梅当日上午,梅雨来扰,转阴有时有阵雨。

梅雨季来袭,一大波雨水正在赶来。从今日开始,本市降水过程将明显增多。雨带覆盖之下虽多有降雨,但气温仍处上升阶段。今明天气温在22~24℃之间,之后暖湿气流加强,气温逐步上升。下周三,最高气温可突破30℃,并伴随多云天气。下周五起,天气又将切换回阵雨或雷雨频现的“模式”。市民朋友们要做好抵抗闷热、潮湿的准备了。

今年上海的入梅时间比常年平均入梅时间提前了一周。据上海市气象局统计,上海常年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19日,常年平均出梅时间为7月10日。梅雨期常年平均约为24.5天,梅雨期常年平均降水量为265.0毫米。不过,今年的入梅时间并不算最早,有气象记录以来徐家汇站最早入梅时间为5月22日(1936年),而最晚入梅为7月9日(1982年)。

根据市气象局的分析,今年梅雨“不典型”。前期雨带不稳定,呈现南北摆动态势,也就是说雨水不会从早到晚绵绵无期地连续降落,中间还会有几天多云天气。不过,大家也不能放松,梅雨季的阵雨、雷雨变得很繁忙,还是要做好各种准备。

在湿热的黄梅天,开窗和使用空调除湿是市民常用的防潮手段。尤其在防疫期间,通风也是很有必要的。2.0版《市民新冠防疫知识手册》中提到,优先开窗自然通风,推荐持续开窗通风。天气逐渐变热,闷热的黄梅天,不能持续开窗通风的,每日上午、下午至少各开窗一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不能开窗通风或通风不良的,可使用电风扇、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尽可能引入室外新风。

梅雨期生活小提示:

1、出行

今明天的降雨和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等有不利影响,市民请特别注意明天上班时段的交通出行安全。

2、饮食

饮食应该清淡一些,不宜过量食用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伤脾。梅雨期湿度大、气温高,物品容易易霉变,居民在饮食卫生方面也要多留心;

3、锻炼

虽然天气闷热,但是适当的锻炼也必不可少。早上和傍晚湿度相对小,气温适宜,是大家在室内外运动锻炼的好时机。

4、用电

潮湿多雨的气候,还要注意电器防潮和用电安全。

最后,记者还要提醒大家,最近出门别忘了带雨伞!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江丽雯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