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堂微团课,听高中生讲述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06-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高中生如何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录制的微团课《赓续红色血脉,擘画光明未来》中,高二(4)班团支部的汤楠和熊怡敏就走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古北市民中心。

在2021年上海学校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微团课大赛中,这堂微团课获得了一等奖,还荣获最具上海特色奖。

  00后讲述“全过程人民民主”  

作为上海市唯一一所十五年一贯制学校,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位于长宁区虹桥街道,高二学生熊怡敏在学校就读了14年,她了解学校,也了解街道的发展。熊怡敏说,虹桥在1996年建立全国第一家涉外居民委员会“荣华居委会”,2007年,全国首家国际社区市民中心在古北成立。她和同学汤楠所讲述的微团课《赓续红色血脉,擘画光明未来》就从古北市民中心开始。

“古北社区占地2.02平方公里,包含42个居民小区。社区有3.2万人口,其中51%为境外人员,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上海外国人密度最高的居民区,被称为‘小小联合国’。坐落在社区东侧的古北市民中心,面积约2500平方米,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此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多年来,千余人次先后参与立法意见征询,开通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并强调: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更是用一句话对此作出了高度概括,大家知道是哪句话吗?”讲述至此,熊怡敏还提出了一个问题,而答案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古北市民中心的建设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做出了表率。”

作为高二(4)班的团支部书记,汤楠在录制时很有感情,因为生活于建青,学习于建青,她才有机会深入了解虹桥这片土地的历史。以前暑假里,她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参与过古北市民中心的志愿服务,通过讲解已经了解了“古北市民议事厅”“小小联合国”这些古北名片。“这次微团课大赛的准备是对虹桥历史和发展的再梳理,我对改革开放有了更加具象与深刻的理解。”

  微团课以小见大,渗透00后想法  

上海市建青实验学校团委书记陈苏暘带领团支部设计了这堂微团课。她表示,学校所在的长宁区虹桥街道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学校里很多学生从小成长在虹桥街道,对古北市民中心并不陌生,学校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去古北市民中心参加志愿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微团课以此为切入点,能展现虹桥在历史进程中不断焕发新活力,基层立法点也正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良好体现。

微团课讲什么,如何讲?内容设计也渗透着00后的想法。熊怡敏在参观古北市民中心后,她了解了“市民议事厅”的设立,知道了什么是社情民意的“直通车”,“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民主寓于全过程中,我们选择这个热点话题设计微团课,希望能和同学分享,能借此更了解虹桥、了解长宁,了解上海这座红色基因‘密而全’的城市。”

微团课中有两个知识问答互动环节,这来自汤楠的设计。“在设计团课时我一直努力使团课以小见大,以微知著,问答可以提升趣味性,激发团员青年的认同感、自豪感,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这节时长9分40秒的微团课在录制完成后已经在学校各个年级间播放。作为校团委书记,陈苏暘很希望学生真正看得进、能理解,“我们让微团课短而精、小而美,以小见大,从身边的小事入手,打通青年学子学党史的‘最后一公里’,让理论更能被学生接受。”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