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调查|互联网医院,怎样更好用?
2022-06-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新冠疫情正在改变人们的就医习惯!提供跨院复诊、医保全覆盖、推出取药码和互联网取药专窗、开设周日线上义诊服务……目前,上海已有100余家互联网医院,其中既有市、区两级医疗机构,也有社会办医疗机构。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建议,互联网医院的配药速度可以更快一点、增加“无接触式取药”服务来保障线下取药的安全性。

互联网医院,实现“跨院复诊”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各家医院采取多项措施,加快推进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发展,努力解决复诊患者就医难、配药难等问题。

采访中,记者发现,疫情期间的就医、配药等医疗需求,市民们很多都在各家医院的互联网平台完成。选择互联网医院的多为一些患有慢性病的市民;还有不少年轻人通过互联网医院为家中老人就医配药。疫情中,这些互联网医院创新地打通了互联网医院“各自为政”的壁垒,正式开通“跨院复诊”服务。

5月9日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互联网医院率先开通“跨院复诊服务”,成为全市首家支持跨院复诊配药服务的医疗机构。只要6个月内在本市医疗机构有就诊记录和用药记录的五官科相关疾病的患者,都可使用跨院复诊和配药服务。

与此同时,仁济医院等医院纷纷推出跨院复诊。记者了解到,只要患者6个月内在本市公立医院有过线下就诊记录和用药记录,就可以在全市公立互联网医院复诊和配药,这样就大大延伸了患者线上复诊的可及性和可获得性。

不过,采样中不少医生坦言,跨院复诊对于医生来说相当于是首诊,面对陌生的患者,需要更加细心、耐心地了解病情。医生在屏幕的另一端,依靠专业、经验和责任心,仔细鉴别诊断,根据患者当前的病情谨慎给出处理措施,为常见慢性病患者开具配药处方,对病情较复杂的患者则建议到线下门诊进一步诊治。

不仅能“云求医”,还能“云问药”

“某某药有什么风险和副作用?忘记吃药该怎么办,能下顿一起吃吗?”“胰岛素怎么打?”“药品该如何存放?”“症状改善后能不能马上停用药品?”

当前到6月底,为了方便市民就医,全市公立互联网医院全部开放周日免费义诊服务。为了方便市民用药咨询需求,上海市同济医院互联网医院开通了在线药物“云咨询”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及时就用药相关问题答疑解惑。该功能自上线以来,咨询就络绎不绝。药师们会针对上述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患者耐心解答。

记者发现,通过互联网医院,中医专家同样可以为患者调整中药处方。家住普陀区的慢性荨麻疹患者,通过网络预约了岳阳医院周日互联网义诊专家。“医生,我患这个病好久了,去过很多医院,症状是有改善,但吃完药后浑身发冷症状明显,胃也不舒服……”在云端接待小李咨询的是皮肤科李欣主任,“好的,你的情况我基本了解了,现在让我看看你的舌苔。”问诊后,李欣辩证患者属脾肾阳虚型,查阅了外院之前开具的中药处方,结合患者的情况,为他调整了方子,建议他可以在家附近的医院,或岳阳医院门诊或互联网门诊配药。同时,还指导了小李的饮食宜忌和日常生活中的与疾病相关的一些注意事项。

除了“云问药”外,多家互联网医院增加代老人配药功能。其中,新华医院互联网医院门诊新增60岁以上上海医保老年患者代配药和大病医保患者服务。家属可以为60岁以上上海医保老年患者代配药。需至少提前1天在“随申办”上申领亲属码,在“上海新华医院”微信公众号底部“互联网医院”,从“医保代配药通道”进入。绑卡后可为老年患者预约门诊,并支付挂号费与药费的自费费用。

>>>市民困扰  

考虑到前往医院人群聚集仍有一定的风险,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互联网医院仍是不少市民求医配药的选择。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互联网医院,配送药物相对慢、线下取药如何更加安全仍然困扰着一些市民。

配送药时间长?如果急用药,可线下配药

“疫情严峻的时候,我等了20天才拿到宝宝的药。”家住徐汇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因为哮喘问题需持续服药来控制病情,从4月起,她一直通过互联网医院服务来配药,再由国药按照处方信息调配配送。4月初,她通过互联网配药,当时因为物流问题她花了20天左右才拿到了药。随着物流的恢复,如今药品的配送时间已大幅缩短,最近一次她配好药到送到小区只花了不到6天。吴女士认为,互联网就医带来便利的同时,能不能加快送药的速度。

对此,记者了解从沪上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药品物流仍然运力紧张,不少互联网医院药品配送时限仍在一周以上。采访中,多家医院表示,对于急用药的患者建议选择线下就诊,或选择到所在医院自行提取药品。

线下取药如何更安全?增加“无接触式取药”服务 

随着日常生活的恢复,市民通过互联网医院配药后,为了尽快拿到药品自行前往医院取药。但不少市民认为,医院作为人流密集场所,取药要进入医院排队,疫情传播的风险较高;另一方面,目前进入医院仍需要提前准备核酸检测报告,也需要经过填写流调信息等复杂的流程。

为方便患者在互联网医院进行在线复诊后更早取到所配药物,互联网医院纷纷开设了“互联网医院配药自提”升级服务。系统会将精确的取药窗口及取药时间信息推送给患者。完成付费后,患者即可亲自或委托他人携带就诊卡(或医保卡、电子医保凭证)来医院门诊药房专用窗口取药。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从4月推出的多项便捷就医服务中,就包括互联网医院取药码和互联网医院取药专窗。据称,市民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互联网医院就诊后,选择“到院自提”,即可生成一枚“取药码”,凭码前往医院扫码取药。而医院在汾阳院区和浦江院区均开设了互联网医院取药专窗,市民无需进入门诊大厅即可“无接触”取药。

对此,市民周先生建议,是不是可以多推出这样的“无接触式取药”服务,在院外开设单独的互联网取药专窗,这样让市民无需入院取药,实现与医院里的风险人群“无接触”。

>>>专家提醒  

用好互联网医院,但也并非人人适合

近期,随着上海市民外出就医需求增加,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有所上升,几例阳性感染者在医院就诊时发现核酸异常。对此,市卫健委建议,利用好互联网医院。建议有复诊配药需求的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形式,通过在线方式,完成复诊配药。不过,互联网医院毕竟是新生事物,有些情况不适合互联网就诊,有些药物无法在互联网医院上柜。

专家提醒说,互联网医院目前不提供抗菌药物、精麻类等特殊管理药物,如安定类等药物;也无法提供注射剂型和需要冷链保管药物,如:胰岛素等药物;对于急症重症患者,慢性病但病情出现变化,既往药物有不良反应的情况,也不适合在互联网医院上就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