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真英雄、防火“守护者”,青年消防员的脱口秀有趣又感人
2022-06-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身着一身“火焰蓝”制服,一口浓重的东北口音,在消防安全脱口秀中,上海市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刘长俊用幽默风趣的段子,绘声绘色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娓娓道来消防员的工作日常。

“我第一次见到我女儿的时候,是她刚出生的时候;我第二次半年后见到我女儿时,她已经能坐起来了。”刘长俊表演的段子,在诙谐的同时,那份源于消防员职业所特有的责任感和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格外感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刘长俊如是说道,“每位消防员都是从新人,经过训练和实战一步步成长。身为青年消防员,有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希望用青春力量守护上海这座城市。”

// 别具意义的跨界 //

用脱口秀的方式宣传防火知识

“刚开始我们支队,就我一个东北口音,现在已经全成这样了。战友都说,防得了火,防不了我。”

“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玩密室逃脱,有一次我也去玩,然后我发现安全出口不明显,有安全隐患。于是我提醒老板,老板说你是不是玩不起?”

以Z世代热爱的密室逃脱为切入口,不仅瞬间拉近和年轻观众的距离,也提醒了观众在玩密室逃脱时切记关注安全出口的疏散标志。每一个“爆梗”的幽默段子,都源于刘长俊的消防日常工作。身为防火监督员,他的日常工作包括整治火灾隐患,日常的消防检查并与街道和相关委办局沟通,以及防火宣传和火灾事故调查。

消防员跨界脱口秀“炸场”的背后,离不开刘长俊和编剧对内容、口音、节奏,甚至包括一个恰到好处的无辜小眼神的反复打磨。刘长俊介绍道,“比如开场的东北口音,这是为了凸显脱口秀效果,特意设计了一个夸张版本,来吸引观众注意。”谈及表演脱口秀的心情时,刘长俊说道,这次并没有很紧张,因为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尝试说脱口秀,此前他已经尝试线下开放麦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最初说脱口秀时,最大的挑战是背稿,因为脱口秀说话的方式和我们日常说话方式不同,为了调整说话方式,我就一遍遍打磨,让妻子作为我的首位观众。”

当问及为何尝试用脱口秀的方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时,刘长俊说道,“在黄浦消防支队宣传部门支持下,我们希望通过结合脱口秀,以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防火知识,让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中将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 逆火而上的勇士 //

在浓烟中通宵灭火奋战15小时

所谓的岁月静好,那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大火无情,面对熊熊烈火,浓厚黑烟,没有天生的“超级英雄”,只有一位位不惧危险、逆火而上的消防勇士。在成为防火监督员前,刘长俊在灭火一线工作了近8年,直到负伤转为从事支队的防火工作。

在脱口秀中,刘长俊说道,在2012年的一场汽配城灭火行动中,他从晚上7点一直通宵灭火到第二天上午10点,连续奋战了15个小时。“当时,火灾现场黑烟滚滚,视线一片漆黑,炙热的气体扑面而来,我们只能在摸索中前进。唯一能看到一个红点,就是火源。”刘长俊回忆道。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争分夺秒,与身体饥饿和疲劳的极限抗争。身处高温,背负几十斤重的防护设备,通宵灭火,消防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由于汽配城里有大量燃料等易燃物,再加上吊顶上有缝隙,形成立体火灾。火势从北向南从仓库一路蔓延,情势相当严峻。

15个小时后,当刘长俊和战友脱下装备,脸颊都已被浓烟熏黑,隔热鞋中的汗水和降温喷的水已经能盛满一个碗。这时,刘长俊才看到手机上的来电显示,妻子给自己打了27个电话。“火情就是命令,我们要做到45秒以内快速换装、出发,所以无法抽空和家人提前发消息打招呼。”

当问及在情势严峻的火灾现场,如何长时间坚持时,刘长俊不假思索地说道,“一方面,这和我们平时的科学训练培养的体能和意志力是密不可分的,比如我们有模拟高温、浓烟以及体能等多种训练。另一方面,消防员在现场有种使命感,不会想很多,唯一的想法就是如何灭火,守护市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 聚少离多的父亲 //

带新兵无暇陪伴刚出生的女儿

2013年,刘长俊的女儿出生时,他请了3天假,紧接着因为要带新兵连和新兵班,匆匆赶往单位。这一别,就是6个月。

刘长俊回忆道,“再见到女儿时,女儿已经会牙牙学语了。因为女儿和妻子在老家,虽然很想念妻子和女儿,但是带新兵的时候实在抽不出时间。在灭火岗位的消防员,虽然每年有72天的休假日,不过每年大家一般最多休假20天左右,剩下的时间都在随时待命。”

牵绊刘长俊回家陪伴家人脚步的,正是训练新人消防员,培养消防员人才队伍的重要工作。对于刚离开家的新人消防员而言,可能面临诸多挑战,包括训练的强度,生活的单调性,以及独立生活的能力。

“夏天时,每天早上5:30,天蒙蒙亮,就要准备跑步5千米。遇到下雨时,则要进行35楼层的爬楼,通常要求在5分钟以内。如果遇到比赛,消防员会背负100多斤的负重,仅仅用3分钟的时间完成登楼。”刘长俊介绍道,这些训练都是为了锻炼新人消防员的身体素质,也是为了日后在火场中,保护市民和消防员自身的安全。为了让新人消防员更适应训练和集体生活,刘长俊会化身“大家长”和“健身私教”,通过比赛的方式激发新人消防员的内部驱动力。“如果是因为身体素质问题,我们会定制训练计划。”

在上海,还有众多像刘长俊这样的青年消防员,他们是火场上向火而行的勇士,是用心训练新兵的好教官,却不得不与家人聚少离多。使命不变,忠诚不改,在传帮带的作用下,一代又一代像刘长俊这样的消防员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守护着城市。消防员们时刻待命,他们整齐划一,他们训练有素。他们在,市民的安全感就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